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扬鞭自奋蹄 撸起袖子加油干——致每一个怀揣梦想的江大人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1831

近年来,江汉大学一直秉承出实招、做实事、出实效,强基础、搭平台、重引导的原则,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环境,优化创新创业的工作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校园文化环境,着力构建全覆盖、分层次、有体系的高校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引导、教育、帮扶有志于创新创业的青年学子,让他们在创业中找到支点撬动创业梦想。
  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建立创新创业工作管理体制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把创新创业工作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为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学校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构建了责权分明、科学高效的创新创业工作管理体制,为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强有力支持。
  学校致力于创新创业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将强化创新创业工作管理体制作为创新创业工作开展的基本前提,初步构建了“1226”创新创业工作组织管理体制机制,即:践行创新创业工作“1把手工程”;成立学校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创业学院2个“组织机构”;建设校、院2级“创新创业俱乐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财务处、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等“6个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内部各组织机构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全校多元参与、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1226”创新创业工作组织管理体制。自上而下形成合力,推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得以切实高效地推进。
  搭建创新创业育人平台 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创新双创教育教学模式。学校构建了以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建设为核心,以外部资源开拓为羽翼,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校内外教育要素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内融外协”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模式。内融是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等环节,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外协即通过平台建设、机制建设和资源整合实现校企、校政、校校等充分合作,发挥第三方的创新创业育人优势并渗透到各个教学环节,构建接地气、服水土的双创教育教学新模式。
  二是夯实双创教育实践体验模式。近年来,学校积极打造校、政对接模式,争取地方资源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支持。与江岸区政府、团市委联合举办武汉文创大赛校园晋级赛,与江岸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力争实现双方在服务青年学子创新创业及人才培养方面的长期合作;推荐成熟大学生团队入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江岸区、汉阳区、蔡甸区等创业孵化器;与武汉市经信委积极沟通协作,拟联合申报产学研合作项目,借助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平台,将武汉市一个个中小初创企业的鲜活案例,搬到互联网上,通过VR游戏体验模式,初期让大学生模拟实训创业过程,评估创业风险,补齐理论和实践的短板,实现“互联网针对性辅导”,提升初创者的创业成功率。下一步,我们还将与其他高校、企业结成产教联盟,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并争取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的支持合作,共建众创空间,集合各种资源助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
  搭建创新创业指导平台 建立“全程帮扶”的创新创业帮扶体系学校重视创业指导服务,建立了“全程帮扶”的创新创业指导帮扶体系。包括:对全体在校生进行分年级、分层次、分类别的“一对一”学业指导帮扶;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潜质的学生,实施校内和校外指导教师“二对一”的创新创业导师制;构建由困难帮扶机制、信息咨询机制、人才推荐机制、发展跟踪机制组成的指导服务体系;完善资质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发展规划培训“三位”一体的创业培训机制,构筑立体化、全方位的保障体系,助力广大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的提升。
  工作中,学校一方面积极对接行业、产业、创业等领域的大咖,一批国外知名学府专家、国家千人计划入选教授、武汉城市合伙人、企业高管、创业校友纷纷受聘为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另一方面学校加强自身双创教育师资的培训,如引进团中央KAB的创业师资培训,目前学校逐渐形成了大学生创业理论教育型、观念引导型、政策指导型、技能辅导型、典型带动型全覆盖的学校创业导师人才库。各位导师被邀请走进课堂,利用学校“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海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等品牌特色项目实现对创业学子的贴身指导。
  近年来,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互联网”创业大赛的舞台上,江汉大学学子斩获国家级金奖2项,省市级40余项。学校大力扶持学生创业,平均每年扶持大学生创业团队注册创业公司20余家,扶持金额累计100余万,帮助学生融资累计逾1000万。立足于第二课堂,每年组织的创业论坛、沙龙活动及转型创业培训班共计2000余人次学生参加,同时学生创立了多个学生社团,从中涌现了被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书记关注点赞的胡丹校友等创业典型。越来越多学生投身创业实践,形成创业“传、帮、带”的创业生态圈。创业榜样的激励作用帮助在校青年学子更好凝练创业方向,规划创业路线,实现学以致用,在创新创业的路上走得更顺更远。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今天,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江汉大学也正处在深化教育改革的攻坚期和关键期,学校未来的发展不进则退,每一个江大人在此刻都应能感受到肩头的责任与使命。江汉大学要发展,大武汉要腾飞,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江大力量”,创新是我们前行的力量源泉和驱动力,创业则是我们成长发展的舞台和途径。(副校长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