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1473

  寒假闲适的日子里有几个相当不错的好天气,晴朗的日子总让人想到永恒。更重要的是,回到家乡过年,清澈的夜晚有星星可看。待到余晖慢慢将松树枝干的空隙填补上色彩,然后抽却了日间的繁华,晚霞未写完的诗,由星空来续接。

  自然和宇宙之所以总是充满魅力就在于:一切都有迹可循又那么不着边际。在这个不断膨胀的宇宙里,我们看到所有其他的星系都在离我们远去,那似乎表明我们处在宇宙的中心。然而自然的力量让人由心而生的谦卑感不断提醒我:你也许只是某种巧合,或者说是神造就的再脆弱不过的碳基生物罢了,又有从何而来的自信敢将自己视为庞大宇宙里的特殊存在?但是万一奇迹真的存在呢?万一我们就是奇迹本身,是这片星河里最特殊的存在呢?即便卑微如蝼蚁,脆弱如苇草,人类的视线却总情不自禁地投向天窗之外,也许不断探索求知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哪怕有朝一日真的触及到了神的禁区,也会有卡西尼号穿越土星环般的义无反顾。

  所以这些对浩瀚星空的好奇与遐思,不过是如同孩子般,情不自禁地想要触碰母亲温暖的手的眷恋罢了。在那场大爆炸137亿年后(我愿意相信大爆炸理论),我们的宇宙膨胀到方圆1560亿光年,繁星遮盖天空,太阳系有八个行星,第三个行星上覆盖着碳基生命,他们中的一些相信无限小的光子也能做成大事。从公元前4世纪亚里士多德确认地球是宇宙中心,太阳月亮行星围绕地球形成完美球体,再到托勒密用复杂圆形推导预测行星运动,人们没有关注同一时期阿里斯塔克的猜想,而坚持了地心说,只到至千年后,日心说被哥白尼完整提出、圆形轨道被开普勒改为椭圆,人们才如梦方醒。哈勃之后,人类对于宇宙的认知终于飞出这条方圆10光年左右的长河,然后牛顿被苹果砸中,爱因斯坦将空间和时间相连接……一切的一切,多像是大爆炸之后的冷却沉寂里每一片星云被神来之手再度点燃,让宇宙再度澄清的再游离过程。当世人被天才的智慧结晶感动到热泪盈眶,天才却只将自己视为在沙滩边玩耍的孩子,面前的大海浩瀚无垠,包含有一切他有待了解的东西。

  承认组成我们身体的每个分子,构成分子的原子,可追述到大质量星体的核心内生成,传播富含化学物的东西到星系,丰富了原始的大气,这是伟大的生命的化学,我们所有人都是相关联的,与地球,与宇宙的其他部分。我们是宇宙的一部分,宇宙也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DNA里的氮,我们牙齿里的钙,我们血液里的铁,还有我们吃掉的东西里的碳元素,都是曾经大爆炸时的万千星辰散落后组成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星尘。”我们持续地将目光投向深邃浩渺的宇宙,我们同时也在自己的内宇宙里星际穿越。(学通社  刘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