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没有远去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7-03-11浏览次数:1411

作者:景予

  今年的3月5日前后,校园里没有招展的红旗,打扫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志愿者们下到社区服务群众……各个学院都在静悄悄地实践着与这个日子相联系的活动,一切显得那么安静而自然。走在3月的校园里,记起这个特别的日子,觉得似乎有几句话可以说说。
  1963年的3月5日,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之后,每年的这一天就被定为学雷锋日,到现在已经54个年头了。记得小学时,大家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总是抢着为素不相识的人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还处于启蒙之际的少年,就已经从社会的各种渠道得知,要向雷锋学习,要做好事,要想到别人的辛苦,要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别人,这不能不说是那时思想政治教育的巨大成功。那时不光是小孩们这样做,而是全社会的人都是这样。3月5日的前后,你家所有需要补的锅、该磨的刀、该修的鞋,不管是什么,只要拿出来,一定全部都能修好。学习雷锋已成为一种社会风气。
  雷锋是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他拥有高尚的情操,超越种族和制度的界限,被一些了解他的西方人士所敬重。从这一点出发,雷锋可以视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只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他的所作所为被烙上强烈的时代印记。在让人们倍感温暖之际,学习雷锋的活动渐渐地演变成“扎堆做好事”的老套机制,浮光掠影的“学习”,不仅导致“雷锋叔叔无户口,三月来四月走”,而且酿成学习活动流于形式,浅尝辄止的苦果。雷锋精神其实有着丰富的内涵,静下心来读读《雷锋日记》或许能较为真实地了解雷锋,就会感到那些空洞的“学习”形式是多么的幼稚。把向雷锋学习的活动引入我们日常的工作和学习,将助人为乐的精神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现在离雷锋生活的年代已经过去多年,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政治、经济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这丝毫不能表明我们的社会和时代不需要乐于奉献、助人为乐、艰苦奋斗、刻苦钻研、开拓进取的“螺丝钉”精神。这些融入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是永恒的。我们要做的或许就是寻找一个又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雷锋”。
  结合自己的本职,做好份内的事,坚守职业操守,关爱同志,乐于助人,与人为善。这也应该是一种体现。
  做一两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应该是一种完美的体现。
  前两天我校55名志愿者走进百步亭社区,切实的用自己所学为居民服务的场景和学生们眼里流露出的真诚,都让人感动。青年志愿者和公益组织的诞生,给当代大学生实践雷锋精神提供了新的渠道。比起以往走过场式的学雷锋活动真是可喜的、实干的、把这种精神常态化的进步。
  我们都希望生活在像春天般温暖的集体中,“雷锋,请你不要远去”是我们的共同心愿,那么,以这个共同的心愿为起点,从我做起,从本职做起,助人为乐,让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