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信学院本科生黄金华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8-12-22浏览次数:1438


  本报讯 近日,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黄金华依托学校2017年度学生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MaterialsResearchExpress》(《材料研究快车》SCI收录期刊)上发表题为《PreparationandphotocatalyticactivityofCuO/ZnOcompositenanostructuredfilms(CuO/ZnO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的学术论文。
  论文是在学院光电功能材料及器件实验室涂亚芳副教授的指导下完成。该项研究利用简单的低温液相法制备了一种CuO/ZnO复合纳米结构薄膜,其中CuO以珊瑚状纳米结构沉积在ZnO纳米棒阵列表面。该结构不仅有较强的可见光光催化效率,还具有制备方法简单,易于大面积制备,形貌可控,同时便于操作和回收等特点,为高效可见光光催化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黄金华同学大二下学期就进入实验室开展课余科研,在工作中勤奋踏实,善于思考,掌握了多项实验技能和多种实验设备的使用方法,能够独立地进行科学研究。该论文的发表是物信学院重视本科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成果之一。
  据悉,物信学院光电功能材料及器件实验室服务于江汉大学“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开展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基于纳米结构的超级电容器、纳米敏感器件以及材料理论计算与设计等领域的研究,目前已获得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0项,市级项目6项。中心研究人员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40多项。在指导学生科研方面,已培养研究生10余人,完成校本科生创新项目30项,其中重点项目6项,指导学生多次在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获奖。(物信学院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