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来江汉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学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1068

    11月10日下午,来自剑桥大学Nicholas Chrimes教授、作家应邀来江汉大学外国语学院,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从古至今中国与英国的文化交流”的主题讲座。
    尼克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柯瑞思”,银白的头发,身材高大挺拔,穿一身考究的西装加领带,西装的上衣口袋里露出一角红色的手帕,标准的英国绅士。柯瑞思教授生活在剑桥近二十多年,曾就职于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剑桥大学植物园,深谙剑桥历史,其专著中译本《剑桥:大学与小镇800年》已于2013年由三联出版社出版。近年,柯瑞思教授专注于研究中国与英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史,据悉其新作《从乌镇到伦敦:一位英国教授的文化之旅》的中译本也即将出版问世。
    在此次讲座中,柯瑞思教授首先从环境决定论角度介绍了中国与欧洲地理环境对于中西方文化起源的影响,然后指出近年来在伦敦的考古发现表明,中国与英国之间的初次交往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罗马帝国与汉帝国之间的交流。进而,他从宏观历史发展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西方文化交流过程,并对中国与英国文化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柯瑞思教授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与英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进入了双向相互影响的新阶段,英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更加强烈,他希望我院师生能去英国进行参观和访学,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
    在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我院师生就中英关系以及英国教育等等问题进行了提问,Nicholas Chrimes详细解答,并对教师们所提问题的专业性、分析问题视角的独特性表示赞赏。
    教授认为:文化作为人类生存、生活和发展的一种表现形式,不论跨越千年、跨越千里,都有着千丝万缕的相互渗透。国际化办学理念在江汉大学的“三性”人才培养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此次讲座让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对外国语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均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