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是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命内核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491

    在因疫情出现增加了毕业生就业难度的2020年,我校智能制造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27名毕业生却在极其困难的就业环境下100%签定了就业协议,且就业的专业契合度高达100%。骄人的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得益于该专业多年来重视实践教学,在项目实操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学生竞争优势的特色培养之路。
  城乡规划专业已连续3年保持100%的就业率,且多于一半的学生去到了华建正华设计院、北京市政规划设计总院武汉分院、深圳新城市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一流的城市规划设计单位。作为一所地方高校的毕业生,具有不逊于其他985、211高校同类专业、同等学历毕业生的竞争力。这些毕业生在校期间实践项目的参与率达100%。学生们在一个项目完整的流程中,将各科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发现不足,以问题驱动专业知识的学习。此外,很多同学都表示在做项目的过程中,诸如专业软件运用等实际工作技能的锻炼操作机会比课堂上要多很多,能够熟练运用这些专业技能对他们寻找就业机会,快速适应工作岗位有着相当大的帮助。除了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提升外,在改造老旧小区的项目中,与居民们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同学们普遍感到在近距离接触社会现实的过程中培养了共情能力,增强了职业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同时,根据有限的条件和资源,尽最大能力发挥想象力,设计出既能满足实用需求又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的方案,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这些能胜任项目的专业能力和较强的综合素质成为了该专业学生们身上鲜明的特色标签,而这些特色优势正是高度贴合了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
  从2005年开始让学生们参与“美丽乡村”项目至今15年,城乡规划专业承接的武汉市各类规划设计项目逐年递增,学生在校期间最多的可以参与3到4个项目,这种让学生通过大量项目实践全方位提升能力素质的长效培养机制,长期以来积淀了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口碑,形成了品牌效应,为毕业生们开拓了稳定、优质的就业渠道,以至于一些国内一流的城市规划设计单位对我校毕业生从一开始的不接纳转变为接纳,再到专程来我校举办专场招聘会,甚至对我校毕业生不设置招聘人数上限。
  在我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在我校开启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新征程之时,城规专业锚定学校办学目标,强化人才培养特色,更加坚定地将课堂延伸的方向指向学生未来道路的方向,通过深度融入城市发展,深度挖掘项目资源,深度耕耘实践教学,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在项目实践中得到了全方位提升。习于智长,优与心成,在这条画像清晰、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路径上,城规专业帮助学生完成了从学校到职场的无缝对接,为学生赢得了未来发展的先机。(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