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8-12-15浏览次数:1411


  犹记得《南山南》中这样唱到:“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说起冬天,我这个第一次在南方过冬的北方人略有感触。
  这是第一次经历南方的冬,之前也曾听人提起过南方冬天没有雪景可观,也曾听闻过南方冬天的湿冷叫人头疼。但就好像外边世界一般,小时候身在北方的我,向往着南方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世界,那是我未曾了解更不曾熟悉的世界。
  但长大后的我渐渐开始有些担心,南方的冷,南方的冬,不似北方,其彻骨之寒,是否会将人从骨子中冰冻起来。孤身一人的我身在他乡,是否会像游子一样半夜惊醒,泪沾衣襟,浑身冰凉,又或者是否将在寒冷的冬天孤身奔走,是否时时独自一人,无人援助。
  说是期待也好,说是担忧也罢,南方的冬天已经在向我靠近,而我也发现,其彻骨之冷也有,其驱寒之暖也有。
  南方的冬也有暖人之时,其温暖沁入心脾,好像使人自心底里完全消除冬天的寒意,无论老师教导也好,同学帮助也好,陌生人抬头时的一个微笑,哪怕是林间小路上传来的一声轻柔的猫叫,有时都会在不经意间温暖内心,敲开那“冬天”厚厚衣装下冻住的心。
  冬天,四季之一,但很多时候,它并不是单指一个季节那么简单,古时的文人骚客在描绘冬上下的功夫不可谓不多。有人说冬天是悲伤之季,有离别,有愁绪,更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我却不敢完全认同,若是无冬天的寒,怎知晓春天的暖;若是无冬天之寒,何以知人心之善。若是无冬天严寒,又哪里会有“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的确,在很多人心中,冬天是一个严酷的季节,我们会受到寒冷的影响,心情不佳,效率低下,在这些时候,我们需要学会自己给自己温暖,去发现生活中,发现冬天里美好的事物、温暖的事物。
  生活,不是等待冬天过去,而是学会如何在寒冬中向太阳奔跑。(学通社 孙子豪(机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