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机密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1214

作者:医学院     陈涵露

  以前每年夏天,我都会去爷爷奶奶家住上一段日子,家里没有网,也没有空调,但是有虫鸣,有微风。老人家住一楼,阳台后面有一小块空地,爷爷在阳台外的小片土壤里种了一些藤种,它们长得很快,藤丫顺着木条,沿着窗格,一圈一圈地往上爬。夏天炽热,阳光猛烈,于是那些绿色的小东西就连成片,阻挡了阳光,却又留下几缕缝隙,仿佛漏斗,筛去了强烈坚硬的猛光,留下了温柔缓和的微光,那光落在地上,映在墙上,没有那种敞亮,却留下一丝温馨的柔和。外面炎热,但是家里却格外凉快。
  在屋外阳台的一角,爷爷种了一盆凤尾竹,它的叶子细长细长的,似竹叶。凤浴火而重生,竹忍土而节高,高贵与隐忍的碰撞,凤与竹的一丝邂逅,大概就是凤尾竹了吧。
  那时家里总是只有我和爷爷奶奶,两个安静的老人,和一个懵懂的小孩。不能在网络上畅游,我就到阳台的“网络”上寻找乐趣。我看着木条上那小小的细枝每天高一点,看着凤尾竹的叶子如何在风中摇曳,看着两个老人每天来来回回地忙着生活琐事,虽然安静,却又觉得充满生机。
  长大后,那片绿色变小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疲惫而变得喜欢安逸了,藤条不再扩张它的领域,抑或是那些属于我和爷爷奶奶之间的绿色机密正在消失。
  每个人都有秘密,它可以是彩色的,可以是透明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多年后,当我拾起那个儿时遥远的绿色机密,它依然是当初的模样,依然是那个属于我的绿色机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