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学习感想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678

心中的梦想  手中的蓝图

    2004年至2011年,我进行了7年的城市规划学科学习,2011年至2020年,我运用城市规划的专业知识落地了一个又一个建设项目。从学校到设计院再到甲方,职责岗位的变迁也让我不断积累实践经验,让我一次又一次重新去认识城市规划学科的重要作用。这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大学时期的学习实践经历,它是我所有工作成果最核心的根基。
    初识城市规划学科,觉得它是一门艺术,是一门让城市、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艺术,也是一个工具,可以让城市管理者可以更好地管理城市的发展方向。在书本上看到了太多关于城市规划理论的历史演变,而真正投入实施的,却十分有限,所以在学习初期,我也慢慢觉得城市规划也就是墙上挂挂、纸上画画的东西。
    2007年,学习城市规划专业已有3年之久,理论知识及绘图能力的积累,让我迫切希望可以在实际项目中去体会不一样的城市规划,然而机会就这样来了。在老师们的努力下,学校拿到了一批新农村建设的项目,而且给了全体学生做实践课题的机会。这种教学模式的推行,让我兴奋不已,不仅是因为可以看看实际项目的操作方式,而且还可以深入一线,全程体验项目整个设计周期流程,了解项目推进的来龙去脉,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从2007年至2008年,随着项目的推进,我也从跟着老师打下手的萌新,逐渐变成可以带领小团队攻坚克难的小组长,从项目调研被当地人嘲笑的学生伢,逐渐变成协调及汇报都能把控的综合技术人员,负责的项目也从一个一个小村庄,逐渐变成人口众多的乡镇。学习实践的积累,让我重新认识了城市规划学科,它是一个可以带来美好的东西,没有最好的规划,只有最合适的规划,只要专注去做,去分析,去思考,更重要的是要从实践中找到最合适的方法,才能做好规划,也只有这样的规划成果才会有落地的价值。
    实践的学习方法在我的工作经历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论我的对手或者我的队友是多么强大的存在,只要够专注去思考,从实践中找到解题方案,就能做出更好的规划,把更好的规划项目实际落地。希望母校奔腾的后浪们,勇敢去实践吧,在学校创造的平台上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要知道,没有最强的大师,只有最强的脚踏实地的实践人。(城乡规划专业2008届毕业生   居潇晓)

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参观北京城市规划展


学会思考  学会热爱

    我2018年毕业于城乡规划专业,现就职于江苏美城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从事城乡规划工作。忆往昔,毕业已两年,校园的学习、生活场景依旧历历在目。学校的专业学习,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在大学期间有了很大变化,得快成长,也明白做规划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有一种社会使命感。
    学习期间感受最深的是课上老师们的专业教学,让我对规划有了理论基础,课外老师带领我们参加的实际课题研究,如村庄整治提升、社区改造等,让我对理论知识有了本质的认识,也对规划充满兴趣甚至热爱。
    我自大三开始参加实际课题研究,主要跟着老师做村主规划类项目,从现状调研——初步方案形成——成果对接——最后定稿,每一个过程老师都耐心教导。正是这样的实践课题研究,让我学会如何将课堂上所学到的内容切实地和实际工作结合在一起,也为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工作以后,从事更多工作内容是关于村庄规划,从最初的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到现在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以及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实用性村庄规划等。在工作过程中所需要的很多内容是从大学实习过程中所受到启发与感触。
    针对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这个项目,通过大学的磨练,让我从乡村振兴战略层面有了深入思考。乡村要全面振兴,主要从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方面着手发力。只有显著提升群众的住房条件、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文明程度,才能真正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在本次工作中,依旧要做好从现状研究到最后规划实施的每一个过程,而这些正是在大学期间的实际课题中所学到的。
    而对于国土空间新背景下的村庄规划研究,是我在工作中所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实用性村庄规划是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的依据。作为一个更加复杂的规划体系,规划承载的内容更多、更全面;“多规合一”这个概念在实用性村庄规划中全面体现。刚做这份工作,很多内容要重新学习,经历过大学实践的磨炼,我知道了学习重要性,对工作充满新的期待。(城乡规划专业2018届毕业生  马雪娟)

