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课堂等你来“pick”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502

     编者按:有人说,人生最难的就是选择。而学长学姐们说,更难的选择是选课。伴随着学期末的尾声,新学期的选课系统也开放在即。作为在江汉大学5个食堂之间转悠了快4年的学长学姐们,近来常常面对“萌新”们眼中的小星星。大家经常问学长学姐,“下学期课该怎么选”“哪门课比较好过”“哪门课更有意思啊”。为此,小编多番奔走,采访了诸多资深“老鸟”,为大家精心准备了这份超级攻略。

     一、门面担当:手工木作课程

    11月底,武汉正式入冬,漫长的冬雨伴着冷冽的寒风让路上的同学们加快了脚步,而在校园内一处草地上,一栋可爱精致的小房子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一探究竟,小屋旁蓝色背景的牌子上画着一只小猫的背影,写着“虽然很小,但这是我的家”。
    这样的小房子在校内还有五个,它们都是校级公共选修课——手工木作课程的结课作业,后由江大木创协会和小动物保护协会合作安置于校园内,给寒冷冬日中的流浪小猫一个温暖的避风港。
    手工木作课程授课老师曹刚介绍到,此次作业的主题为“崇尚自然、珍爱生命”;内容为设计并制作一个猫舍,用于流浪猫居住,要考虑户外猫舍的安放环境,并具备遮风挡雨等基本功能;制作材料以废木料为主,不浪费资源,鼓励学生用废料造新物。
    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曹刚老师下沉到社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之余他注意到疫情下流浪动物愈发难以觅食,也想到原先栖息在校园内的流浪动物没有了老师和学生的喂养同样生死一线,他开始每天来学校喂养这些流浪动物。随后当网上传出宠物猫狗可以携带新冠病毒时,甚至有人把自家的宠物猫狗从楼上扔下,这些都引起了他的思考。
    “我希望同学们在我的这堂课上学到三样东西:技术、文化、爱。技术层面希望同学们学到一些手工木作的技术;文化层面希望同学们了解中国传统的木作工艺,如榫卯结构等,增强文化自信;第三个层面是爱,通过关注流浪猫的行踪、居所,并为它们制作一个猫舍这个过程,让同学们拥有爱、发现爱、懂得去爱,爱有生命的如花草树木、小动物和身边的人,爱无生命的大地、山河。今后的日子里更多的去发现、关注我们的社会、环境、弱势群体……去奉献自己的爱心,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曹刚老师说。
    “以公益的形式,让大家对于这个课程的认同度更高,同学们更有热情去完成这个作业,同时也给了大家一个机会真正地帮助这些流浪猫,而不仅仅只是路过的时候投喂食物。”智能制造学院19级学生、木创协会会长王春说。

    二、玩转知识:人文学院“多元化”课堂

    传奇的西南联大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老师们讲课,都以开创见解为荣。”现如今,开创见解的课堂也走进了江大的校园。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念诗的人在台上慢慢踱着步,发出长长的叹息,台下发出热烈的掌声。原来这以舞台剧向大家展现七步诗的故事背景的新形式就是多元化课堂的一部分。
    让知识更有趣,让学习更好玩,人文学院开设多元化课堂的教学改革获得了许多学生的称赞。在“多元化课堂”中,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对文本的理解来向老师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与传统的老师授课,学生背书的形式不同,同学们可以通过拍摄舞台剧,制作课程讲解,为诗歌编写谜语,对于矛盾问题进行辩论表演的探讨等形式来体现对知识的掌握。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还促进了良性竞争,激发了同学们的独立思考。课堂形式的多样化让同学们不再是被动地获取知识,而是主动去探寻问题的答案,“通过对于诗歌进行剧本改写,我觉得我对诗的理解更近了一层。”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位同学如是说道。“推荐大家去选xxx老师的课哦,她的课不仅形式多样,丰富有趣,而且考试的形式新颖,只要你认真完成一定可以高分通过的!”在选课前,上过多元化课堂的同学纷纷都向自己的伙伴推荐这样的老师。
    实践走进课堂,创新推动兴趣,或许这就是多元化课堂备受好评的原因。相信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同学会接触到多元化课堂,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三、私人订制:学姐套餐

