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1464

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关于高校培养人问题的思考

刘晓明

  

    高校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为这个问题注入了新的内涵。习近平同志用四个回答了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用四个坚持不懈回答了怎样培养人的问题,用四个注重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当前,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更新更高的阶段——双一流的目标迈进,即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打造一流的科技平台、产出有一流的科研成果,传承创新优秀文化。一流人才的应有之义就是德才兼备,不可偏废。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的关键在于加强和改进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包括了工作队伍、教育渠道、校园文化阵地等大格局的建设,即过去常提到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
    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协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级组织协作联动、干部教师全员参入的全方位、宽领域大格局。教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过去谈思想政治工作,往往认为那是党务工作者、辅导员、团干、班主任的事,教师只要教好专业知识就行了,忽视了一线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任务和作用,对教师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有要求、无任务。高校教师的职业特性就是直接与学生打交道,既处在教学一线,也处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有着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得天独厚条件。每个教师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看似个体化、碎片化的影响,汇聚起来会形成一种整体的巨大力量,对学生产生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形的影响。因此,建立一流的师资队伍,必须包含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一是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建立科学、全面的准入机制,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引进教师的综合考虑条件。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职责和任务。三是加强教师自身的思想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思想觉悟。
    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教学,既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同时要发挥干渠、支渠的思想政治作用,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的补充功能,形成课堂教学的整体育人大格局。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改革力度,丰富教学内容,突出教学实践环节,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完善教学效果的评价体系。人文社会科学教学要担负起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帮助大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正确认识和分析问题和现象,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教学要发挥德育教育的辅助作用,善于从专业知识、专业的形成发展历史中,去挖掘各种直接或间接的德育资源和素材,通过专业教学对大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在素质教育选修课的设置上,进一步增加与道德素质、审美情趣、人文修养等相关的选修课,为学生促进个性发展、拓宽知识面、培养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创造更好的条件。
    要加强校园文化阵地的大格局建设。一是支持和扶持各类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和校园文化氛围形成的学生社团活动,加强对大学精神、大学文化的研究,加大校训、文明公约、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彰显学校特有的品格和特性,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二是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和鼓励大学生走出校门,在与社会的接触中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培养品格。三是要充分发挥网络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建立具有鲜明特色的思想文化类网站,把指导性、学习性、服务性、可读性结合起来,加大具有育人功能的信息比重,强化对学生思想行为的引领作用。四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充分认识心理素质在人才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构建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