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卢浮宫寻找维纳斯和她的儿子们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1920

 

  

  

    “Les;hommes;viennent;de;Mars,;les;femmes;viennent;de;Vénus(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Vénus,维纳斯。
  Vénus是希腊神话里爱与美的女神阿弗洛狄忒的罗马名字,不要搞错了,她们可是同一个神!
  在卢浮宫,藏有著名的雕塑《米洛的维纳斯》,也被大家叫作断臂维纳斯。1820年,人们在希腊的米洛岛上发现了这座造型高贵但身形残缺的雕塑,因为缺失的双臂和装饰,学界一度对这位女神的身份产生质疑,但也因为这份无法弥补的缺憾,给了这座雕塑更加特殊的光环。
  完整的维纳斯也在卢浮宫内,《阿尔勒的维纳斯》虽不如断臂的她那么出名,却能向我们展示古罗马人对于美好女性形象的刻画。她上身赤裸,刻意缩小的胸部和拉长的腰部是那个时代雕塑的典型印记,下半身裹着一条长裙直至脚背;右手举着一颗苹果,左手拿着一面镜子,但这些物什都是雕塑家弗朗索瓦·吉拉尔登在17世纪补加的,朝右微低的头和面部平静却高傲的表情应称着爱与美的女神在“金苹果事件”中获胜的一幕。
  在卢浮宫内有一座非常著名的雌雄同体雕塑:《沉睡的海尔玛弗狄忒》。在希腊神话里,海尔玛弗狄忒是赫尔墨斯与阿弗洛狄忒的儿子,据说他生的异常美貌,水仙子萨耳玛西斯无可自拔的爱上了他,却遭到残酷的拒绝,愤怒之下请求宙斯将自己和心爱男子的身体合二为一,永不分离。所以,这尊雕塑的背面刻画了一位身材凹凸有致﹑皮肤细腻的女子缱绻在垫子上,但从正面看,他同时具有男女的双重性征。有人说,这种极具矛盾且荒谬的造型是想表达柏拉图式爱情中的情欲挣扎,即使不谈深刻的哲学寓意,这座雕像也能靠漂亮的外表和圆滑的曲线吸引全球的目光,特别是贝尼尼后期加上的那块“柔软的”垫子!
  说了海尔玛弗狄忒,自然不能落下维纳斯最出名的小儿子爱神丘比特,他在艺术作品中一般以手持弓箭的孩童形象出现,但实际上,他更应该是个英俊的青春期少年。《丘比特与赛姬》是意大利雕塑家安东尼奥·卡诺瓦的作品,故事来自《金驴记》。赛姬是人类国家的公主,她的美丽让维纳斯都心生妒意,于是派了自己的儿子丘比特下凡,企图让公主爱上世间最丑的生物。可是丘比特看到睡梦中的赛姬于心不忍,一不小心被箭划伤,爱上了公主。后来,丘比特将她藏了起来,只在深夜造访,却不想公主听了谗言起了疑心,点了烛光看清了自己的爱人。诧异的公主在慌乱间也被弓箭所伤,爱上了丘比特,献上亲吻,但丘比特却悲痛万分地离开,因为“爱情不能与怀疑共存”。当然,这个故事最后是喜剧结尾,作为神话里为数不多的美好爱情的样本。有趣的是,丘比特在罗马神话里叫厄罗斯,代表情欲;赛姬在希腊神话里代表灵魂,或许完美的爱情就是情欲与灵魂的结合。
  爱与美,情与欲,还真是奇妙的共存。 (夏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