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笔尖给孩子们织就快乐童年 用笔尖给孩子们织就快乐童年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605

在全国儿童文学界,我校设计学院动画设计专业2009届校友、湖北作家协会签约作家邹超颖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众多的“粉丝”,她的儿童文学作品受到许多出版社、动漫公司、影视公司和小读者的推崇。她20岁出版长篇童话处女作《十二生肖闯天下》;21岁写出了斩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的小说《目目鱼复仇记》;23岁到26岁完成系列儿童文学作品《盒子历险记》,并被改编成动画电影,拿下2013年国际3D电影杰出成就金奖;27岁应邀出任电影《班主任》的编剧,该片夺得2014年第六届欧洲万象国际华语电影节的最佳儿童片导演奖。同年,她又应江苏省委宣传部邀请,担纲26集动画片《东方七色花》的总编剧,该系列于去年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映。

  从2008年完成20万字的处女作到现在,邹超颖已出版了十几部长篇儿童小说和系列童话,由她担任编剧的动画剧集也已拍摄制作了数百集。她创作的系列童话故事被呼呼收音机、喜马拉雅、懒人听书等APP平台和公众号“小耳朵树”制作成音频,点击量过亿万。

  媒体将她誉为“80后长篇童话第一人





  邹超颖很忙。忙着写作,忙着把写出的作品变成音频或影像,忙着把创作的故事送给更多的孩子们,带给他们快乐,为他们搭建起一个美好纯真的童话世界。
  三年前第一次联系她采访时,她正客居常州,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请去担纲“五个一工程”项目、26集儿童动画片《东方七色花》的总编剧;半年前第二次联系她,她飞去了山东,应邀给那里的小学生们做“名家进校园”的系列讲座,告诉想成为小作家的孩子们怎么开启想象空间,讲好故事;这次再联系她,她刚结束了新书的出版签约,正开车往成立不久的工作室赶,要给武汉传媒学院“创意工坊”的学生们上剧本创作的课。
  金秋的武汉,桂子香飘,梧桐深碧,正是最舒适的季节之一。从江苏回汉不到一年的邹超颖,在10月27日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17届华中图书交易会暨第二届荆楚书香节上,把她刚完成的小说《再见,蜻蜓镇》的出版权签给了湖北少儿出版社。这是一部以江南水乡为背景创作的长篇童话。此前上海文艺出版社的编辑曾一天数个电话追着邹超颖想签下这本书,就在她考虑时,湖北少儿出版社也联络她,想签下这位当红儿童文学作家的新作。邹超颖最终答应了湖北少儿出版社的请求。十年前,她拿到冰心儿童文学奖,打开文坛知名度的那部《目目鱼复仇记》正是这家出版社出版并报送评奖的。“也算签给娘家人了。”十年过去,邹超颖以此回馈故乡和伯乐。


“被缪斯吻过的女孩”

  天生对事物的感知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加上父母从小培养的良好阅读习惯,让写作成为邹超颖一种近乎自然生发的爱好和选择。
“我从不去寻找灵感,因为知道它很调皮,你越找它越找不着,不如仿佛不屑一顾,它倒是乖乖来临。”邹超颖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头天读完《意大利童话》,第二天走在上学路上遇到鸽群从头顶飞过。鸽子们拍打翅膀的声音悦耳动听,让她觉得自己像站在读过的故事里。一个念头油然而生:我要写自己的童话。就此,她开始创作。起先都是些豆腐块,零星发表在报刊杂志上。直到高三那年的一天晚上,邹超颖做了个奇怪的梦。她梦到滔天的洪水中有条大船,船上载着各种动物,她和它们一起搏浪前行……醒来时,画面仍清晰得像看过的电影。她决定把这个梦写下来。



  高考后,邹超颖填报了我校设计学院的动画专业。创意、设计和动画课程的学习,让她的想象从模糊变为具体,如同一帧帧影像在眼前划过,也让她的文字有了更为直观的表现力。“那四年的学习,对我的写作有极大帮助,甚至直接影响到了我创作风格的形成。到目前为止,很多前辈作家都评价我的小说有浓烈的色彩感和丰富的画面感,我想,这得益于我在江大学的这个专业。”
  邹超颖2005年进入江大,在学习之余开始创作以她做过的那个梦为蓝本的童话。她把梦里的小动物们具象成了十二生肖和一只猫,坐着大船开始冒险,在冒险中完成各自的成长,这就是《十二生肖闯天下》的故事。这本书她写了3年,前后两稿共写了40万字。原本到大二暑假,她已经完成了20万字的初稿,但两年动画专业的学习和大学生活,让邹超颖有了新的感悟。为了让小说的叙事更精巧,故事更丰富,她推翻了此前的初稿,重头来过。又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才完成了这本处女作。2008年,《十二生肖闯天下》由天津新蕾出版社出版,初版就卖了一万多册。不仅引来《文汇读书周刊》等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还引起了湖北少儿出版社的关注。该社的编辑专程找到邹超颖,想和她签一部新书。编辑只和她约定了完稿时间,没有规定创作的具体内容,湖北少儿出版社给了这个新人作家极大的创作空间。邹超颖也不负所望,2008年8月,她利用大三暑假的时间完成了长篇童话《目目鱼复仇记》。“这部小说的创作灵感来自一次去餐馆吃饭的特殊体验。我看到厨师杀鱼,突然想到如果用鱼的视角来看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要是翻开的鱼腹里飘出只鱼泡泡把人吞掉,人又会做何反应?”于是,一篇以红鲤鱼王子寻找父母兄弟为主线的童话故事就此诞生。“这个故事我写得很顺,20多万字的小说仅用了1个多月就完成了。” 曾采访过她的《长江日报》记者评价邹超颖的创作能力:“如果说这世上有人被缪斯吻过,那一定是像她这样的。”
  2009年,《目目鱼复仇记》由湖北少儿出版社出版,并一举斩获蜚声中外的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2010年,邹超颖加入武汉市作家协会。2012年,25岁的她成为了湖北省作协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签约作家。


