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1436


  本报讯 9月16日,2018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全国总决赛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由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程辉、邓宏涛老师指导,校机器人爱好者协会学生常子远、闵忠滨和龚鸣组成的江汉大学OnTheWay队荣获一等奖,并进入全国12强;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侯群、毛五星老师指导的陈明智、邱程、钟仕杰等3名研究生荣获三等奖。
  -在老师悉心指导下,OnTheWay队设计并实现了“轨道交通转辙机物联监测保护系统”。系统可极大节约巡检所需的人力劳务成本,起到节支增效,提高地铁车辆运行安全性的重要作用。我校研究生参赛作品为“基于RFID的油田地下管网无源温湿度监测系统设计”。该设计能有效提高地下管网综合管理效率,降低油田地下管网故障的发生,为油田高效安全的生产提供有效保障。
  在备赛到参赛的4个多月里,我校参赛队员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勤奋钻研,团结进取,不断地完善系统,克服难关。在全国总决赛中与全国百余支队伍激烈较量,经过现场PPT路演、视频展示、实物演示、技术白皮书讲解和专家提问等环节,最终获奖。
  据悉,今年的竞赛吸引了国内500余所高校的1950支代表队、2000余名指导教师和88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逐级选拔,遴选出12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入选率不足7%,竞争激烈。该项竞赛是目前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学科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竞赛作品既包含了对实际生产和管理问题的思考,也囊括了对世界物联网最前沿技术的呈现。总决赛期间,还举办了与无锡物联网产业链企业人才对接等活动,为全国高校物联网顶尖人才创新、创造、探索、思考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教务处数计学院研究生处物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