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8-10-14浏览次数:1394


  初秋的夜,和友人游走在当铺大门紧锁的一德港街道,只觉此地建筑和北海老街颇有几分相似,斑白的墙体横着深色,广告牌装饰新潮而具有吸引性,却也掩盖不住房子的苍老。
  一路上行人三五个,昏暗的路灯加剧街口的阴森,我们边走边警惕地观望四周,还好,身旁陪着壮胆的人。
  “估计是要露宿街头了。”走在初到的城市,一句玩笑话也许可以缓缓对陌生环境的不安情绪。
  话没说完,却真的被吓了一跳。眼前,一排凉席顺着紧闭的铺口摊在地上,成了另一道街景。每张凉席上,躺着一位中老年男性,他们或袒胸露乳凝思,或蜷在薄皱的被单里蒙头大睡。又或悠然地玩手机,边上一个保温杯水烟缭绕着,这样的惬意,仿佛不是躺在别人的眼皮底下。还有一些人直接睡在简陋的三轮木车上,他们脱下衣裳,绕着手使劲地挠自己的后背,在昏暗灯光的的映衬下,那个狂舞的手势落在斑驳的白墙上,似乎这个小小的世界有一场停不下的欢喜。木车的四周塞满了衣服,也许一个车的场地实在小,故而店铺的铁门也成了他们私人的衣杆,冬装、夏装、长的、短的,大大小小的衣物挂坠在铁门上,乍看如晾晒的腊肉一般。
  那段路,大概谁走过谁都沉默。给人的联想只有困顿和不堪,还有倔强。我猜想他们,凌晨三点要起,赶在一切未醒之前,在吵闹的集市上谈论交易,他们头头是道,互相给的要求合理拍手便称行。
  想到之前看的电影《卧虎藏龙》,那些来往商贸街市里挑担的人,肩上挑着担当,挑着将来,挑着沉重的一切。一根扁担挑了一辈子,磨去了尖锐变得光滑了,而在一些隐蔽处,或还藏着些许凸起的小刺怡然地存在着。
  我们都习惯以世态炎凉的目光去丈量别人,以为看清这些就足以抵挡生活,以自己的眼光打量世界,自己也就很难抽离。然而,生活面前,这一种眼光又有多准确呢?
  我们轻着步伐走过,带着惊和罪的情绪避开了那些准备在此熟睡的人。(学通社 宁烂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