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工作会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928

 新闻网讯 全国第一家聚焦爆破工程理论与技术的应用基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并落户我校后,下一步将以怎样的机制去建设运行?该采取哪些措施让相关学院及科研平台围绕其研究方向紧密融合?博士后流动站的申请又该以什么为抓手?在3月11日召开的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工作会上,学校领导、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先启主持。校长景新华为实验室主任、常务副主任颁发聘书,并向爆破材料、爆破设备、爆破信息化、爆破安全与环境保护等4个研究所授牌。副校长毛卉宣读了聘任通知,并为5位副主任颁发聘书。

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副校长贾永胜就实验室建设运行思路暨2022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作了汇报。从实验室定位、人员岗位及管理、人事关系、高层次人才引进、经费投入及科研目标考核等5个方面对实验室建设运行思路作了说明;从野外实验厂建设,室内实验室建设改造,引进青年人才及博士、硕士生招收计划,全年总体科研量,申请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数量、获得科研奖项数量,科技成果转化数量及创造经济效益数额等10个方面对2022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作了介绍。

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分别从有关工作方面对重点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建言献策,戮力同心谋发展。

副校长毛卉表示,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并配合实验室完成用人机制改革、人才引进及培养、科研及奖项申报、硕士研究生招生及博士后流动站建设等工作。

校长景新华从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是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重要支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实验室的建设运行要明确目标任务3个方面对其建设发展提出要求。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既是科研平台,也是聚集高层次人才的平台,在建设过程中要打开思路、扩宽眼界,坚持创新。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需要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科研平台、研究团队、成果转化实体以及对城市发展和产业变革的深度关切,这些都将依靠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出样板工程。科研是核心目标,人才是重要支撑,团队培养是关键要素,要围绕科研项目和聚集人才这两大目标进行改革和创新,要遵循科学研究的规律、人才培养的规律、机制运行的规律,把年轻的、高层次的人才引进来。改革要适应工作需要、适应平台发展。实验室的建设运行要关注国家建设动向,明确建设、项目、成果、人才、学科、转化6大目标,结合自身优势,做到弯道超车,加快发展。他还表示,学校将从人、财、物及相关政策层面,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全力支持,将其打造成江大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各部门、各机构、各学院要以配合实验室建设运行为契机,破除壁垒,通力合作,构建更能促进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好地适应武汉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先启表示,实验室将根据学校提出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来之不易,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要凝心聚力,朝着既定目标全力以赴地迈进。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投入建设,打造出具有江大特色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本报记者 陈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