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市政协联合打造“四位一体”新型智库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888

新闻网讯 2021年,我校与武汉市政协联合成立武汉政协智库。近日,校长景新华一行赴市政协参加了武汉政协智库建设座谈会。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彭浩、秘书长陈跃庆,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武汉政协智库办公室主任刘石,办公厅副主任王兆平等领导,副校长毛卉、武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武汉政协智库办公室主任邓正兵等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由陈跃庆主持。会上,刘石汇报了智库2021年智库相关工作情况。邓正兵汇报了2021年智库重大理论课题完成情况以及2022年度理论课题计划和年度经费预算安排的相关情况。

与会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对智库工作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景新华在讲话中指出,武汉政协智库去年是创设成立阶段,也是探索阶段。江汉大学建设政协智库和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既是新事物和新领域,也是重大责任、重要机遇和重要平台;要明确智库的定位是服务政协、研究政协,要加强应用性研究,真正做到“顶天立地”,同时要注意研究成果的转化。他表示,学科建设要启动和加强,首先要建立一支专职与兼职结合的研究队伍,并全力做好政协委员的培训工作。学校将着力打造一个集武汉对策研究、政协理论研究、人民政协学科建设、政协委员培训“四位一体”的新型智库,力争创造智库建设的武汉模式。

彭浩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1年智库工作,并感谢我校对智库建设的配合与支持。他指出,2022年智库工作应该不断巩固、拓展、提升、完善,市政协将从建设经费、专家队伍组建、决策咨询等方面大力支持智库的发展。他强调,围绕政协的职能职责,智库的建设要作为长期战略任务,以政治引领为前提,不断完善运行体制机制。要加强智库专家队伍建设,加大智库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智库的影响力。智库理论课题的研究要对上接“天线”,对下接“地气”,将课题研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正确处理短期成果与长期成果的关系,不断加强应用型理论与对策型理论的研究,不断开拓课题研究的新任务、新领域。(武汉研究院 付寿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