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山 服务基层 奉献知识 砥砺才干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6-11-01浏览次数:1382

走进大山 服务基层 奉献知识 砥砺才干

2012湖北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开启“博士服务团”计划至今,我校已连续5年派出相关专业博士到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幕阜山区等四个连片特困地区挂职服务锻炼,为所在单位提供智力服务与技术支持。从最初的一个人到今年派出4人,学校在不断总结经验的过程中,加大了选派博士服务社会的工作力度。12名博士先后接力,走进大山深处的贫困地区。他们有的新婚燕尔,有的双亲年迈,有的孩子年幼甚至是刚出生,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一年的挂职期间,深入所在单位的工作中,运用专业知识,发挥聪明才智,为挂职单位解决眼前的实际困难,为其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12名博士以他们勤勉的工作作风,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以及优异的工作表现赢得了用人单位的诸多赞誉。以他们为桥梁和纽带,同时,校、院两级对博士们的挂职工作也全力支持,校领导及有关部门带队前往每一个挂职单位看望,并与该单位深入接触,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建立后期多元化的校企、校地合作。我校连续3年被湖北省委授予“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单位,姚琼、魏强、徐媛等3位老师被授予先进个人。

    在今年7月我省遭受连续暴雨袭击的灾情中,挂职团风县人民医院的严婧博士主动报名参加医疗应急队;挂职浠水商务局的陶权博士参加抗洪抢险队,连续多日奋战在大堤上。曾挂职湖北炎帝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徐媛博士目前与三家食品企业有着项目合作,她谈到,一年的挂职经历让她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使得她在日后与这些企业的合作中,能从企业成本、设备选型、生产线优化、产出收益等各方面更好的为合作企业出谋划策……一年的历练,挂职的博士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个人荣誉,他们走出象牙塔,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广泛接触社会,多方面得到锻炼,同时收获着人生的阅历,心灵的震撼,未来学术方向的现实指向和成为复合型、“双师型”人才的成长机遇。有限的篇幅无法囊括他们所有人在广阔天地间兢兢业业的身影,也无法记录他们每个人在挂职岗位上付出的全部心血,而只能用某个定格的瞬间来撷取他们工作经历的片段,希望他们的经验能促进学校在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上走得更远。

最熟悉的陌生人

  这个10月的武汉,冷得有些早。周一清晨,窗外飘着细雨,家人沉酣的甜梦还裹在温暖的沉寂中。李少伟老师看了一眼五岁儿子圆圆的脸蛋,又轻轻摸了摸八个月大的女儿的头。微露出曙色的黎明时分,李老师已经整装待发,他将驱车近两小时,于8点半前赶到安陆市审计局,他今年在这里挂职副局长。

  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博士,安陆市审计局对李少伟的期望是能够协助审计局完善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审计工作人员信息化审计水平,对审计局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化培训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完成审计局对外审计工作。局里希望李少伟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他们多方面熟练掌握运用信息化技术,全面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3月到岗后,李少伟除了完成局里日常的事务性工作外,就一直在寻找自身专业与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大约在4月中下旬的时候,安陆市审计局工作人员得到一批需要审计的非税收入数据,由于大部分的审计数据在导入计算机以前必须经过一定的预处理,安陆市审计局的这一部分工作大多时候都是求助于上级审计机关完成,因此在上级审计机关工作繁忙的时候就不得不进行无谓的等待,李少伟希望能够帮助他们不依赖上级单位,独立完成数据的预处理及导入工作,提高审计效率。经与相关审计人员探讨后,李少伟觉得,由于局内员工年级偏大,教授他们数据处理方法不太现实,因此决定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编写一款审计数据预处理及导入软件,方便他们工作。

  和局里其他员工同住在集体宿舍的李少伟下班后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办公室。经过一段时间的熬夜奋战,李少伟编写完成的程序经过局内审计人员的试用,被认为行之有效,可以大大缩短审计工作前期所用的时间。安陆市审计局办公室人员特意在省审计厅网站发表文章,报道此事。同时,在局内领导的协助下,成功申请到了软件著作权“跨平台审计数据预处理软件”。

  8个月的挂职时间内,李少伟完成了三个重大审计项目,在省审计厅内部网站发表多篇文章。那些下班后在仍然在办公室里与电脑为伍的日子里,除了竭尽所能为安陆市审计局解决信息化建设难题外,他还抓紧时间备课,写论文,这期间,他申请了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表科技论文两篇。

