“起承转合”悟人生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2629

  “起承转合”是诗词创作中的必要手法,是界定中国书画作品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一幅艺术作品的创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是我自学练画竹以来,非常深刻的体会。
  我练习画竹好久了。对于竹杆的竖韧与挺拔,竹叶的飞扬与飘逸,新簧的生机与锐势,我自认为已练至小成。然而,我动笔去临摩大师的作品或者挖空心思去创作时,却又无从下笔。为此,我郁郁寡欢了许久,不得其要。
  一次偶然与德华兄交流时,他一语中的:你虽然掌握了画竹叶和竹杆、竹枝的一些基本功,但在起笔构图、行笔创作时,并不懂得“起承转合”的具体环节与步骤,如何能够创作?浸淫书画多年的“所谓的大家”都不轻言掌握,才初学画的你有那种生涩、呆滞感是必然的。
  听了德华兄的解释,我当即明白了自己的差距。毕竟,我对诗词也是有所研究的。但我真正在意的却是:“起、承、转、合”给我人生成长的启迪——在后来的画竹练习时,我自然刻意研究了画竹时的“起、承、转、合”,在理解中吸收。同时,我意识到,“起承转合”不仅在形成完整的书画作品中不可或缺,而且在人的生活中更要精心对待:创作书画时,“起、承、转、合”的每一环出了问题,作品品质就会大打折扣,产生次品或废品;人生的“起、承、转、合”如果出现问题,更会造成人生的缺憾或遗憾!
  起,是开始。书画创作之初,必先做到意在笔先,预先设计和考虑好整幅作品的章法和构图,作品才会起好势,后面行笔就会顺畅有神韵;人生亦是如此: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每个生命孕育的过程,都是父母精心耕耘、悉心照料的付出。呱呱坠地的那一刻,我们便开启了人生。
  承,是继续。有了好的开头,接下来的书画创作就必须根据开始的布局延伸下去,无论是意蕴、笔墨和布局,都要做到良好的衔接;随着生命的生长,学习便成为每个人走好精彩人生的重要技术手段,也是延长生命线的重要法宝。好好学习,养成好习惯,好好做人,沿着学生时代的理想与梦想前进,付出努力并为之拼搏,不断向着目标前进。
  转,是变换。书画创作在布局上要做到张弛有度,在疏密关系、浓淡关系、色阶变化、明暗调子、主次关系等等方面,做到高度融合、既要合理,又要直抒胸臆;而人生的转,我理解则是面对挫折困境的百折不挠、成功喜悦的波澜不惊、平平淡淡的含蓄隽永。这个转,在书画创作中,可看作是对败笔的补救;在人生中,则是精彩人生的自我救赎。
  合,是总结、收尾。书画创作中,合是前面三个环节的升华,是点晴之笔,是神来之笔,尤为重要;而人生,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拼搏后,也会逐渐地趋于稳定与平凡。无论功成名就,还是平平淡淡,每个人生的最后,都会留下思考。前面人生的积累,往往决定着人生是否会真的精彩与否、成功与否!
  人生“起、承、转、合”,只有精心对待、细心打磨,才会精彩!(邢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