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7岁电商老板考入我校 和00后成同学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1836



  9月1日中午,37岁的陈俊义完成了报到手续,成了我校商学院的一名新生。陈俊义在上学前是一名电商老板,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创业和经商的过程中,他深感“肚子里墨水少给人生带来了局限”,所以两年前决定考大学。作为一名“迟到”了近20年的大学生,陈俊义的选择让他的“00后”室友感到学习机会的宝贵。
  生于1981年的陈俊义是浙江金华人,1999年参加高考时,成绩够上一所专科院校,但他放弃了。
  高中毕业后,陈俊义直接去打工。防盗门制造厂的行政人员、汽配厂的技术员、电动工具厂的外贸业务员……没大学文凭,又没一技之长,这些工作只能让陈俊义“糊口”。
  陈俊义第一次深刻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是在汽配厂竞聘部门主管失败后。“由于文化程度不高,领导担心我胜任不了,最后提拔了一位比我资历浅的大学毕业生。”27岁时,陈俊义萌生了上大学的想法,但因经济条件有限,设想被搁置了。后来,他从一家劳保用品厂业务员的岗位上辞职创业,做跨境电商,年收入大概在6万元,但生意一直很难做大。时间越长,他越感到“肚子里墨水不够给人生带来了局限性”。
  两年前,陈俊义重拾高中课本,准备考大学。为此,他主动削减了电商生意,把更多时间用到复习备考上。今年,高考考了591分的陈俊义,被录取到了江汉大学会计学专业。
  现在的陈俊义,既是大学生也是丈夫、父亲。对于陈俊义上大学的事,妻子不太理解:“读完书都40多岁了,找工作还有竞争力吗?4年时间本该好好赚钱,你却花钱去读书,值得吗?”陈俊义解释说:“读大学能给我带来新机会,再说,人生不能只用金钱来衡量。”“不知道你还要折腾到什么时候。”陈俊义来武汉上大学前,妻子仍未释怀。但妻子拗不过他。陈俊义告别了妻子和两个孩子,踏上了来武汉的求学之路。
  他和妻子的收入,原先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但陈俊义上了大学,无疑加大了妻子的压力。陈俊义说,他会在大学里继续电商生意,以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说起选择武汉的大学,陈俊义说:“我喜欢武汉,这里的人很热情。”他之前做业务员时来过武汉,而且武汉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大学生留汉的优惠政策。
  今年的大学新生多数是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陈俊义是学生里年龄最大的一个。与陈俊义住在同一寝室的周童、谢国龙都是“00后”。记者走进宿舍时,两人正在添加陈俊义的微信。“陈大哥的经历告诉我们,学习很重要,什么时候都不晚。”“学习机会很宝贵,不能蹉跎浪费。”陈俊义的经历让室友认识到了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谢国龙说:“如果我以后玩游戏耽误了学习,宿舍还有个老大哥可以督促我。”
  陈俊义立下的目标是,大学期间要发奋,不能拖这群“00后”的后腿。他本科读完后,还想接着读研。
  “如能留在武汉,就把妻子孩子也接过来。”陈俊义期盼毕业后能在国企单位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