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推进学校“十三五”内涵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1485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留下的深刻思考和印记便是紧扣主题、贯穿通篇的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要明白知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无论是管党治党、执政兴国,还是研究治学,或从事其他各类事业和工作,其成败都反映了这样一个道理。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就是通过回顾历史,展望前景,发出动员前进的号令,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所保持的性质、宗旨、理想、目标和现实奋斗的方向。
   首先,“不忘初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内涵。中国共产党诞生于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上,从成立之日起便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都从未动摇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守住自己的根,历经3个30年,创造三个伟大的飞跃,在中国创造了世界奇迹。
    其次,“不忘初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什么?就是永远站在占大多数的人民的立场上,永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便立下的“初心”。无论是革命时期30年、建设时期30年还是改革时期30年,始终体现着这样一颗“初心”,体现着为大多数的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体现在毛泽东同志那里,就是要“翻身”: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人民当家作主,建立人民民主的新民主主义国家;体现在邓小平同志那里,就是要“富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体现在习近平同志那里,就是要“共享”:增进人民福祉,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共享与祖国时代一起成长的机会。
   再次,“不忘初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突出强调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种自信来源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探索、成功经验和取得的实践成就。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创新和发展,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第一要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观。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提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打破了西方对新中国的封锁。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发展就是硬道理”,跨越发展,高速发展,用3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花300年时间走过的路,缩短了与世界先进发达国家的水平。今天,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新常态、世界形势新格局的大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十三五”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前,全国上下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江汉大学在制定谋划“十三五”发展战略的同时,正面临着新一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也是对学校“十二五”期间发展的一次全面检验。我们要在全面迎检的基础上,总结学校“十二五”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教训,把握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的质量效益要求,制定切实的规划和措施,促进学校“十三五”内涵发展。
   一是要全面客观地分析审视学校内涵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学校内涵式发展,仍然要遵循供给侧改革的主线。我们必须摸清家底,掌握校情,分析发现办学现状中有哪些“过剩的产能、库存”,有哪些“短板”,有哪些高成本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增强发展的目标性。
   二是要强化“三性”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十二五”期间,学校提出了“创新性、应用性、国际性”的人才培养目标。但在“三性”人才要求的具体化、“三性”培养目标在教学各个环节的体现、全校上下围绕“三性”形成合力等方面仍存在着不足。
   三是要强化教学各个环节的改革。“十二五”期间,学校深化教学领域改革,实施了全员学分制,到今天已完成了一个本科培养周期。在“十三五”帷幕拉开之际,我们有必要对实施学分制的工作进行一个全面的总结,围绕学生和社会的需求,从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构建、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选择等方面,逐一梳理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制定改革的措施,为需求侧提供更好、更满意的供给。
   四是要强化师资队伍的优化。师资是人的因素,也是高等教育供给侧最活跃、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师资队伍的优化程度,直接决定了学校办学的质量效益。从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状况数据来看,师资队伍的数量上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求,但在学历、职称、年龄等结构上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甚至存在着初始学历过低的问题。如何实现教师的转型、多方位发展,全面提升教师自我发展的能力,是“十三五”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刘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