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心巧手好文章

——记我校2016年楚才杯作文大赛特等奖得主袁刘冬晓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6-05-04浏览次数:1966

    近日,第32届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特等奖公示揭晓,我校人文学院2015学生袁刘冬晓首次参加大学组比赛,与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学子同台竞技,勇夺特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据悉,本届楚才作文竞赛武汉赛区(小学、中学、大学组)特等奖14篇,其中大学组特等奖仅3篇。

 

慧心巧手好文章

——记我校2016年楚才杯作文大赛特等奖得主袁刘冬晓

撰文:校报学通社记者  朱琴

 

戴着黑边框眼镜,黑色长直发,清瘦的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文静乖巧。她既是热爱读书的书虫,也是常常语出惊人的段子手。她既是老师眼中颇有天赋的才女,也是同学眼中执着追梦的好榜样。这就是我校中文152班学生,2016年第32届楚才杯作文大赛特等奖得主袁刘冬晓

 

 

袁刘冬晓同学)

 

书香门第 熏陶出一只“书虫”

袁刘冬晓说外婆是自己文学的启蒙老师。外婆是一位老师,曾经教授过语文。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老师布置了周记的作业。作业要求是:题材任意,长度为一句话。她完全不知道写什么,便去向外婆求助。于是,外婆就让她观察自己身边熟悉的事物,再发挥一下想象。她按照外婆的指引,认真地观察了家里种的花草,并想象它们像什么。“外婆的方法简单却有效地启迪了我,激发了我的灵感,让我浆糊一样的大脑转动了起来。一个句子——三月,我家的月季花开了,红艳艳的,好像炉灶里燃烧的火焰。这个描写花儿的句子后来被老师表扬了,这也激发了我的写作兴趣。现在看来,这句周记就是特别普通的一句话。但那是我人生第一次作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并真正体会到修饰语言的妙处。”谈及儿时这一件事,袁刘冬晓仍然洋溢着对外婆的感激之情。

袁刘冬晓从小就喜欢看书的习惯还与她的父亲密不可分。她的父亲在新华书店工作,在她的印象中,父亲总是在闲暇时翻看着一本书或摊开报纸看新闻。“我就是被我爸影响着每周买杂志看。慢慢地我长大了,看的书也越来越多了,会和父亲交流自己喜欢的书,《三体》《狼图腾》就是我爸爸推荐给我的看的,我都很喜欢。”

进入中学阶段,繁重的学业负担和稀缺的闲暇时间仍然无法阻挡她对阅读的热爱。甚至在语文课上,她也在看书或者杂志。晚上写作业时,作业本下也经常藏着杂志。现在的她,也会在kindle上阅读书籍,当发现一本自己很喜欢的书时,就会去购买纸质书阅读收藏。

谈及最喜欢的文体,她毫不犹豫地说是小说。小说的精巧构思和出人意外的情节尤其吸引她。从科幻小说《三体》、《北京折叠》到推理小说《福尔摩斯探案集》都是她的爱不释手的书。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丰富的阅读是她对小说创作得心应手的原因之一。

 

调侃生活 致敬喜欢的作家

在别人眼中,袁刘冬晓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其实,写得一手好文章的她,也是一个段子手。

袁刘冬晓特别崇拜用诙谐笔调勾勒现实的作者。例如林语堂、老舍和毛姆。“毛姆的《午餐》中有这么几句话我印象尤为深刻——当我们在等咖啡的时候,那个领班侍者,带着满脸奉承的笑容,拎来满满一大篮子特大的桃子,红得酷似天真少女的脸蛋,其色调之瑰丽犹如一幅意大利风景画。当时桃子肯定还没有到上市季节,只有上帝晓得买它们得花多少价钱。不过很快我也晓得了,因为我的客人一边说着话,一边心不在焉地拿了一只。我常常被这样精巧的比喻逗得大笑,转而这些有力的文字又引发我深深的思考,不得不说这是真正的幽默的力量。还有《四世同堂》整个氛围的塑造和人物的刻画极具戏剧性,特别是在塑造反面人物的时候。阴狠的大赤包让我至今难忘。这个故事以一个悲剧的核心展开,但是诙谐夸张戏剧性的语言对话成功地包装出了这个个性鲜明的反面人物。