初到安陆赴任时,李少伟的女儿才刚出生,为了能安心工作,他将父母接来与妻子同住,帮忙照顾家里。刚出生的婴儿生长神速,李少伟每周回到家里,就会发现女儿明显又长大了。唯一让他有点儿沮丧的是,每次刚和女儿混熟又走了,每周的聚少离多使得下次见面时女儿又不认识他了。今年的十一长假,李少伟在家多呆了几天,小家伙这才熟悉了爸爸的面容,终于肯乖乖地让他抱了。

大山里 通往宝藏的脚印

今年1月,已经结束了挂职工作的人文学院林璐博士,是带着诸多的牵挂回到了自己原有的工作和生活轨道上来的。

作为2015年被选派的博士,她所挂职的单位是襄阳市保康县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局,任党组成员、副局长。尽管是管理岗位,但林璐可是闲不住。除了一些日常工作,她主要分管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工作,这对于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专业方向为戏剧戏曲的林璐来说可谓得心应手。保康县有着众多的不为大众熟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黑暗转》、沮水呜音、保康石刻、独臂皮影、荆山阳锣鼓等等。为了能详细了解这些民间艺术,林璐总是不放过一切可以进山采风的机会,她想了许多办法客服晕车的困扰,深入到歇马镇、龙坪镇、马良镇、店垭镇、欧店等地,近距离地接触这些非遗项目。保康县是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山路崎岖艰险,从县城到村子,往往要花上45个小时的时间。

身边的这片连绵起伏的群山,仿佛是座座宝藏,深藏着诸多吸引着她的民间文化瑰宝,她想要在自己的任期内完成对它们的探访、了解,制定保护它们的方案。《黑暗传》,也叫《混沌传》,从明清时代开始流传,记录了我国远古时期盘龙、女娲、伏羲、神农、黄帝等历史神话人物事件,并且与我国现存史记载的有关内容不尽相同,被誉为远古文化的“活化石”,显得十分珍贵。保康县保存了十几种不同时代的《黑暗传》手抄版本。林璐对这些珍贵的资料详细研读,拍照保存图片,到这项非遗的传承人所在的村子调研,与传承人进行深入的交谈。这些使得林璐在深刻地认识到了《黑暗传》的艺术及史料价值后,同时也了解到了目前要保护这项非遗项目所面临的交通不便、宣传不力、资金匮乏以及传承困难许多现实问题。

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后,林璐开始认真思考怎么帮保康县制定一些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的系列保护措施和方案。在她撰写的保护方案中,既有微纪录片、微电影的拍摄录制计划,也有非遗APP的开发利用,还有非遗传承人及非遗资料的数字化抢救保护计划,详尽而周全,就连拍摄微电影的线性编辑、非线性编辑、有无动画等方案细节她都考虑到了,甚至细致到每一项拍摄环节所需费用的大致金额,也都罗列得一清二楚。

保康县是楚文化的发源地,丰富的非遗资源震撼着林璐的心灵,除了《黑暗传》,每一个的非遗项目她都细致调研,认真思考,给出了详细的抢救保护方案。厚厚一本100多页的《保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案》,每一个字,都是她这一年在大山里踏出的脚印。那么多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囿于各种各样的现实条件,正面临传承困境,使得她在忧虑惋惜的同时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高校人文学院教师的使命,她不断地在思考能用什么样的方法,做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忙缓解这些非遗保护困境。于是,她的脑海中盘桓着让学生去当文化志愿者的设想。带着这个设想回到原来岗位的她还在为实现这个设想沟通、努力着。

穿梭时光的红线

  医学院姚琼博士从开始挂职阳新县中医院副院长一年至今,已有三年时间,这三年中,她好像一根穿梭时光的红线,牵连着学校与阳新县中医院,促使学校多方面帮扶该院,助力其发展。

  在阳新县中医院挂职的最初一段日子里,姚琼对基层医疗单位设施条件的简陋和办公环境的艰苦有了切身的感受。医生的办公室或是宿舍在病患比较多的时候都会被征用做病房,医生就集中在顶楼的棚子里办公,很多办公室都是临时搭建的。

