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校长教学奖|他是“牛的精神”的生动诠释者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0

2023年初,江汉大学第三届本科教学校长奖的表彰决定里,军事教研室张晓松的名字赫然其中。从一名普通辅导员到江汉大学军事教研室副教授,再到获得校内教学领域最高奖项,这条路他走了13年。


 像这样的随堂笔记 我有20多本


 “外国导航再好,也不可能给我们,关键技术要不来、买不来,所以我们必须自己做北斗导航。”张晓松在自制的军事课教学活动记录本上记下这段话。每一堂主题探索课上,他都会以研讨的形式与学生碰撞观点,并将学生的分享记录下来。“一开始我只是随手拿个本子记下学生的发言,课后读来,我发现很多内容非常有价值,就自己设计制做了一套‘江汉大学军事课教学活动记录本’。”像这样密密匝匝的随堂笔记,他已记录了二十余本。



 这堂主题探索课,也是张晓松的创新设计,如今该课程已设置了十多个选题,每个大选题下分57个子主题,供学生探讨交流,“军事课本就离学生很远,传统的教学方式下,教师长时间灌输,学生难免疲劳,于是想到设计一些主题探索课,师生共同探讨,可以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加深理解,目前我们的选题还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更新。”

2009年张晓松入职江大,成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同年,学校决定设立军事教研室。学校合并组建初期,军事理论课一直都是由军事院校承包,学校决定以辅导员为主体培养自己的队伍,张晓松也成为其中一员。他利用一切碎片时间自学军事理论,研读军事书籍,旁听军事教师的课程。白天处理完学生工作,晚上回到公寓辅导员值班室,挑灯夜读,室友几次深夜醒来发现张晓松还在读《苦难辉煌》等书籍。“那时干劲很足,承担的课程很多,一个星期有四天都在上课,而且全排在晚上或周末,18:15一直上到21:45,连上4节,晚上10点回家是这几年的常态。”现在的他提到那段辛苦的日子,却不以为然,“反复备课、讲课,就像运动员需要持续地训练和备赛一样。”他说。作为辅导员他兢兢业业,“我当时带的原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09级学生,300多人没有一人因学业原因而留级。”回想起当年做辅导员的经历,他不无自豪地说。



2011年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全国军事课教学竞赛,张晓松以省赛前三名的成绩进入国赛,彼时的张晓松刚工作两年,无论专业背景还是教学经验都不占优势,“那时确实压力很大,感受到差距,就自己下功夫学习吧!以备赛为契机,提高教学水平。”最终,他在复旦大学,获得国赛三等奖,这是我校自己培养的军事课教师在教育部官方全国教学竞赛中首次获奖。

 要跟上时代步伐,改革课程,建设慕课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先后召开。教育部不断发出强烈的信号,课程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进一步出台了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张晓松顺应趋势,颠覆传统讲授主导的课堂模式,改为教师主导、学生中心的教学方式。他不仅乐于创新课程形式,还积极探索智能教学手段。2019年,江汉大学军事理论课成为首批在江汉大学室联网空间站应用于教学的课程,用远程视频与退伍学生实时云互动;使用双屏同步技术,带着学生跟随长征三号火箭上天,回望我国航天技术成就;用长征五号、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金属模型,投放大屏幕,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与接触我国代表性的航天器;用智慧教室的实体圆桌和在线头脑风暴等手段,引导学生集体思考。



 随着高等教育进入互联网+教育新时代,为了让习惯于用“指尖”的00后们易于接受,方便互动,他又把目光投向了慕课、学习平台APP等平台建设。“我感觉时不我待,如果只是停留在前几年建设一门高质量课的状态,已经远远不够了。需要建好课,还需要用好课,做课程革命。”张晓松说。

2013年,中国慕课建设开始起步,我校第一时间启动了慕课建设布局。学校有号召,教师有行动。20162017学年,张晓松依托学校首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建设了一套体系完整的“军事理论”在线课程。之后,他又进行质量革命,于20172019年两次升级制作慕课及配套教学资源。他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推进所建慕课与时代同频,向学生提供高质量供给。



20202月,他响应“停课不停教”,将课程授权给超星做“示范教学包”,免费开放应用,为教育战线抗击疫情出份力。至当年5月,共19585名外校学生在疫情期间引用他的课程学习。他秉持军事课共同体理念,将课程继续开放共用共享。




 从2020年初至今,已有600余家单位、30万多名学生选用他的课程学习,或者由他进行在线教学。平均每月新增选课人数8000多人。以最近一个完整学期为例,已新增深圳大学7300余本科生、天津大学6650名研究生、湖北大学5537名本科生等省内外高校学生选用。深圳大学教务部于2020年和2022年两次给予他教学效果好评。





 

 要从一个人教学业务强到一个团队教学业务强

经过多年的深耕不辍,他建设的课程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我校军事理论课目前是全国唯一的混合式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是全省唯一的一流课程。”他的教学实践,在全国慕课教育大会上评为“典型教学案例”。案例编印在大会《案例集》首篇。在有着134所加盟高校的全国地方高校优课联盟里,也评为排序第一的“优秀教学案例”。他主持完成的课题成果,评为湖北省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鉴于张晓松在国防教育教学领域用心用力钻研教学的态度、实干和业绩,湖北教育出版社请他接连主编了鄂教版的中小学学段的不同学期的《国防教育读本》共十余部,并和一批中小学教师骨干一道被聘为湖北教育出版社的“荆楚名师”。



 “目前我作为这个教研室唯一的专职教师,必须全力传帮带其他年轻老师,而比赛是帮助教师迅速成长起来的最好平台。”张晓松深知教研室若想发展,就要从一个人教学业务强转身为一个团队教学业务强。军事理论教研室在专职很少,兼职为主,学生人数众多的情况下,如何创设一个教学轨道,带动广大兼职教师,尽快满足教学要求是张晓松这些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227月,他指导帮扶的年轻老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全国总决赛中荣获团队二等奖以及省赛团队特等奖,这也是我校课程目前在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除了以赛促教,他还热心帮助校内其他课程老师进行一流课程建设申报。谈话的空隙,他拿起手机回复有意向加入军事课教学的辅导员的消息,“我告诉他,我下一堂课的时间地点,欢迎他们来听课交流,共同进步。”近些年来,张晓松已经先后指导帮助几十位辅导员老师走上了这门课堂的讲台,以及开展教学研究、教学竞赛、课程建设等工作。

 张晓松13年如一日从事“军事理论”课程建设与教学,完成了12个年级“军事训练”实践教学组织的实施。教学之外,他还连续十年指导学生走向参军报国之路,担任学校国旗仪仗队指导老师并带领学生圆满完成了13年累计1万余次升国旗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扬‘牛’的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江汉大学军事教研室张晓松老师在国防教育本科教学中长期坚守、默默工作和潜心从教、用心建课的历程,正是“牛的精神”的生动诠释。




 文:黄韵雅

 图:张晓松 

 编辑:黄韵雅 易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