在生活中喜欢调侃的她觉得自己离他们的境界很远,只能从观察日常生活、调侃生活开始,一点一滴地向他们学习。写段子这不止是一种对文字的加工与创造,也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她说书房和微博是她必不可少的两个世界,一个用来丰富内心,一个用来沟通外界。她时常会在微博上看专业段子手写的段子,自己时不时也会在微博QQ发一点自己灵感突现写的段子。既能创造小说又能玩转段子的她,才是一个真实完整的袁刘冬晓。

 

结缘“楚才”一直走在文学路上

袁刘冬晓和楚才杯作文竞赛的缘分,可谓是由来已久。从小学到大学,袁刘冬晓参加“楚才”杯作文竞赛多次获奖,一等奖作品偶然的发现》也刊载在《楚才文萃》上。进入大学后,她第一次参加“楚才”杯作文大学组的竞赛,就一鸣惊人荣获特等奖。她表示本次作文的灵感来源是电影《时间规划局》。在那个虚构的世界里,时间可以买卖储存,某种意义来讲,时间就是那个世界的金钱和通行券。她说,在看完这部电影后,自己想尝试在电影的宏大背景下,描写一个被精神压力压垮的小人物,就尝试着构思了这个小说的框架。后来在考场上看到这个题目,觉得非常适合人物的情绪变化过程,就写下了这个小人物的“羡慕嫉妒恨”。

在进入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袁刘冬晓也面临着来自父母的“中文专业就业难、方向模糊”这样的声音,但她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后来,她的父母还是尊重并支持了女儿的选择。大学四年还是要学个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要不然四年很难度过——父母这一番话让她坚定了进入中文专业学习深造的决心。

进入大学后的她加入了人文学院的记者团。在记者团,她接触到了自己以前不会去写的新闻,并学习到了不少关于写作的新技能,比如如何让叙述更加简洁明了。这一年以来,袁刘冬晓旁听各种会议,采写新闻稿,反复删改,使自己的水平逐步提升。大学一年级时,她就参加了学校校园招聘会的采访报道,所著文章还刊登在校报的招聘会专版上。

 

 

 

袁刘冬晓同学的获奖作文

 

【背景:以下设定参考电影《时间规划局》,其他均为原创,与电影无关】

 

    人类遗传基因被设定生命停留在25岁,25岁后所有人最多再能活一年。唯一延续下去的方式便是通过打工、变卖、交换、借贷、抢劫等来赢取时间。于是,时间成了这个世界唯一的流通货币。有钱者长生,贫穷者偷生,每人手腕上显示的是所剩余的时间,一旦清零,就意味着死亡。

一、羡慕

    第五次被南美库斯特咖啡泼湿满脸时黎衡肺部已挤不出一丝怒气,他又超时了2秒。之前手忙脚乱碰落滤网那刻他便注意到客人勃然变色,他浑身颤抖默念着“浪费时间即犯罪”一遍又一遍,直到客人转身离开摔上门发出轰响打断他。

    赶紧用袖口擦净脸,每日三小时的外快悬在他头顶上抑制住他所有的伤春悲秋,这里每个人都比他的时间多,他能做的只有一刻不停地工作,间歇偷眼瞅瞅那些手腕上丰裕的绿色数字,然后继续工作,如果他不想死在这些人之前的话。明明擦净了脸,水渍早已干涸,他闭了再睁眼看到世界还是不断滴落液体,湿漉漉、黑白不清、利欲交缠的样子。

二、嫉妒

    由于夜里兼职到太晚,一路上浑浑噩噩直到下了地铁他才发现钱包被盗,里面银行卡上储蓄了四天时间,虽然离凑足黎殊手术费钱还远远不够。他现在穷得薪水只能勉强维持灵魂和躯壳不分家,挂失又是件相当麻烦的事,他等不起。

    他上班的地方在平民中央区,天气酷热,人群大多着短袖,方便他在来回递送文件时偷看一眼他们手腕上的时间,像在观摩一颗颗鲜活跳动的心脏。

   “五小时零三分、十一小时十八分、一天零九分……”看到其中一个超过二十四小时的同事,黎衡内心咒骂,这混账肯定是去抢劫了!要不然,为什么?为什么他们一个个时间都比他多?比黎殊多?黎衡任由这些猜忌和怨念纠缠着,像在最深处埋下罂栗的种子,明知剧毒,还要执意添土浇灌。天气或许太闷了,他几乎踹不过气来,眼前绿莹莹一片被揉捏成数字的模样,一秒一次跳动朝他寸寸逼近,黎衡趔趄一步,报表和文件哗啦啦滚落一地。

