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622


     11月9日,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在学术交流中心拉开帷幕。此次教学会议的主题为: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内涵建设。副校长张英主持会议。

   “人文学院张贞获首届本科教学校长奖,奖励金额10万;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章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腊生和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余五新3位教师获提名奖,奖励金额2万。”副校长陈功江宣读《江汉大学关于表彰本科教学校长奖的决定》,校长张幸平为获奖教师颁奖。首届本科教学校长奖获得者张贞老师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发言。她从以生为本,立足讲台,对教学心存敬畏;参加竞赛,提升自我,把教学当作艺术及与时俱进,推进教改,为教学砥砺前行3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教11年以来的经历和思考。她表示,会万分珍惜大家的激励和鞭策,并将继续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副校长李卫东作了学校教学工作会议报告。他从内涵建设成效明显、培养模式不断优化、师资队伍不断增强、教学管理不断加强、教风学风有所改善、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和评建工作稳步推进7个方面回顾了学校两年来的教学工作,并阐述了当前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及存在的问题。围绕下一阶段教学主要工作思路及措施,他要求做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即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大力构建一体化信息化教学环境、积极完善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和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迎接评估专家到我校实地考察,他希望大家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精心准备,确保评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守纪律,踏实工作,充分展现学校工作作风和教学风貌。

    校迎评办主任童幸生布置了专家进校考察的工作安排。他介绍了审核评估的总体要求,详细阐述了迎评指挥部工作机构及其任务,并提出具体要求。据悉,为确保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顺利进行,学校成立了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指挥部,全面领导和统筹实施专家进校考察工作,解决和处理专家进校考察过程中的重要问题。

    校长张幸平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向获奖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年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围绕此次会议的主题,他阐述了以下3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以设立本科教学校长奖为抓手,营造狠抓教学的良好氛围;二是以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目标,全面提升教学工作能力和教学水平;三是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重点,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他说,全校教师要以获奖教师为榜样,学习他们对本科教学高度负责的精神,对业务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学习他们对学生关心关爱的大爱精神。他表示,学校要把本科教学校长奖评选工作持续坚持下去,让这一奖项成为激励教师潜心教学的崇高荣誉和奖励;要进一步完善校长教学奖的评选办法,让更多优秀教师能获得这一殊荣。张幸平指出,两年一度的教学工作会议是全校最大规模的工作会议,主要目的为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审议教学工作报告,确立今后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全校各单位要结合具体情况和特点,从专业、课程、教师、学生、条件、保障等方面,具体分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一件一件逐项抓落实。为确保顺利完成审核评估工作,他提出4点要求,首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履职尽责;第三,要进一步把握重点,查缺补漏;第四,要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责任追究。他希望,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逐项对标检查,特别是工作掉进度的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同时,各单位要抓紧研究、及早谋划明年工作思路,要把内涵式发展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方向,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计划。

    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含院长助理)、校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全体人员、学院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三办主任、学院教学督导、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及学工部、校迎评办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赵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