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夫子庙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8-05-20浏览次数:1449








  南京夫子庙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北岸贡院街、江南贡院以西,即南京孔庙、南京文庙、文宣王庙,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也是中国四大文庙,为中国古代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现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
  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主要由孔庙、学宫、贡院三大建筑群组成,占地极大。有照壁、泮池、牌坊、聚星亭、魁星阁、棂星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夫子庙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观区,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与上海城隍庙、苏州玄妙观和北京天桥为中国四大闹市。
  我这次是夜访南京夫子庙,夜晚的夫子庙,人流量不算大,既没有西安回民街的喧闹,也少了拥挤,更多的,是井然有序、宁静致远。夫子庙的灯光,不是只有一种(比如西安回民街的大红灯笼以及洛阳步行街的昏黄灯光),而是五光十色,绚烂夺目的。夫子庙的灯光,既有红褐色的街亭灯笼,也有绿色的街边小灯,还有黄色的渡船码头,彩色的渡船游荡在漆黑的小水湾中,颇具梦幻色彩。最为独特的,莫过于其与自然风光的巧妙结合,五彩斑斓的灯光,完美地衬托了古树的阴影,增添了厚重的历史韵味。此时,不妨抬头,仰望星空,一轮皎洁的明月,毫不吝啬地将月光洒向古老的夫子庙。
  记得4年前初访金陵夫子庙,是在8月的艳阳下,白天的夫子庙,远不及夜晚这般神秘美丽,在烈日的拷问下,少了优雅从容,唯独市井农妇般小器聒噪。四年前少年心不懂夫子庙,四年后青年心方懂夫子庙。
  夫子庙很好地体现了江南小调般的精致典雅,无论是从菜品佳肴、街道布局、店面设计,还是景点规划,甚至是安全设施来看,南京的夫子庙建设经验,的的确确值得西安回民街、洛阳步行街乃至全国各大城市正在考虑建设中的文化老街项目借鉴学习。
  比较去年曾去拜访过的长沙步行街以及现在求学所在地的武汉户部巷,可得出如下结论:文化老街在城市的发展进步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然而,文化老街的建设,一定是要立足本地文化、历史,尤其是城市规划布局的基础的。比如洛阳步行街,就是结合了牡丹花会与特色街区;比如西安回民街,将西安整个的古代历史厚重感凝聚在了一条老街中;又如武汉的户部巷,在近代历史上大做功课,融合了中国明清古典建筑与西式风格建筑,打造自己的老街文化符号。这些,都是城市文化老街建设的成功经验,是可取的优秀之处。
  纵观全国各地的文化老街,虽然在形式上做到了传承历史文化、创新旅游产业,但实质上,仍然存在着发展力度不够,特色不太鲜明,不同程度存在同质化现象的问题。有近乎一半的店铺,在兜售饮品,,在本就空间狭小、寸土寸金的文化老街内部,却要大张旗鼓地搞随处可见甚至唾手可得的现代商业元素,实在是得不偿失。当下城市文化老街的内涵式建设发展是仍需研究解决的问题,有些流于形式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文化氛围,而只是在做表面文章,如若能在老街内部设置几处讲解站点,为慕名而来、步履匆匆的访客提供新颖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讲解,便能很好地使游人摆脱与当地独特厚重的历史文化擦肩而过的遗憾。如此,既做到了玩,又实现了学,岂不两全其美哉?
  城市文化老街建设,任重而道远。    (学通社 孙童言(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