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6-03-01浏览次数:1492

      196335,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神州大地席卷起以雷锋为榜样做好人好事的浪潮,特别是35,已成为学雷锋的纪念日。至今53载,历久不衰。在近一甲子的岁月里,雷锋已成为中华民族善良、奉献、忘我的精神化身,起着激浊扬清,荡涤心灵的作用。

    穿越时间的隧道,让我们从目前物质充分涌流的繁华世界回归到物质匮乏、全国人民经历饥饿的三年自然灾害期,雷锋正是在祖国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世人面前,展现了中国人最美丽、最善良的一面,他乐于助人的些许小事在社会上使互助互爱蔚然成风,他公而忘私的品格激发了多少人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雷锋成为人们灵魂的照妖镜,成为空气净化剂,引领着时代的文明和进步。

    时间将我们带到2016210晚,这天是大年初三,65岁的潜江镇熊口村村民李善荣三轮车失控冲进了冰河,时值我校学生赵甫恒路过,危急之下,20岁的赵甫恒衣服也顾不上脱,跳进河中,在他的几个同学的协力下,奋力救起李善荣,并认为这是谁遇到都会做的一件小事。无独有偶,11日,大年初四,我校卫生护理学院学生李霞生命垂危,她的同学,江大的学子向她伸出了援手,短短的几天,捐款7万多元,令人感佩。他们使我们想到了雷锋,时值50多年,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薪火相传。

    在改革开放赋予我们富裕生活的今天,在充分享受改革成果,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的时候,我们也在担心优裕的物质生活会磨灭人的心志,与金钱相伴而来的贪婪、拜金会成为社会的毒瘤,腐蚀我们的下一代,还会偶而感叹“雷锋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但是如今身边发生的事情令人十分欣慰,在公交车上,经常看到年轻人给老人小孩让座,在电梯口,你会发现先行者主动微笑着等待后来者,华夏礼仪之邦、文明之邦的传统正得以恢复,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从精神到物质全面开始复兴。

    高校是文化的传播地,是社会进步的风向标,我们教育的责任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播文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学习雷锋,应是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的学子正在沿着先辈的足迹,向品学兼优的方向发展,我们的师生员工中有志愿者、公益服务者、爱心团体、扶残助障人士,一个文明的、有社会担当的校园风气充盈着江大校园。

    雨露滋润禾苗壮。赵甫恒同学的举动折射出的是江大多年来在校园文化上给学子的滋养。我们坚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8届“感动江大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在学生中开展的“榜样的力量”的颁奖活动,无不是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文明催化剂。

    我们何其有幸在复兴之路上,参与其中,这是我们的光荣。我们要感谢所处的时代,它使我们不仅成为国家富强的见证者,更成为建设者。在中华民族文明复苏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江大正以前行者的姿态向人们展示自己的风采,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将和无数有志者一样无悔于时代,无愧于民族。让雷锋精神深植于心,永伴于行吧。(雷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