  她于是就想,怎么样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并积极利用学校、学院的资源优势,帮助他们搭建更优质的基础平台,使院里能够吸引更多的医疗资源,提升医院的诊疗水平,施惠于当地的老百姓。

  她将工作重心放在协助有关科室通过各级评审上。心血管内科等科室迎接黄石市重点专科及湖北省重点专科检查上。请医学院中医系教授协助指导,审阅医院的汇报评审幻灯片,为顺利完成答辩提供支持。在姚琼的协助下,医院心血管内科顺利通过市级及省级重点专科评审。针灸推拿科通过省级重点专科评审,肝病科和骨伤科已通过市第六周期级重点专科评审。在此基础之上,这两各科室进一步申请了省级重点专科。

  尽管姚琼的专业方向并不是临床,但她仍坚持与其他同事、专家一道去各科室查房,查看危重病人。在对医院工作的深入了解中,她感受到基层医院除了临床医生短缺以外,行政管理人员也一再压缩,一个人要干好几个人的活,工作量非常的饱满,她体会到了医院对优秀人才的渴望。在医院与学校之间积极地穿针引线,姚琼感受到了学院、学校强大后盾的温暖和支持。她将阳新县中医院的招聘信息,传到学校的网站上,给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并邀请阳新县中医院领导访问学校,参加江汉大学校园招聘会。中医院希望能够派职工来江大医学院病理检验中心培训,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学校医学院已经承诺为他们免费培训病理检验人员一人一年时间,目前县中医院正在积极遴选培训人员。

  今年县中医院计划安排5、6名医生来我校报考针灸推拿师证,医学院给予了积极的承诺回应。

三年中,县中医院陆续派职工来我校医学院进行临床基本技能的培训,我校医学院中医系教师利用暑假时间为该院累计培训达100人次。

洋理论的红色之旅

  教育学院心理学博士魏强毕业于日本国立九州工业大学,主攻脑信息专业。来到江汉大学前,他有着12年的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而在他所挂职的单位,等待着他的是一个十分“接地气”的岗位——湖北红安干部学院特聘研究员。

  采访中魏强谈到,在国外学习生活的华人大都对祖国有着朴素的眷恋之情,但由于与国内的现实疏离了多年,回到国内,所学知识如何在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实践中运用,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因此,魏强十分珍视这次挂职的工作机会,挂职期间他从未因故请假,全勤完成工作,有需要时主动加班。他主要负责组织工作干部的党性教育和心理调试工作。他借此机会尽量多听党课,深入了解了湖北、大别山地区的革命历史,走访了省内多处革命老区,与老区群众深入交谈,对国情省情有了切身的体会。

  一年中他完成了各类组工干部培训班8个班次的带班工作,并协助带班13期。魏强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每次都是按照教学培训环节,全程参加各项培训内容。他与学员们一起到农村,与农民朋友深入接触,在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听取农民群众的需求,为自己今后的科研工作找到了更能服务社会的基础和方向。

  魏强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国外最新的心理学研究理论成果,调研组织干部培训中的实际需求。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领导干部培训中目的性需求,制定了《湖北省组工领导干部心理特质调查问卷》。450份问卷发放、回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魏强深入地剖析了组工干部心理特征。调研结果表明组工干部中青年群体的人格特质、市县级组工干部与省直及企事业单位组工干部的群体差异,以此调查数据为基础,他提出县市级组工干部教育培训中增加案例教学等内容的必要性等观点,该调研成果为开发成熟的组工干部心理健康课程提供了理论基础。

  通过一系列调研,魏强提出了加强领导干部心理健康教育的急需性,他将积极心理学引入干部培训课程体系中,利用现代积极心理学理论及体验方式并结合红安革命传统教育资源,通过团队心理训练,体验式教学方式,生物反馈训练等手段,提升组工干部乐观向上的积极品质。所谓的生物反馈训练,是通过皮肤电位设备,采用意念游戏、音乐、图像等多种内容以开放式情景训练、开放式引导训练等方式进行训练,令使用者达到自主神经系统平衡协调状态,消除焦虑、紧张。他的调试对象,会试着通过调节情绪来改变生理指标,这些生理指标的变化可以直观地反应在电脑鼠标上,通过生理指标控制电脑鼠标玩一些小游戏,从而达到调节情绪的目的。

  他初步开发的《积极心理学与组工干部心理调试》课程,已成功申报了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课程开发课题。(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