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执着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1567

 每个人身上都有着自己的品质,这些品质的形成离不开成长的经历、家族的传承和环境的影响,优秀的品质如:善良、谦虚、豁达、温和、好学、奉献会使人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而如果在拥有这些优秀品质的同时,你还有一分执着,恭喜,你一定会是个受尊重而有成就的人。

  执着发端于认知,外化于行动,表现于精神,升华于信念。执着既乐于成功,更能面对挫折。执着像高山,像大海,却又看不见一块石一滴水。

  捧起一扌不沃土,嗅出泥土的芳香,寻求生命的起源,守住自己的初心。我校生命科学院院长、植物育种遗传学专家陈禅友就是凭借对豇豆的一分执念,30多年来苦心研究,终有所成。1987年,陈禅友从华中农业大学蔬菜专业硕士毕业后,对豇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研究豇豆遗传改良和资源利用,他从老江大校区一直研究到新江大,从自己开辟实验田到拥有规模性的实验基地。育成的“鄂豇豆”系列新品种,为长江流域豇豆生产种植提供了耐盐、耐湿、耐低温的优质种源,创造利润数亿元,成为豇豆专家,靠的就是执着。

  执着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信念。

  纵观中国革命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凭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坚定信念,以执着的精神,推翻了三座大山,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蒋家王朝,缔造了新中国。放眼科技信息时代,2017年5月中科院院士潘建伟的团队研究诞生了世界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这个团队成员虽然均为70后、80后的青年科学家,但是,他们对“光量子”的研究大多是从学生时代开始,多年来,他们对光量子操纵方法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系统地发展了多光子纠缠操纵技术,并创新性地应用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领域,引领和推动了多光子纠缠干涉量度学的发展,取得了广域量子通信和光学量子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系统性关键突破,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真正带入实际应用之中。“勇于担当,甘于坚守”,是这个团队青年科学家的可贵品质。

  执着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放弃。

  潘建伟团队的核心成员陆朝阳,200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大三时,在一次校园聚会上结识了归国不久的潘建伟老师。当潘建伟描绘起奇幻瑰丽的量子世界时,陆朝阳立马受到了感召,随后,已经获得校内保送研究生资格的他,放弃了原先的微电子专业方向,改为从事量子物理研究。上帝造物总会留下一些遗憾。猫喜欢吃鱼,却不能下水,鱼喜欢吃蚯蚓,却不能上岸。人生,就是一边拥有,一边失去;+一边选择,一边放弃,这就是“舍得”的真谛!

  执着,作为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一旦融入个人血液,将会给人山一样的沉稳,海一样的胸怀。在面对诱惑和挫折时毫不动摇,相守的是内心一分原始的至爱。古今中外有多少痴迷于一件事的人,因为执着,成就了千古佳话。

  日本有一家连续经营千年的甜品店,一文字屋和辅店,创建于日本平安时代的1000年,坐落在京都市北区紫野今宫町,它创建一千多年来经历了同一家族24代的传承,但至今只卖一样产品———烤麻薯(也叫“烤年糕”)。一件微不足道的甜品,可以经营1000多年,可见这个家族对烤麻薯的热爱和执着。而正是由于这种持之以恒的专注和坚守,使得日本一文字屋和辅和它的烤麻薯名扬天下!

  感谢执着,带给我们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感谢执着,带给我们改变生活的新科技!

  感谢执着,带给我们舌尖上的美食!

  感谢执着的人,在你们享受成功的同时带给人类的福祉!(雷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