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硕士研究生郭驰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1226

新闻网讯 近日,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梁济元副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郭驰,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能源期刊 《NanoEnergy》(影响因子 IF=17.881)上发表题为《Uniformlithiophiliclayers in 3D current collectors enableultrastable solid electrolyte interphase forhigh-performancelithiummetalbatteries》的学术论文,梁济元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江汉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锂金属(LM)由于其超高的理论比容量(3860mAh/g)和超低的氧化还原电位(-3.04Vvs.标准氢电极)被认为是锂离子储能装置中一种有前途的未来阳极材料。然而,无限的体积膨胀及枝晶生长问题阻碍了它的商业化发展。集流体作为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改性为“亲锂”基底可以大大降低锂的成核过电位及枝晶生长的程度。

该研究利用简单的酒精助燃策略,在数秒钟内便可合成氧化物修饰泡沫镍的3D亲锂集流体。通过改变燃烧次数可以轻易地控制NF表面的亲锂物质负载量。这项工作不仅为三维亲锂骨架上固体电解质界面层的界面化学提供了新的有价值见解,而且为高稳定金属锂电池的发展提供了可行方案。

郭驰是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梁济元老师的指导下,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在《NanoEnergy》和《ProgressinChemistry》发表SCI论文2篇,同时以第二发明人身份申请发明专利3项。(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