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城市文化发展 挖掘楚地音乐资源 打造优质科研平台 全国首家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在我校成立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492

    新闻网讯 12月25日上午,我校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家以城市音乐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院,也是当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我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将凝聚国内、国际多学科研究力量,打造在国内、国际均有一定影响力的城市音乐文化科研基地,通过一系列科研、教学、出版、学术交流等工作与活动,推动学院教学科研成果质量的提升及学院人才培养能力的提高,推广、传播武汉音乐文化。
  校党委书记张幸平在揭牌仪式上的致辞中表示,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贴近城市需求,融入城市发展,整合政府、高校与社会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动适应武汉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音乐学院院长张轶在介绍研究院的筹建情况时谈到,武汉是知音故里,高山流水余韵千年,是近代全国抗战音乐运动中心,冼星海、刘雪庵、贺绿汀等音乐家曾云集于此,也是建国后中南地区音乐事业的核心,面对这座音乐文化“富矿”,研究院今后的研究目标包括武汉近现代音乐史研究、武汉区域音乐文化研究、武汉音乐剧团与音乐社团研究、武汉音乐家及音乐学家研究等。研究院的成立是音乐学院以我校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这一办学定位为奋斗目标而实施的具体举措。
  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史学会发来贺信表示,相信研究院将为楚地音乐文化的现代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法国索邦大学远东研究研博士生导师、世界知名汉学家知音女士也表示,研究院将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音乐科研平台,为中法两国的音乐科研合作作出贡献。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相卫与校长景新华在行政楼216会议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为研究院揭牌。副校长李卫东主持了签字和揭牌仪式,市委宣传部、武汉歌舞剧院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字暨揭牌仪式。
  当天下午,新成立的研究院迎来了首次学术研讨活动,武汉城市音乐记忆座谈会暨《程云先生作品拾遗:音乐作品集》首发式在演播厅举行。程云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音乐家、剧作家、音乐评论家,这本80余万字的作品集由音乐学院纪露教授主编,对程老未曾发表的作品进行了搜集整理分类,记录了新中国成立前后民族音乐及武汉地区音乐的发展历程。座谈会请来了程老的家属和他生前的学生、同事,武汉音乐学院与武汉歌舞剧院的有关专家。在回忆程老为音乐事业作出的贡献时,许多人动情洒泪。曾与程老共事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张目夫妇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参与了这次研讨会。(本报记者 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