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记忆:书香十里路茶留八方人 城市记忆:书香十里路茶留八方人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1361


  行走,留下一路成长的记忆。
  石家河文化、茶文化、竟陵文学是天门的标记,也是我们这次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荆楚行的线路。悠久的历史、厚重的底蕴、淳朴的民风、现代化的发展,随着旅行的足迹,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踏花引蝶 水乡园林天门城市规划馆外观设计以水和鸿雁为主题。鸿雁的翅膀抽象为一片简洁的弧形曲面,轻巧地点缀在水面上,用优雅、皎洁、动态的形象预示天门市经济文化发展的蓬勃生机和天门市“水乡园林城市”建设的美好前景。
  走进馆内,蝴蝶飞舞,百花盛开,动感投影引人驻足。瑰丽天门、古韵天门、竟城变迁等版块展示着天门的文化魅力。厚重的底蕴,悠久的历史再现眼前。竞技天门、宏图天门等版块则展示了天门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就、描绘了城市发展的蓝图。三层梦想天门展区的4D影院、VR漫游、互动体验区更是声光电一体,展示着天门的未来。绚丽夺目,令人惊叹。我们坐上游艇,来当一次船长,体验荡舟水上的乐趣;我们在4D影院,俯瞰天门,穿梭于天门的美景中。典藏历史 记录发展一座仿唐代歇山顶式风格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天门市博物馆。馆舍分四层,一层为临时展厅、文创产品销售区、考古互动区等;二层为序厅和以石家河文化为主题的三个展厅;三层为竟陵记忆———天门通史陈列展厅、三乡宝地———天门民俗和侨乡文化展厅、状元之乡———天门状元和进士陈列展厅;四层则为办公区域。馆藏文物多达13226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石器时期,下至近代本地社会生活的器物,规模宏大。
  初生、少年、壮年、老年四个版块记录着石家河文化的发展,古老的生活场景、器具、冶陶技术、符号文字等栩栩如生,带我们走进那个时代。灰瓦白墙 胡家花园我对古建筑有一种近乎执着的热爱。作为晚清官邸的胡家花园吸引了我的目光。
  灰瓦白墙,层峦叠嶂,整体建筑宛如一张灰白素描。外墙的山花、檐门处的木纹,窗棂屋架上的雕刻,墙体的抹角等技艺精湛,都别具匠心。两侧山墙由马头墙形式组成,级级云阶高耸入云。
  胡家花园位于天门市竟陵雁叫街孝子里,是清代山西巡抚胡聘之的故居。据《天门县志》记载,胡聘之在清朝历任内阁侍读学士,太仆寺少卿,顺天府知府。戊戌变法失败后,胡聘之闭门谢客,以诗词书画自娱。我想象着他在这宁静的乡居里,以诗词书画自遣胸中块垒,看日影西斜的慢慢时光。
  建筑凝聚着历史,见证着历史。晚清中西文化的交融在这古老的建筑中得以体现。胡家前院是独具特色的中式庭院建筑,后院是西方洋楼式的女子绣楼。站在这里,仿佛置身那个时代,仿佛在历史的课堂上,文学史的课堂上,诗词的课堂上,听老师娓娓道来那些曾经的记忆,那些描摹建筑的诗词,亦或是那些过往的乱世云烟。竟陵西湖 茶圣故园天门也有一方西湖。虽不及杭州西湖声名远扬,却独具荆楚风韵。茶经楼在夜色中显得耀眼,茶的历史与茶汤的色味在眼底交融,浸润着我。陆羽《茶经》有云:“茶者,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茶文化历史悠久,陆羽一生嗜茶,精于茶道,著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闻名于世。看着高耸的茶经楼以及楼前绚烂的喷泉,让人有了饮茗茶即赋诗的兴致。
  “楚风汉韵毓俊才,茶圣故里羡中外”。陆羽故园是世界最大的茶文化主题公园,是天门茶文化创意产业园“两湖一带”的组成部分,环抱西湖,景致和谐。
  登上茶经楼,俯瞰天门,有登高望远之情怀,便引诗情到碧霄。茶经楼共十层,因茶圣陆羽所著《茶经》一书而得名,其中十楼为藏经阁,展示历代陆羽《茶经》版本,九层为茶经研究中心,四楼藏茶阁藏有各地名茶,被誉为“世界茶经文化第一楼”,声振荆楚。
  在胡家花园的女子绣楼里,介绍了新女性的生活和困境,当然也提到了刘半农,当我看到刘半农的时候,想起了他的一首诗———《教我如何不想她》,这首诗中首创“她”取代女性。
  短暂的游览结束了,当夜再次归于寂静,不舍之情涌来,巍巍荆楚豪情,引诗碧霄;悠悠竟陵文化,曲水流觞;幕幕天门美景,流连忘返。教我如何不想她?我眷恋着竟陵,眷恋着西湖,眷恋着与你的相遇,只期与你再见。(学生通讯社张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