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编写出版全国首部甲骨文本科教材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586

    新闻网讯 12月26日,我校人文学院和江汉大学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举办了甲骨文教材编写研讨会。这套由我校编写、出版的甲骨文教材,是国内首套体系完整的甲骨文本科教材,填补我国在甲骨文教材方面的空白。
    2017年,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把甲骨文课程正式列入本科教学计划,并正式作为公选课开课,我校至今仍是全国高校大学本科中唯一开设甲骨文课程的学校。
    由于国内没有适合大学本科学生的甲骨文教材,李建凭借自己的专业研究给学生授课。“一门课程的开设、一门学科的建设,都需要系统科学的教材。”于是,李建和老师们共同探索、研究、总结,完成了这部《甲骨文教程》的书稿。此外,由我校负责编写的线上教材《甲骨文——中华文化根与路》预计明年上线。《甲骨文教程》书稿不仅介绍了甲骨文的历史、演变等,还逐字逐词地分析甲骨文,讲解每个字的来由和含义。书中的甲骨文,都是由老师们一个个画出来。
   “江汉大学甲骨文教材的编写工作开风气之先,对于促进甲骨文教学和研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研讨会上,湖北美术院中国画创研室国家一级美术师、甲骨文专家学者柳学智说,甲骨文课程和教材编写的工作,越往后意义就越大,希望能在跨学科发展中将教材中的理论融入实践,让学生尝试动手做出甲骨文艺术产品、文创产品。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高文强说,《甲骨文教程》作为教材来看,专业性和趣味性并存,适合本科学生学习,期待早日出版、推广。
   副校长李卫东表示,甲骨文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促进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甲骨文学习不仅对学生理解汉字意义、传承历史文化有着重要意义,而且还具有美育价值。因此,在大学本科教育中开设甲骨文课程十分有必要,也利于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刘嘉 李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