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食记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1234

  

    谈到格调,最权威也最具公信力的机构要算米其林了。一家做轮胎的公司,为了鼓励大家出行,弄了个好吃餐厅排行榜,一星的是不容错过,二星的是绕路都要去吃,那些三星的可值得专门组织一次旅行。

    在法国,在餐厅提前定位是很平常的事,有些著名的餐厅更是只接受预定。去年,为了预定一家很热门的米其林一星餐厅Septime,我连续打了2天电话,最后也只能定到晚上10点的一桌。

    一星餐厅的环境比较休闲,没有服装要求,食客们也都热闹地吃饭喝酒聊天。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和质量,菜单上可选的菜色并不多,没有熟门熟路的气势就虚心地点一份套餐,主厨今天备了什么我们就尝什么。

第一道是鱼汤,“汤”的概念跟中国人用鱼肉加水熬制不同,欧洲的汤类有时更为浓稠,像是把食物煮烂或者打碎后加水煮成鲜奶油质的食物。如果我说“奶油鱼汤”,恐怕很多人都会皱眉摇头,奇就奇在这碗混合了奶香和鱼沫的汤不腻也不腥。

第二道菜是“喝牛乳长大的小牛肉”。生肉通常有两种吃法,意大利风格的“生牛肉片carpaccio”,是将牛肉或者鱼肉切成薄片,淋上橄榄油/胡椒/盐/柠檬汁;另一种叫“鞑靼牛肉tartare”,将牛肉或者马肉切碎,加入橄榄油/胡椒/洋葱/荷兰芹/酸黄瓜捏成牛排状,最后在上面打个生鸡蛋。这两种生牛肉都吃过,因为切得很细,加了香料,吃起来并不涩噎。 当这盘小牛肉被端上桌时,就是一块原始的粉色的生肉,没有切片也没有捣碎,没有香料也没有腌制,显然这“不喝奶粉只喝母乳长大的小牛”的肉将成为关键。拿刀切下去的时候非常顺滑,还是能感到敲打后松软的效果,肉块淋了少许橄榄油,一点点盐,垫了一些洋葱沫,调料淡到可以忽略,吃进嘴里就是纯粹的肉。请想象一下,原始人将刚猎到的肉丢到五星级酒店的后厨,说“麻溜点儿,给爷切了送上来”,真是野蛮与温柔的集合体,第一次吃到“肉本人”原来是这种感受。

第三道前菜是香肠,有了惊艳的前者,这道菜算是一个休憩。接下来轮到主菜:烤青菜。说实话,干干瘪瘪的一堆确实略微失望,服务员说了一堆我也没仔细听,无非是有哪些菜在里面。等到一点点塞进嘴里时,猜谜游戏开始了:“这是茄子吗?”“那是萝卜?”“天哪居然是柚子”。食物做得好吃有很多评判法,乱糟糟的一团但甜咸鲜辣是好吃;现捞现卖展现食材最本质的味道也是好吃;花功夫花心思熬煮闷炖当然是好吃;那么,将食材用与之相异的口感呈现难道不好吃吗?这道菜如此,再往远点就是分子料理了。

主菜中的主菜是烤鸭。在我的常识中,中国有北京烤鸭和叉烧,法国有油封鸭,这三者可以算是鸭肉的大家上层,再如何也不能赢了传统美食吧。事实是,这道鸭肉剑走偏锋,我更愿意将它列入甜品对比单,很好奇吧!首先是因为用的酱汁是奶油和菠菜泥,这种配置就好像在说“我可不是让人大快朵颐下饭用的”。鸭肉切成三角块,微焦的皮搭着真像刚切下的一块蛋糕。或许已经被洗脑,鸭肉的质感居然想用“绵密”来形容,肉质不算糯软也不柴,像奶酪蛋糕一样即使切下来也是挺挺的一份,我跟朋友打趣道,“这鸭子生前是大家闺秀饱读诗书吧”。

临近午夜,我们终于要吃到甜品了。第一道是南瓜冰激凌,Cristalliser(结晶化)”的南瓜加香草味的冰激凌。第二道是羊奶奶油冰激凌。相信羊奶是很多人的禁区,某次我坐在餐厅的外面吃饭,远方飘来一股羊奶酪的味道,即使在露天且隔了三桌,那气味的效果依旧惊人。这次也是我们忘了在点餐前说明自己的忌讳,所以抱着再难吃也要自己买单的心情舀了一勺,说实话,没有羊奶味那是自欺欺人,但是厨师将它控制在最小范围,作为讨厌羊奶的食客会不自觉在味蕾寻找,但直到吞咽的一刹那,食物进入食道而羊奶的气息才反道而行回升口腔,就像玩笑说的“我能感到食物的一缕冤魂”。

L’addition s’il vous plaît买单”,既然好好欣赏了一番食物的新世界就莫要太心疼账单上的数字了!(外国语学院  夏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