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江汉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477

    


    新闻网讯  12月19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江汉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会议总结回顾了学校合并组建以来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学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和到2050年全面建成高水平城市大学新的奋斗目标,对未来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作出了部署,为学校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
  从全校25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160名正式代表和21名列席代表出席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江汉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江汉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江汉大学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和中国共产党江汉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
    19日上午,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景新华同志主持会议。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孔祥恩,武汉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我校原党委书记谭仁杰,武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晓琦,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董丹红和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商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主要负责人及我校老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孔祥恩代表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江汉大学以本次党代会为新起点、新契机,坚持立德树人,在办高水平城市大学、建一流学科方面办出特色,在履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光荣历史使命中贡献江大力量。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董丹红在讲话中希望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办学质量,为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武汉商学院党委书记刘志辉代表兄弟院校致辞,希望与江大不断深入拓展和推动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共同为湖北、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深圳大学、宁波大学等45所高校党委发来贺信,祝贺江汉大学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幸平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服务武汉发展,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新征程》的报告。
    报告回顾了学校合并组建以来近20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5年来取得的成绩,明确了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理念,提出了未来5年建设发展的重点任务,并特别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坚强政治保证。
    报告指出,新江汉大学自合并组建以来,历任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职能,勤勉创业,开拓进取,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近5年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彰显,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回顾办学历程,学校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那就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必须始终坚持依靠师生,凝聚发展合力;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办学活力;必须始终坚持立足武汉,服务城市发展。这些宝贵的经验,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和发展。
  报告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学校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我们要直面这些问题和不足,克难攻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加以解决。
  报告强调,近年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众多国家战略在武汉叠加,为学校提供了新机遇,创造了更大发展空间,也对学校办学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建高水平城市大学,是江汉大学的必然选择。
  报告指出,为建成高水平城市大学,学校将实施“三步走”战略:到2025年,学校综合实力快速提升,为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更好适应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到2035年,学校综合实力继续大幅提升,跻身国内一流高校行列,基本建成高水平城市大学,有效支撑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到2050年,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高度协调发展,全面建成高水平城市大学,走在全国同类城市高校前列,积极引领武汉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强调,建成高水平城市大学是新时代江大人的奋斗目标和崇高使命,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全面贯彻内涵式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的理念。未来5年,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开启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新征程的起步阶段,要以改革创新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完成好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坚持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坚持特色引领,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三是坚持创新导向,全面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四是坚持引育并举,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五是坚持开放办学,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六是坚持传承创新,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七是坚持依法治校,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八是坚持统筹推进,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在报告最后,张幸平同志满怀激情地说,使命在于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奋斗拥抱新时代,用实干开启新征程,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建成高水平城市大学而努力奋斗!
    20日上午,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监督下,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中共江汉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共江汉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各7名。
    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江汉大学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高度评价合并组建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学校取得的成就,强调报告总结的“四个始终坚持”来源于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历代江大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学校在不断求索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大会高度赞同报告提出的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发展定位和“三步走”的战略,同意报告关于学校今后五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部署。
    大会强调,实现奋斗目标和崇高使命,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引领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广泛汇聚育人力量;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校园政治生态。
    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江汉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认为自合并组建以来,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纪委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规范廉洁从政从教行为,推进了学校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大会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选举产生的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协助学校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保持学校政治生态净化向好,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良好局面,为深化“双一流”建设,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张幸平同志致闭幕词。他表示,会议是一次求真务实、发扬民主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谋划发展的大会,也是一次动员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为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大会。
  他强调,经过近二十年的拼搏赶超,学校在全面建设国内一流地方高校的征程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正处在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学校今后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诸多问题,认识到进一步发展的难度和困难。
    他指出,未来五年是学校发展承前启后、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起好步开好局的重要时期。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得好不好,关系到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成败;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能不能实现,关键要看能不能抓好落实。全校上下要以此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狠抓工作落实,重点在3个方面下更大功夫:第一,在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上下功夫;第二,在狠抓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上下功夫;第三,在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上下功夫。全校师生员工要自觉统一思想和认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决心,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代会结束后,江汉大学第一届党委、第一届纪委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幸平同志为中共江汉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书记,景新华同志和张英同志为中共江汉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副书记,张裕平同志为中共江汉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周汉平同志为中共江汉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 (本报记者  陈敏英   赵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