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老百姓吃上安全营养多样的农产品” ——访生命与科学学院院长陈禅友教授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1429

   中华民族是美食之国,但食品安全却成为富起来的中国人心头之痛,就此记者采访了近年来致力于此项工作研究的生科院院长陈禅友。

  问:陈院长您好,食品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请您谈谈我们一般从哪些环节把控食品安全?

  答:食品的原料都来自农产品,因此把控食品安全首先是从农产品层面,然后是从食品层面考虑,在食品层面,要从三个方面注意安全问题。

  一是产地环境。农产品的生长离不开土壤、水和大气。土壤中的重金属、化学成分、农药、激素、除草剂如果超标肯定是不行的。灌溉用水方面,可能水中会有有机农药残留,导致水体中有害成分超标。

  二是生产栽培过程,以农业投入品(如种子、化肥、农药、除草剂等)的质量检测和控制最为关键。种子方面,大家比较关心转基因的问题,目前没有定论,但要进行安全评价。在化肥方面,有些化肥,甚至农家肥,可能会存在重金属超标问题。农药方面,存在量的问题和安全间隔期的问题,有些农药现已命令禁止不允许使用。除草剂,有些地方使用除草剂量大,会污染土壤、水体和农作物。

  三是加工过程中的食品质量和安全。这一过程,有害成分超标、微生物超标,硝酸盐、亚硝酸盐成分的超标都是有可能存在的,添加剂的种类和量的问题都有可能造成食品安全问题。

  我们认为食品安全最主要的还是从源头抓起。从生产、加工、流通、一直到餐桌全产业链的安全检测问题都不容忽视。

  问:请问您所带的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和重点是什么?

  答:在我看来,科研要为老百姓为民生服务,要让老百姓吃上安全营养多样的农产品和加工产品。所以把早熟丰产,品质育种改良摆在首要位置。

  以豇豆为例,过去的研究方向重点在缩短作物生长周期、提高产量,经多年研究,这方面的技术已比较成熟,现在我们主要关注虫害和农药超标的问题,即解决外源施药带来的毒性问题。豇豆的主要问题是抗虫性不够,在高温季节,虫害爆发,就需要施以农药。围绕这个问题,我们就想开展豇豆抗虫研究。从技术上,一是采用常规育种的途径解决这一问题,二是用转基因的手段。我们首先考虑的是采用非转基因途径解决。通过远源杂交,加上回交,以提高豇豆的抗虫性。这也是湖北省重大技术创新专项支持的一个项目。还有一个构想,看能否通过改变花的颜色和分泌物,使其不吸引昆虫,以达到避虫的目的。

  另外,针对菜豆、四季豆具有内源毒素这一情况,(食用未熟透的菜豆、四季豆后会引起中毒,未煮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皂素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性;另外,未成熟的四季豆可能含有凝聚素,具有凝血作用。摄入未煮熟的四季豆,引起中毒的潜伏期为数10分钟,一般不超过5小时,主要为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编者注)我们通过收集大量资源,分析内源毒素有哪些成分,会造成怎样的危害;通过查阅资料、喂饲老鼠实验,建立模型,找出了致毒的主要成分,并将菜豆品种按毒性大小进行分类,通过杂交,培育毒性低、产量高、外观好的品种。

  毒素含量高的四季豆品种,可以用于提取植物源生物农药,它环境友好,但可以杀死病菌、害虫。这是豆类资源利用领域的延伸发展,也是我们的重点研究方向。(江山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