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学报刊主编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618


    11月13日,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第三次理事会会议暨全国文学报刊主编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处主办,我校协办。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文学报刊发展新局面。”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长徐忠志,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高晓晖,江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强和来自《诗刊》《民族文学》《小说月报》《青年文学》《中国作家》等全国知名文学报刊的社长、主编及新华社、《光明日报》、《文艺报》《湖北电视台》《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记者40余人参会。

    上午9时,参会人员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座谈,会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介绍了中国作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情况,阐述了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就“什么是新时代的文学”谈了感想体会,并对文学期刊的办刊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学报刊一要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文艺思想的重要平台;二要组织好反映时代精神的文学作品精品力作的创作;三要做好文学人才培养工作;四是要把好导向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承担好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第三次理事会会议上,我校党委书记李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校党委行政,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学校非常注重文化建设,创建了很多校园文化品牌,开展“中华诗词进校园”活动,重视文学社团建设,开展现当代诗学研究,邀请著名诗人不定期来校开讲座,联合《人民文学》设立“人民文学诗歌奖”,编辑出版师生诗集《隔山来信》等。他介绍了自己与诗歌的不解情缘,希望大家来校开展不同方式的友好合作。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高晓晖在致辞中代表湖北省作协对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这次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是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对湖北文化生态的认可,将极大推动湖北文学阵地的建设。他介绍了湖北省作协的近期工作,表示将珍惜和运用本次论坛成果,在中国作协和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繁荣我省文学事业,努力推动湖北向文学大省迈进作出应有贡献。

    吴义勤在讲话中指出,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文艺思想推动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兴盛的大背景下,我国文学报刊如何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已经成为当前中央重视、业界关注、读者关切的重要命题。他指出,要按照十九大的部署要求,把握“时”和“势”的新变化,推动文学报刊健康发展。要对新形势有清醒的判断。人们阅读方式和传播方式已经多种多样,但是热心读者通过文学期刊寻找、阅读好作品的方式没有改变;优秀作家通过文学期刊发表检验自己作品的方式没有改变;专业学者通过文学期刊考察索引当代作家作品的方式没有改变;一流出版机构通过文学期刊筛选、推出优秀作者和作品的方式没有改变。第二,要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一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中央政策;二要搭载全民阅读活动的“快车”;三要瞄准未来,鼓励吸引年轻作者;四要运用新技术,打造新媒体平台。第三,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加强优秀内容生产,顺应融合发展的时代要求。他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坚守信念,不忘初心,共同收获中国文学报刊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的全国文学报刊主编论坛上,《美文》主编穆涛、《天涯》主编邢孔建、《作品》副主编王十月等参会领导和嘉宾分享工作经验,畅谈新时代文学期刊发展问题。(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