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张幸平校长强调锲而不舍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8-12-01浏览次数:1599


    11月8日下午,我校在学术交流中心仁德厅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幸平主讲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强调建设“双一流”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付出辛勤汗水和艰苦努力。

    张幸平校长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教育工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根本任务,扎根武汉土壤办教育。

    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他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他还强调,育才由育师始。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决破除制约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

    本科教育是大学之本,张幸平校长指出,要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学习把握好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即 “新时代高教40条”,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坚持学生中心,全面发展;坚持服务需求,成效导向;坚持完善机制,持续改进;坚持分类指导,特色发展。

    他强调,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推进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有五个关键性要素。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三是抓好学生、教师、学科专业建设和现代技术应用四项基础工程;四是深入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行机制改革;五是加强党的领导。

    他还强调,要根据“新时代高教40条”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从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信息技术应用、质量评价与保障、全方位育人体系等六个方面,努力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

    张幸平校长要求,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把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新时代高教40条”结合起来,与即将出台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结合起来,与校情、院情和部门工作职责结合起来。各相关部门、学院要围绕“新时代高教40条”及其配套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教40条”具体要求融入到各学院的“双一流”建设方案中,体现到人才培养方案中。

    学校“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六大工程”责任部门、各学院负责人,财务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外国语学院、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宣讲会。

(文:子召      图:党委宣传部 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