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宫印象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8-06-03浏览次数:1320


  踩着耄耋之年,冒着西伯利亚的寒流,顶着飘洒的雪花,披着昏黄的灯光,飞机降落在莫斯科。依稀记得的几个俄语单词,让我在灯光中,见到了梦寐以求的,克里姆林宫的红星,在天空中闪烁。一股激越的感情喷薄而出,几十年的俄语情结,凝成一句话;你好,克里姆林宫的红星!
  第二天,游览克里姆林宫。那红墙围着,是一大片楼塔高耸,以教堂为主的建筑群,红体白描,楼上有楼,层层叠叠,尖顶苍穹,美轮美奂!12世纪上叶,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骑着剽悍的高头大马,来到涅格林纳河和莫斯科河的交汇处,站立在巍峨的鲍罗维茨丘陵上,居高临下,扬起马鞭,指地围城,修筑了一个木结构的城堡,它就是克里姆林宫的前身。接着,以此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逐步形成了莫斯科的格局。
  克里姆林宫,是权力的象征。曾是历代沙皇的宫殿,十月革命后,成为苏联的心脏,中央高层党政机关汇聚于此。苏联解体后,这里便成了俄罗斯政府的代称。可以说,从公元13世纪起,克里姆林宫就与俄罗斯的所有重大政治事件有关,它见证了俄罗斯从一个莫斯科大公国,发展为横跨欧亚大陆的强大国家的全部历史。参观时,一辆白色轿车缓慢驶过,导游说那是普京总统上班了,没有想到,我们与总统竟是近在咫尺。
  俄罗斯是一个信仰东正教的国家,克里姆林宫就是由错落有致的教堂组成。中央教堂广场上,建有15至16世纪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教堂、报喜教堂。有教堂就有塔楼,宫墙四周有塔楼20座,最宏伟的有斯巴达克、尼古拉、特罗伊茨克、保罗维茨、沃多夫兹沃德等塔楼。著名的“克里姆林宫的钟声”,源于斯巴斯克塔楼上的自鸣钟,与天文台的校时钟相连,报时最准。那鹤立鸡群的,便是伊凡大帝钟楼,高81!米,是古时的信号台和撩望台。这每一座建筑,高耸坚固,精雕细刻,美轮美奂,是世界文明上不可多得的杰作,蕴含着俄罗斯人民无与伦比的智慧,诉说着他们尊崇信仰的心路历程,演绎着一个民族拼搏前进的历史,沉淀着一个国家发展的沧桑。
  苏维埃年代,克里姆林宫内新建了几座白色大楼。克里姆林宫大会堂,是一座大理石和玻璃结构的现代化建筑,有800!套房间,其中以有6000个座位的会议厅和有2500个座位的宴会厅最为宏伟。国家重要的文娱活动经常在这里举行,有“苏联第二大剧院”之称。
  1967年,克里姆林宫花园里建起列宁全身塑像,由此克里姆林宫里的大片公园和古迹对外开放,游客络绎不绝。
  匆匆一瞥,回眸留恋处,最打眼的是克里姆林宫主楼尖耸的塔尖,挺立着五角红宝石星,红光闪闪,昼夜遥遥可见,启迪人们的深思和遐想。(韦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