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联中 共话使命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1556


  今年适逢湖北联中组建80周年,二月初,拙著《黉府弦歌烽火中———抗战烽火中的湖北联中(1938-1946)》 (九州出版社)终于在武汉抗战暨湖北联中组建80周年前夕面世。湖北联中是伴随着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民政府迁都重庆、武汉会战、湖北省政府西迁而由全省47所中等以上公私立学校联合组建的一所省立公费学校。
  “莽莽江汉,自古称雄,亡秦三户建伟功。日月骤暝,烟雾朦胧,抗战建国诞联中。巍巍黉宫,岭叠山重,莘莘学子弦歌一堂坐春风。扫荡瑕秽,恢复光荣,奠定邦国复兴民族跻大同。”这首湖北联中校歌,是中华民族危难之时组建的湖北联中的真实写照。正是背负着这样的使命,八载联中,从中走出多少青年才俊,他们之中不乏共产党的高级干部、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享誉世界的作家学者、艺术大师,然更多的是海峡两岸教科文卫等各条战线各个层面的栋梁之材。仅武汉地区联中校友即遍布大中小学、幼儿园、老年大学以及医院、新闻出版、工程技术、文学艺术等部门,其中不少联中校友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的著名教授,中小学校的校长、主任……他们用自己一生的奉献,诠释了湖北联中战时教育的累累硕果。
  拙著上编《黉府弦歌烽火中》,从湖北联中组建的战时教育背景、联中组织结构、师生负笈西迁、立足武陵山区以及联中改组即计划教育的实施,写到抗战胜利联中复员及就地安置等全过程,由此可见战时湖北教育的发展轨迹。八年抗战,湖北崇山峻岭之中弦歌不辍,那是联中师生付出的极大牺牲。为了躲避战火,联中巴东女高、巴东高商等数所分校几度后迁。辗转于险山恶水之中,湖北联中不但立足下来而且得以发展,这其中有联中教职员的茹苦含辛,有联中学子的悬梁刺股,而支撑他们坚持到抗战胜利东返复员的强大精神动力则是“抗战必胜、建国必成”的坚定信念,以及拯救中华民族于危亡之中的浩然正气。他们看到了积贫积弱的祖国落后挨打的残酷现实,看到了前方战士流血牺牲的悲壮之举,倍感战时后方学习机会得来不易,誓用青春热血托起中华民族的未来。
  从有计划地开始寻访联中人、迈出重走联中路的第一步,到本书完稿整整八年。八年中,我在两岸寻访到百余位联中人,是他们的热情接待与深情回忆带我一步步走进湖北联中。戊戌新春,我携拙著跨越海峡,与旅台湖北乡亲、联中老校友回望联中、共话使命。3月17日上午,联中老校友及其后代相聚武汉图书馆“悦读沙龙”,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回望联中展望未来联中人当代未竟的时代使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座谈会。下午,本人应邀在“名家论坛”做了《抗战烽火中的湖北联中》的演讲。
  湖北联中已经远去几十年了,但抗战烽火中弦歌不辍的深山黉府当青史永垂。着眼于今天两岸统一大业,中华民族危难之时组建的湖北联中,“莘莘学子弦歌一堂坐春风”所背负的“奠定邦国复兴民族跻大同”的时代使命仍在继续,两岸联中学子曾经肩并肩走过了战争年代,也将手牵手跨越那湾海峡,为完成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继续奋斗。
  (作者为人文学院退休教授 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