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色烟雨春望阙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1579

  周末,清晨,推窗望景,窗外的世界一片烟雨朦胧。不知何时开始下的春雨,已将大地的蒙尘洗刷得干干净净,窗边触手可及的石楠树,正在雨水的润泽下焕发出油亮的光彩。

  “风淅淅,雨纤纤。难怪春愁细细添。”春雨如梦似幻,若有若无,缠绵得让人心烦意乱。馥郁在这多情的时光里,身体是慵懒的,思绪是绵软的,偶尔翻几页书,敲几段文字,静静地凭窗远眺,若有所思又无所思,白天就这样蹉跎着过去了。

  傍晚,淅淅沥沥的雨,依然慢条斯理宠辱不惊的下着。终究不忍虚度这大好时光,决定趁着暮色烟雨,前往不远的龙门石窟看看,那里一定有别样的风情。

  一人,一伞,出院门,穿村落,过小桥,只十几分钟,就到了景区南门。曾经不止一次来过这里,但踏着暮色觅着烟雨而来,还是第一次。

  站在漫水桥上向南望去,绵延三百多公顷的国家湿地公园雨雾弥漫,伊河之水从远方潺潺流来,两岸的树林影影绰绰,河道中间的小岛上,有片片干枯的芦苇迎风荡漾。伊河滨水湿地草肥水美、芳洲嘉树、鸥鹭成群、纤鳞自跃的壮阔美景,是这里亘古以来自然风光与生态特色的写照。

  转身北望,龙门核心景区一览无余,东山、西山两山对峙,伊水中流,正是宋代苏过所描绘的“峥嵘两山门,共挹一水秀”之天阙奇观。此刻,伊水之上烟波浩渺、波光粼粼,沿着河堤和山道设置的灯带,发出虚幻飘渺的光晕,恍惚之间,千年光阴流转,让人分辨不清过去和现在、梦幻和现实。

  过了漫水桥,走到礼佛台抬目望去,“东方蒙娜丽莎”卢舍那大佛,正在雨雾笼罩下露出神秘的微笑。布满山体的两千多个佛龛,在灯光的映照下呈现重重佛影,空气中禅意萦绕、梵音阵阵,让人感觉如此奇妙。

  一路北走,一路景致,牡丹泉、老君泉、花仙泉、莲花泉、神鹿泉,泉泉皆是传说,鲤鱼亭、葛香亭、观澜亭,亭亭皆有来历。建在半山的香山寺,宝光璀璨,光彩夺目,

  行进间,前方一个女子撑着伞,身姿寂寥,步履轻缓,让我不由想起戴望舒的《雨巷》,“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撑着油纸伞/像我一样/像我一样地/默默行着”。

  不知不觉间,来到了龙门桥上,桥上七八个游人正在赏景,有大人,也有小孩,一个孩子调皮地将撑开的雨伞横在手上,疾速旋转之间,飞出的雨水洒了父母一身,然而父母却并不责怪。在这烟雨之中,人心也变得柔软、宽容,一切皆可原谅。

  景区入口,游人骤然多了起来,景区推出的“夜游龙门”活动,吸引了许多的游人前来参观。我虽然本无进入景区的打算,但相请不如偶遇,于是领了一张门票,心满意足地进入了景区。

  一进景区就是一个长长的灯笼廊道,投射在地上的牡丹花影七彩斑斓,炫丽多彩。

  山壁上,雨水或涓涓流淌,或点点滴落,渐成小流汇入伊河,伊河之水与洛河之水在偃师境内汇合成伊洛河,直到注入黄河成其滔滔之势。

  游客络绎不绝,山上的游览栈道蜿蜒曲折,一对身传汉服的青年情侣慢慢的从山上走下来。山下小亭内,已有一群同样装扮的青年男女聚在一起说说笑笑。风景美,青春更美,真是羡慕他们。

  不知不觉,走到了景区出口。

  再次站上漫水桥北望伊阙,依然是烟雨暮色,依然是宁静祥和。突然有了一丝明悟,人生最美的风景或许就在眼前,远在霄汉的是距离,近在咫尺的也是距离,裹足不前,咫尺之距也会失之交臂。突然又被一种感动打动内心,“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用生命负重前行。

  想到这些,这烟雨暮色、静谧安详的如画景致,不禁让我肃然起敬。(凌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