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里的翻转课堂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1418

作者:余岚

  曾几何时,老师会在课堂上与学生手中的手机“争宠”,要么是不允许带入课堂,要么是课前集中保管起来,种种努力是为了在课堂上与手机争夺学生的注意力资源。这种状况会不会随着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手段在教育中运用程度的加深和范围的变广而彻底改变呢?近年来,我校在线课程的建设一直在稳步有序的推进过程中。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不断融合,越来越多的教师选择尝试“互联网+”课堂来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使自己的课堂更加丰富高效,使学生更多受益。
能省力 更能增效
外国语学院的大一新生程玉杰这学期选修了由人文学院张贞老师主讲的《寻访文艺审美心理》。第一次踏进课堂时,她发现,没有手机这门课上不了。这门课采取的是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学生们在电脑上或是手机上下载超星“学习通”,进入到张老师在上面创建的课程空间,在课外时间自行完成网络课堂上的学习任务,这门24学时的选修课,实体课堂的学时只有8个,也就是说,同学们在课堂上见到张老师的次数将是4次。
  张老师的这门课立项后,张老师便开始着手进行这门课程的教学设计,拆分知识点,搜集资料,写脚本,出练习题。去年一整个暑假,她都在酷暑中奔波于家和视频制作公司之间。录制完视频,完成了后期制作,她将课程放上了网络教学平台,这学期正式开始运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进行这门课的教学。她坦言,这些前期准备工作所花的时间、精力是传统课堂备课所需的好几倍。但在线课程一旦建好后,可以反复使用,后期只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些细微的调整,那些重复讲授的内容就不需要再占用时间和空间资源,实体课堂的课时量得到了大幅度的压缩。实体课堂上的时间张老师将它用来检验学生在线学习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时候她会对学生进行提问,有时候会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或PPT展示,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有学生们没有完全理解掌握的知识点,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讲解。
  医学院的叶雁杰老师讲授专业课《人体解剖学》这门课有四个板块:内脏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和运动系统。其中的运动系统这一板块又是全校公选课《人体奥秘之运动》。在线资源大部分是叶老师自己在家对着电脑录频制作的,他在应用软件商城里看到了有清晰直观的3D模拟人体以及模拟人体器官的软件,觉得十分合用,于是花1500多元购买了5套软件,用作自己的在线课程的教学素材。在公选课上叶老师采用的是翻转课堂教学,只有8个学时是实体课堂。而在专业课上则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采取了混合式教学的方式,除了神经系统由于知识点难度大,需要在课堂上细致讲解外,其余3个板块都录制了在线视频资源,让学生在课下观看。专业课3个有线上资源的板块的课时全被叶老师拿来进行课堂提问和讨论。“如果不让学生课下观看网络课程资源,势必有大部分课时得拿来当堂讲授,一次课只能对有限的几个学生进行提问,根本无法全面了解他们的学习效果。”当然,叶老师想要跟踪学生的学习效果还可以通过网络课程平台上的教学各环节的数据来完成,学生有没有上线看视频,哪个章节的视频被学生多次反复观看,每段视频后面的练习完成质量高不高,叶老师只要一点开手机,“学习通”里的数据会说话。
是释放 也是捆绑
程玉杰不用每个周三的第9、10节课都到教室里听张老师授课,在家或学校可以用电脑,出门在外,她可以随时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利用零碎的业余时间来完成线上课程内容的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她从固定的学习时空中释放出来,让她对学习计划的安排有了很大的灵活度和自由度。她是按照老师要求的进度观看网上视频的,也有的同学积极性很高,开课一周内就将视频全部看完了。
  音乐学院的刘骅老师是《声乐教学法》这门课程的负责人,他带领着学院两名年轻教师,近期在位于J04的录播专业实验室完成了在线课程的视频录制。自2016年6月这门课立项建设以来,刘老师就在思索,这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他希望学生们在上完了这门课后,既能掌握声乐教学的理论知识,也能具备一定的声乐教学实践经验。他们这个团队计划在这学期完成在线课程的后期制作,在下学期的教学中使用线上资源,理论讲授部分让学生们线上观看视频,完成相关练习,在实体课堂上,刘老师的设想是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们走上讲台,进行声乐教学的现场演练,并对学生们的表现进行点评,让学生们在理论与实践紧密的结合中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这对学生来说既是锻炼的机会,也是不小的挑战。
  叶雁杰老师的公选课上,他会在实体课堂的时间内带领学生到实验室参观人体,要求学生自己动手拼出一幅完整的人体骨骼,然后自拍一张与“作品”的合影上传到网络课程平台上作为平时作业,同学们觉得新奇又有趣。专业课上,叶老师的要求就要严格许多,学生们看完网络视频后,课堂提问时,叶老师会先点人站出来,然后再提问,回答不上来会影响平时成绩。一开始有学生不适应,几次课后,同学们就都知道课下认真完成网上课程任务的重要性了,再没有答不出问题的情况发生。学生们在一次教学质量反馈座谈会上表示,这种学习方式的确是无形中增加了学习压力,但学得也挺扎实,课前线上预习,实体课堂老师提问或小组讨论,课后线上提交作业,到了期末复习阶段就倍感轻松。
既鼓励 也全方位支持
学校的教职工,如果输入自己的工号进入“学习通”,将会看到《江汉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培训》的课程,这门课程设有7个章节,每个章节又分为若干小节,有视频讲解也有文档说明,涉及内容包括在线课程的宏观政策、发展现状以及微观的各个环节的制作技术。为了最大限度地解决老师们的技术难题,降低课程建设门槛,学校教务处为已立项和有意愿立项的老师提供了多渠道的培训机会。今年拟申报立项的老师除了完成“学习通”里的培训课程外,还可以参加4月份每周四、周五在J04录播专业实验室举办的专家现场培训答疑。只有完成了培训并通过了考核的老师才有资格申报在线课程立项。
  江大MOOC建设交流群目前已经有近400名群成员,老师们会在群里问一些诸如怎样将题库中的单选题改为多选题,PPT里的录频功能为什么无法使用等等一些在建课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群里超星公司相关的技术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迅速提供解决方案。
  今年学校拟开展立项20门校级在线课程的建设工作,教务处将按“先初步建设、后申报认定”的方式予以立项,初步建设包括课程门户首页、课程的总体设计及章节知识点的分布,课程介绍、教学目标、教师团队介绍、教学大纲、教案及演示文稿(word和PPT)、重点难点指导、在线作业、试题库、教学讨论、参考教材及资料和课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与往年立项的课程一样,配套启动经费5000元。学校将根据平台上对所建课程使用情况的数据统计,分批确定一定的重点资助对象,并遴选立项10至15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推荐上线全国地方高校优课联盟,推荐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使40岁以下青年教师使用在线课程教学比例达到40%。目前我校已有8000余名学生下载安装了“学习通”,有100余名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建设或使用课程。据录播专业实验室自建立以来已经接待了300余名教师前来录制课程视频。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环节的运用,完成了对传统课堂的提质增效,在线课程掀起的课堂教学革命正迎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