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人民文学社联合举办 “新诗百年与校园写作”研讨会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794

2017924日,江汉大学与《人民文学》杂志社、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联合举办的“新诗百年与校园写作”研讨会在北京中国作家协会大楼会议室举行。会议旨在从梳理百年新诗的维度上,在汉语言的演进与新诗文体萌生及现代化进程中,探讨校园诗歌写作的得失,为新诗和诗教进一步地繁荣与发展寻找方略与路径。

会议由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强主持,与会人士有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秘书长顾超,以及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江汉大学、《文艺报》等高校和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北京各高校文学社团的多位学生代表也莅会旁听。

著名诗人、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强在“开场白”中表示,江汉大学一如既往地与《人民文学》等单位精诚合作,是为了给更多的学子、年轻的诗人搭建具有前瞻性的“雪中送炭”的平台,为未来诗教、未来的新诗校园写作与研究探索新路。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如数家珍地谈及中外校园内外的诗人及其诗歌写作,认为新诗的倡导者和研究者应当把“校园写作”放置在整个100年新诗的形成、新诗理论的形成过程和新诗传播经验中来考察和探讨,通过研究诗人、流派、诗歌事件来把握当时的文化氛围、学术背景和诗潮影响,如此,才能在理论和认识上更清晰也更有针对性。他同时强调了新诗在打造语辞的同时,应更贴近生命本体的体验,打动人心、震撼灵魂。著名诗人批评家、北京大学中文系老师臧棣认为,不应对校园写作拟定一个封闭的、默认其“未成熟”的框架,从而遮蔽百年新诗校园写作中真正优秀的部分,他赞扬了新一代诗人具有新的可能性的“不可复制”的“例外”写作。著名诗学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敬文东认为新诗写作技术积累已很不错,但对新诗的整体成就应有恰当估计。他主张通过开放校园写作者的主体性,推动新诗写作的新的繁荣周期早日到来。青年作家、顾超秘书长发言着重介绍了全国大学生社团联盟的发起与运行情况,以及通过举办三届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峰会所了解的校园写作与传播的态势。著名诗人、我校期刊社编审刘洁岷介绍了一百年来新诗发展和校园文学创作及其互动关系。著名诗人、我校新诗研究所所长柳宗宣介绍了该所成立后的情况和设想。我校人文学院院长邓正兵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诗歌进校园和促进诗教工作方面的诸多举措和成就。与会的王士强、杨庆祥、刘汀、黄尚恩等诗人、学者以及学生社团的代表也作了富有启发性的发言。

“向卓越的作品致敬。”著名评论家施战军在会议学术总结上一一回应和评点了与会者的发言,同时他结合自己在山东大学任教16年中对现代诗歌名篇的讲授,谈及如何使得我们的诗歌语言“与更多的事物发生及物关系”的问题。他引用何其芳诗句“平静的大海埋藏着波浪”来描述新诗的复杂性与丰富性,以及如何真正进入有着历史感的写作。会议结束前夕,李强和施战军都表示,真切希望一起继续合作,为诗歌事业的繁荣,为校园中更多鲜活的、有现代感的诗歌创作个体提供一系列的生长契机和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