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宣传舆论导向 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6-03-24浏览次数:1573

    新春伊始,习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上下掀起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讲话充分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概括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的党性原则要求,明确了新闻舆论工作体现正确舆论导向必须把握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指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改革、创新、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要求。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担负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明传承的重要职责。高校的宣传思想、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负责,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负责,为社会和谐稳定、文明进步做贡献。

    第一,高校要切实担负起宣传思想新闻舆论正确导向的重大责任。习总书记用48个字高度概括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第一句就强调“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其对高校宣传思想新闻舆论工作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指导意义。一是要求高校宣传思想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二是高校宣传思想新闻舆论工作要充分体现党性原则的要求,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三是高校宣传思想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主动发声、正面发声、善于发声。

    第二,高校要围绕中心和大局突出抓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要大力宣传国家“十二五”伟大成就和“全国两会”正在讨论审议的“十三五”规划,大力宣传党中央、教育部关于高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大政方针,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当前,学校正处在总结“十二五”、谋划实施“十三五”的关键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围绕学校的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团结师生,鼓舞士气,凝心聚力,为营造全校上下同心同德、争创一流、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而努力,为实现一流地方综合性高校的目标做出贡献。

    第三,高校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作为高校,首先是要加强新闻传播及相关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他们担负着培养未来新闻工作者的重任,必须创新理念、转变观念,深入新闻传播实践一线,把握新闻传播权威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手段,兼备媒体新闻从业者的素质。其次,要加强对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无论是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还是其他专业的学生,无论他们今后从事什么职业,他们都面临着新闻舆论传播方式的改变而带来的冲击,都要受到新闻舆论现代传播方式的影响。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能够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扎根实践、扎根基层的观念,了解国情社情民意,了解当今中国发展现状,用他们的知识和笔墨,讲好百姓的故事,在平凡中传达生活的真谛,创造出更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刘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