在向阳社区展示改造方案


以信心和勇气  面对问题

    毕业也有一年半了,愈发觉得大学期间参与老师带领学生做的实践课题对步入社会后的自己快速融入工作状态助益颇多。
    大学,毕竟还是在学习阶段,所以虽不同于高中那种填鸭式的教育,大学本质上还是需要抱着书本学习专业知识的,而参与到实际操作的课题项目中去,便是理论结合实际,因此能够让我们事半功倍地掌握到这些专业知识,更快更完善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其次,在我们专业学习的过程中,软件的熟稔使用也同样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技能,但大学开设的软件课程毕竟只能使我们对这些软件有一定的基本认知,学到一些基础的操作技能,而参与课题项目后,软件使用得便会更加频繁,基础操作便会变得逐渐熟稔,同时也会暴露出一些我们的问题,有了问题我们才能 更有针对性地询问老师、学长学姐,这样我们的技能才会逐渐地完善、提升。
    另一方面,参与课题项目,还极大地提升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面对问题的信心。工作一年多,我觉得这方面的能力同样重要,在专业素养、专业技能水平相同的情况下,项目的负责人当然更喜欢不惧怕突发情况,面对问题勇于解决,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的设计师,而事实上刚步入社会的学子们这方面都显得稍微不足,信心勇气是靠成果的积累来获取的,而参与实际的项目则是成果积累的最有效方式。(城乡规划专业2019届毕业生   彭定涛)


拥抱新技能  迎接新挑战

    城乡规划专业在我的理解中并不是一门理论型学科,而是一门对实操要求非常高的学科,在实际项目中,我们不仅要把理论知识融入项目,而且需要利用不同的软件来完成项目。随着城市的不断更新,设计理论也会逐渐变化,而强大科技和对于作品效果的追求也使得新的专业软件和更强大的功能被不断开发出来,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需要不断接受新的设计理念,学习新的专业技能来提升自己,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作为学生,跟着老师参与实际项目和每年的专业实习是提升自己的最佳方式。只有参与了实际项目才能明白项目的流程,知道如何将所学的理论融入实际,另一方面,有过实际项目经验的学生也会更容易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在校期间我跟着专业老师参与过美丽乡村和立面整治等项目,通过这些项目我第一次将自己学到的技能融进实际项目中。大三暑期以及大四下学期在设计院的实习经历也使我的专业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这期间我的收获包括但不限于对项目流程的了解,对项目内容的认知以及市场上主流软件的学习和应用,这些都为我的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让我能更好理解和完成实际项目。
    除了技能上的提升,参与实际项目也给我的心态上带来了转变。一方面我对于社会有了初步的认识,意识到了学校与社会的不同,有了危机意识与对未来的思考,这样的转变有助于我更好地调整状态,适应社会,为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心理准备。另一方面也帮助我认清自己的不足,了解行业和市场的情况,在就业时有助于我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参与实践项目当然也会带来挑战,除了对于自身能力的挑战外,我们还会面临团队合作、调节心态、合理安排时间、平衡学习和工作等的挑战。这些挑战归根结底是对我们的专业能力、社交能力、自控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的挑战,我认为这些挑战是我们每个人走上工作岗位后都需要面对的,在校期间接触这些有助于我们及时调整自己,培养自己的社会适应力。
    我很感谢在校就读期间本专业老师们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模式,也很感谢老师们提供的参与实际项目的机会,尤其感谢班主任董晶老师在实习和就业期间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谢谢老师们提供的实践机会,这些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更好地走向未来。(城乡规划专业2020届毕业生  雷依依)

师生召开项目研讨会

师生讨论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