    那是2020年的最后一场雪,比平时来得似乎更早了些,学姐顶着风雪,拜访了许多图书馆的“隐士大神”,精心为学弟学妹们准备了这样一份精选套餐。手工木作课程选不上?多元化课堂没机会?不用怕,吃罢这道大餐,2021年的春天就来了
    NO.1 走进故宫
    不想在风雨交加的天气去教室上课?那就选网课吧!
    走进故宫,一听这名字就知道是和故宫宝物有关的,喜欢历史、想要探求历史奥秘的同学一定不要错过;不怎么喜欢历史的同学,也不要错过,因为这门课非常简单,只需要看视频、做练习就可以。考试很容易拿到高分。
    选上指数:★★★★★
    难度指数:★
    趣味指数:★★★
    NO.2 婚姻与家庭
    这是一门很有趣的网课!想揭开婚姻与家庭的面纱嘛?那就选它吧!
    学姐说:“这门课的视频时长很短,内容简单,有单元练习,但是很容易。这门课有一个观影作业,看《饮食男女》,然后写观后感,只要四百字(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变)。只要看完视频,完成练习和作业,平时分都会很高。考试是常规的出卷形式,只有5道论述题,很简单。”
    选上指数:★★★★★
    难度指数:★
    趣味指数:★★★★
    NO.3 大学生恋爱与性健康
    这是一门听着就不错的网课!
    学姐说:“这门课的内容是看视频,视频的时长相对来说比较短,单元后面有练习题,练习和考试很容易拿到高分。”
    选上指数:★★★★
    难度指数:★
    趣味指数:★★★★
    NO.4 情商与智慧人生
    这是一门可以教会你如何提升情商的网课!
    学姐说:“和其他网课一样,只需要看视频,做单元后的练习。练习题目和考试题目非常容易,一般都能满绩点。”
    选上指数:★★★★★
    难度指数:★
    趣味指数:★★★
    NO.5 情绪管理
    学会管理情绪是一种智慧!
    学姐说:“这是一门很简单的网课,视频时长不算是很长,内容比较中规中矩,没有那么的有趣。但是练习和考试的题目都比较容易,很容易拿到高分。”
    选上指数:★★★★★
    难度指数:★
    趣味指数:★★
    NO.6 爱情与家庭社会关系
    学姐说:“这门课很容易,也挺有趣,主要就是看视频,做一些单元练习,考试很容易拿到高分。”
    选上指数:★★★★
    难度指数:★
    趣味指数:★★★
    NO.7 西方电影导演作品欣赏
    喜欢看电影的同学一定不要错过!
    学姐说:“老师特和善,上课不点名。上课的内容是介绍西方著名导演,老师讲了2分钟的PPT后就开始放电影。开卷考试,写影评,如果是英文的影评直接加20分。期末考试一般都能拿到就90分以上。”
    选上指数:★★★★★
    难度指数:★
    趣味指数:★★★★
    NO.8 国花与民族
    学姐说:“这门课主要是将各个国家的花和文化,分析花的来历和花语,挺有趣的。老师不点名,但是下课前15分钟会发一张有3到5个填空题的小纸条,填完签名就可以离开。开卷考试,很容易。”
    选上指数:★★★★★
    难度指数:★
    趣味指数:★★★★
    NO.9 变态心理学
    一听这名字是不是就有一种很想要选的冲动?
    学姐说:“老师很和善,每节课都会点名,上课时间是晚上,地点在J16,有点远。考试是开卷,老师平时分给的很高,期末考试的试题也简单,一般都能满绩点。”
    选上指数:★★★★
    难度指数:★
    趣味指数:★★★
    NO.10 女性生理健康与指南
    这门课的老师超级热情、责任心爆棚!
    学姐说:“选这门课的一般都是女生,老师超级好,很关心学生,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询问她,老师会非常热情认真地回答。每节课都会签到,签到形式是签名,这门课没有作业,期末考试是开卷形式,这门课不是网课,而且是晚上上课,教室在医学院。”
    选上指数:★★★★★
    难度指数:★
    趣味指数:★★★



 (学通社 刘玲玲 杜宏炜 辛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