    即使新来的负责人姜咫声音温和,不具备任何攻击性,突然而至的一声“黎衡”还是吓了他一跳,仿佛从什么梦里醒过来。他忙不迭地和他的上司一起捡拾地上的杂乱,视线却习惯性地落在姜咫的腕部,发现对方出人意料地穿了长裤长袖,阻绝了他想探寻的一切。

    姜咫没有理会他的惊讶,翻看报表不一会便指出一连串的录入错误,指责没有像他想象中泼下来,而是询问他是否身体不适需要休息,黎衡盯着虚空的某一点,一字一顿:“不用,我只需要时间。”

    听罢姜咫的眉头皱紧,“不可能,你这样下去,只会出乱子。”

   “早点回家,黎衡。”

三、恨

    黎衡没有再坚持,因为他收到了公司预支的三天薪水,意味着他可以拥有不必5点起床8点下班的三天,整整三天。他计划把黎殊从那个十五平米的发霉的屋子里接出来,到中央区好好吃一顿,想到这,黎衡眉眼里都带了笑。

    地铁门开合第七次,人流潮水般涌入,此时他接到了黎殊的电话,“哥,哥,我……我的……”伴随地铁开动的巨大惯性,他猛地向前一倾,喧嚣由四面八方咆哮着要吞没他。“你说什么?!”

    黎殊的病情没有预兆地突然恶化,痛醒后他发现自己骤减了四小时的生命!黎衡手心出汗,滑腻得几乎拿不住手机,他尝试寻找自己的声带,一开口都是哽咽的声音:“殊,小殊别怕,哥马上就到家,你现在跑到外面求求路上的人帮帮忙,快去!快去!”

   “殊,你告诉哥,你还剩多少时间?”

    十二分钟。不够!不够!

    从这里到家还有5站路程,根本不够!

    黎殊拿着电话艰难地跑出来,街上人流如织,手腕上所剩无几的数字反射在他的眼底,闪烁着残忍的绿光。

   “求求你,能不能借我一分钟时间……”

    十分钟整。

   “可不可以借我一点时间,我家人会还给你。”

    五分钟。

   “哥,你到了吗?哥我不想死……”

    ……

    黎衡随人流挤出来,立即迈步奔跑,朝那个无助的小小身影。十五秒。是的,只要他能伸出手,握住他的,时间转移,便能拯救他的生命,黎殊就不会死。

3、2、1……

四、无慕、无妒、无恨

    物价再次上涨,贫民区暴尸街头的人数与日俱增。那些可怜人最后一秒都瞪大眼睛,眼神哀绝,就像黎殊死前的样子。

    “求求你给我一分钟好吗?”又是一个乞讨者,他不耐烦地伸出手臂,传来时间转移血液流动的汩汩声,“谢谢”。黎衡低头一看,发现时间并无任何变化!此时他才从调试苏勒巴奇酒的忙碌中抬起头,竟是姜咫!

    “苏勒巴奇酒配合杏仁粉会产生强烈致幻效果,黎衡,你这是想劫富济贫?”是的,这是他为一位拥有三十年时间的尊贵顾客调制的,五分钟后,一群亡命之徒会冲进酒吧,豪夺分食客人的时间,他作为主谋,自然有份。

    然而,当酒被姜咫打碎的一刻,黎衡内心那根孱弱的弦终于崩断了,他疯狂地和姜咫厮打起来。“为什么阻止我!为什么黎殊就该死!就一分钟!没有一个人帮他!一分钟还不够他们一杯酒的消遣!”他在混乱中割破了姜咫的皮肤,鲜血洇红了衬衣,黎衡竟感到眩晕和疼痛。

    然后姜咫惨笑着掀起自己长年遮蔽的衣袖,那时间……竟是和黎衡一模一样……

   “黎衡,如果黎殊还活着,肯定不希望你活在仇恨里。”

五、希望

    我是与黎衡合谋的亡命之徒之一,那天我收到酒吧里传来代表抢劫计划取消的脆响,一切都已结束。

    调酒师是个失去弟弟的年轻人,失魂落魄、自言自语地苟活,但他坚持把自己的时间让度给将死之人,说:“多想黎殊生前也有人这般对他。”

    他有着温和的声音,应该有更好的前程。

    后来,我在他亲手设计的酒杯上发现了这行精致的字:

   “人生苦短,你总该活在希望里。”

 

(编辑:晓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