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最美时节 书写崭新篇章——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1623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江汉大学对2016级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与欢迎,对承担此次新生军训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指挥学院的首长、教官们表示诚挚的敬意与谢意!
   祝贺同学们12年寒窗终结硕果,顺利考取心仪的大学。欢迎同学们来到江汉大学,开始新的人生里程。
   大学新生开学典礼是一个隆重的仪式,也是校长对新生讲的第一课。我今天讲的第一课,简单明了,主要就是一句话:这是中国最好的时代,这是武汉最美的时节,这是人生最值得回味的时光,同学们要好好珍惜。
   这是中国最好的时代。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95年前,中国人民对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么强烈,但前途又是多么渺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4天前,G20峰会在杭州举行,想必同学们都收看了、议论过,想必同学们都深感骄傲与自豪,想必同学们都有一个共识:这一次,中国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文明5000年,兵连祸结,多灾多难,有几个像今天这样国泰民安、走向伟大复兴的太平盛世?也许不少同学读过、朗诵过当代诗人王怀让的代表作之一:《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也被那种强烈的爱国情怀深深感染过。生活在中国最好时代的人们,是幸福的,更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这是武汉最美的时节。“武汉,每天不一样”,既是武汉的全球形象口号,更是活生生的现实场景。每天不一样的武汉,秋天最美!在十二五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武汉正致力于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正大力实施“绿满江城、花开三镇”行动计划,一个更加宜业宜居的美好家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江汉大学由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理所当然与武汉市共担艰难,共享荣光。新江汉大学自2001年合并组建以来,一批批江大人自强不息、接续奋斗,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办学环境、办学质量、办学声誉,也为十三五的乘势而上奠定了扎实基础。同学们来到江汉大学,来到这个要生活4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新家,不妨在校园多走走、多看看。昨天是农历的白露,再过2天就到了教师节,再过一周就是中秋节,眼下三角湖荷花依然盛开;英才大道、飞虹大道、未名山上,桂花正含苞待放;秋高气爽,叶绿花红,清风徐来,心旷神怡。这是自然赐予的美,更是劳动创造的美,同学们要学会欣赏美、爱护美,更要学会创造美。
   这是人生最值得回味的时光。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本书的话,可以说18岁之前,只能算是序言,因为你未成年,没有独立。满18岁了,成年了,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了,进大学了,你开始书写属于自己的第一章第一节,无可回避,值得期待。中国谚语称:万事开头难;西方谚语称: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第一章第一节写顺了,以后的章节就好写了。第一章第一节写砸了,好比穿衣服,第一颗扣子扣错了,接下来怎么扣都是错的。
   如何写好属于自己的第一章第一节?请翻开江汉大学学生手册,翻到扉页,上面印着江汉大学八字校训:立德、致用、兼容、创新。认真领悟这八字校训,切实履行这八字校训,我相信同学们就一定能开好头、起好步。
   立德决定根本。教育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就是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现在社会上流行一种说法:有德有才是精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无德有才是毒品!立德终身大事,“八学”缺一不可: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这“八学”,是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同学们,你们一定要铭记在心,一定要不忘初心。
   致用决定方向。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尤其在当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高等教育同样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的基本特征,就是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持续高速增长,物质精神产品已经极大丰富,完全告别了供给短缺状态,从卖方市场彻底转向买方市场。适应国民经济新常态,速度要调整,结构要优化,动力要转换。适应高等教育新常态,要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更加注重特色发展,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注重需求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为用而教,为用而学,教学双方必须达成共识,携手同行。对同学们而言,就是一定要克服应试教育带来的死记硬背的坏习惯,既懂原理又懂方法,既善观摩又善实践,既会动口又会动手,既学别人的又试自己的,努力使自己成为全能性、复合性人才。
    兼容决定厚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兼容首先是一个工程术语,现在广泛运用于社会科学领域。兼容是一种美德,兼容是一种态度,兼容是一种选择,兼容意味着保持自身品质而不排它。我校作为地方综合性大学,门类齐全,学科众多,从2011年开始,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和完善学分制,实行弹性学制,促进文理交融”的要求,逐步试点学分制改革,基本构建了以选课制为核心内容,以学分计量制和学分绩点制为考评体系,以“按学年注册,按学分收费、按学分选课、按学分毕业、按绩点授位”为工作流程的教学管理模式。学分制改革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实施“三三”制学分管理运行模式,即选课预选、正选和补改选的“三选”模式,修读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的“三跨”模式,管理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课堂、自主选择学习进程的“三自”模式。5年来的实践收到了初步成效,得到同学们的接受与肯定,受到教育界同仁的关注与好评。当然,实行学分制只是打开了通向兼容境界的一扇门,还有无数条路径等着同学们去探索。
   创新决定未来。《礼记·大学》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马云在2016年中国绿公司年会的演讲中表示:“教育分为两个问题,有‘教’,有‘育’。中国的‘教’是不差的,中国的‘教’如果差就不会发展到今天,中国的经济就不可能腾飞。中国差的是‘育’”。马云称,30年来中国教育的巨大进步,使得中国有了今天。改革最大的动力之一就是中国有了强大的教育,但是中国的“育”差了一点。“育”是文化,是体育,是想象力。真正的创新力和创造力是玩出来的。可现在的孩子玩的时间太少,如果孩子玩的时间少,就不可能真正诞生创新力和创造力。风云人物马云,说话天马行空,创业不拘常理,充满创新思维。马云只有一个,他是连续两次高考失败后才考进杭州师范学院的,是多次创业转向后才在互联网领域独领风骚的。不是每位同学都能像马云一样成功,但这并不妨碍大家学习马云,像他那样保持好奇心,保持热情,并永不放弃,永不满足。保持并坚持下去,你的一生一定会绽放光芒。
   最后,我想谈谈即将开始的军训。从小学到大学,从上一代到下一代,全社会都在谈论素质教育,都把素质教育作为治疗百病的终极药方。那么,每个人第一位的素质又是什么呢?无非身体素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身体不行,谈什么人生规划?当然,军训不只是训身体,还要训意志,训作风,训纪律。希望同学们要以主动的、积极的、愉快的姿态,投身于军训之中去,收获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的丰硕成果。
   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军训取得圆满成功!祝全体教官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校长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