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翼湖北发展 助推江大走在前列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6-11-01浏览次数:1360

添翼湖北发展 助推江大走在前列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精神,扎实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实施贫困地区人才支持计划,引导优秀中青年人才向基层和艰苦、贫困地区柔性流动,在为基层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的同时,锻炼培养一批高素质优秀青年人才,2012年起,湖北省每年启动实施“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计划。5年来,我校共派出512位博士到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幕阜山区等四个连片特困地区开展了服务锻炼。以姚琼、徐媛、魏强等全省“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个人为代表的12位博士躬行贫困地区,在基层一线播洒青春和汗水,贡献才智、砥砺人生、绽放青春,他们是科技创新先行者、精准扶贫排头兵,用实际行动添翼湖北发展,助推江汉大学走在全省高校前列。

  回顾5年来博士服务团成员服务基层所作贡献和我校人才工作建设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人才工作关系到地方经济、社会和高校自身发展的大局,学校应准确把握新形势对高校人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真正把人才工作放在学校发展的首要位置。

  首先,人才工作是高校发展的核心问题和头等大事。当前,全世界范围内对人才的重视前所未有。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表明,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人才;发展较快的大学,无一不是从重视高层次人才开始的。作为人才工作的一部分,几年来,我校3次被湖北省委组织部、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单位,3位博士获得“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博士们的辛勤付出,更得益于校院两级党委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博士服务团成员所在单位商学院、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人文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基层党委的重视与配合。客观地讲,我校人才工作也经历了逐步重视的发展过程。在中央人才工作精神指引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逐步破除了最初的人才工作的思想不够解放,人才观念相对落后,人才工作还没有真正成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实施“人才兴校”战略还缺乏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紧迫感等障碍,转变为现阶段将学校人才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问题和头等大事来抓。

        第二,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服务是高校人才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2016227日,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9号),《意见》明确指出,人才工作要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服务,人才培养不能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节。服务社会是高校的主要职能之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高校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12年以来,通过挂职锻炼,我校博士服务团成员在实践的锤炼中成长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人才储备。他们在贫困地区服务锻炼期间,为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地助推了湖北省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反过来也检验了我们人才工作成效。与此同时,贫困地区也成为锻炼人才的基地,为青年知识分子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我价值、投身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社会舞台。人才工作真正实现了人才培养、管理和使用的“三赢”。

        第三,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高校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党管人才原则是人才工作的一项根本原则。提升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层次,必须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宏观把控、政策保障、协调作为、服务到位,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我校形成了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管理模式,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和队伍建设的重要问题。通过选拔出来的优秀中青年人才经过一年的基层服务和锻炼,政治素质更好,工作能力更强,作风更加过硬,专业特长和组织管理能力显著提高,大部分博士服务团成员由挂职前的普通教师成长为教研室或系领导,承担更重要的工作,更多的人才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事务中来,学校干部选拔机制更趋完善张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