“我的写作是送给全天下孩子的礼物”

“我曾问过一些小朋友,他们是否快乐。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们很多都回答不快乐。我想,或许我可以通过写故事的方式告诉他们,快乐是怎样的感觉,我想告诉小朋友们,快乐是你自己掌握的,它就在我们身边。”2017年,邹超颖的系列童话《精灵咪萌冒险之旅》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在同年11月举办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首发仪式上,她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道出了近十年一直坚持写童话的初心。
    然而,创作是辛苦的。再多的灵感、再丰富的想象,也要一个情节一个情节写出来。邹超颖记得大一时,每晚下了晚自习都会回宿舍写《十二生肖闯天下》的故事,写到熄了灯,就打开应急灯接着再写。“暗夜里,灯光引来许多小飞虫,我就把它们想像成一个个小精灵。”写《目目鱼复仇记》时正值大三暑假,空调房里坐久了身体会发僵,她有时会关了空调,顶着酷热一写几个钟头。写《盒子勇士》时,大学毕业的邹超颖刚刚成为一名教师,一周要上4天的课,加上备课、批改作业,写作常常只能排到晚上进行。“那段时间从晚上7、8点写到凌晨4点是常事儿。睡一会儿,早上6点半再爬起来去上班。”邹超颖说,虽然辛苦,但她从来没想过要停止写作。“创作能带给我快乐,孩子们读到我写的故事也会快乐,这一切都如魔石般牢牢吸引着我。”
  从2008年到2018年的十年里,邹超颖完成了《十二生肖闯天下》、《目目鱼复仇记》、《白毛雪人的烦恼》、《寻找日光水镜》、《恐龙岛危机》、《魔法通天塔》等十几部长篇儿童小说和系列童话。



由于她的小说具有色彩鲜明,画面感强的特点,极易改编成影视作品,这也使她成为众多影视动画制作公司青睐的对象。2009年9月,武汉的一家动画公司和她签约,将她的儿童文学作品《断尾狗》改编制作成系列动画片,这也是邹超颖首次“触电”。
   “影像作品传播范围更大、速度更快,也更利于识字不多的小朋友们观看并理解故事。”为了让自己的作品给更多的小朋友带来快乐,邹超颖对于影视动画的编剧工作投入了大量精力。9年里,她先后完成了《盒子勇士历险记》、《轩辕黄帝》、《东方七色花》、《巴喳巴喳》、《孙叔敖》、《我是哪吒》、《班主任》等几百集动画片和电影剧本的编剧创作,其中她根据自己的系列童话《盒子勇士历险记》改编的动画电影《昆塔·盒子总动员》获得2013年国际3D电影杰出成就金奖,电影《班主任》获得2014年第六届欧洲万象国际华语电影节的最佳儿童片导演奖,系列动画片《轩辕黄帝》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邹超颖说,她会把儿童文学创作进行到底。“希望我写的故事能成为送给全天下孩子们的礼物。”


“用别人的故事为我的人生补充养分”

   邹超颖形容自己现在的生活“除了写作,就是旅行”。
  “看不同的景致,融入当地的生活,去听别人侃大山。看他们讲故事讲得眉飞色舞,或是说自己的经历说得痛哭流涕,都是在给我的人生补充养分。感受他们不同的经历,就好像自己活了很多次一样,这些体验最终都会融入我的创作。”
  2014年,邹超颖应江苏省委宣传部的邀请担任五个一工程项目、系列动画片《东方七色花》的总编剧,她在江苏常州一住就是3年。动画制作是需要团队完成的,牵涉到许多人和事。平日里,她或是和项目组的同事开会,或是进行剧本创作。到了休息日,她就背起行囊去周边的周庄、同里以及很多还没有开发的水乡古镇去旅行。她并不急着赶路,更多地是停在某处感受生活。看小镇上如水墨绘就的船、桥、古屋等景致,看阿婆在河边洗衣洗菜,看青石巷里女人做饭,看来往人群和灯火浸染的窗棂。
  3年过去,她创作完成的26集动画片《东方七色花》于2017年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成为极受儿童喜爱的剧目,而在工作之余旅行的体验,则成为了她另一部童话小说《再见,蜻蜓镇》的灵感来源。“我曾在一个小镇看见过一种枇杷树,和我们日常见到的黄色枇杷不同,它的果实是白色的,清香甘甜。我把它写在了我的小说里。”
2018年9月,她创作完成了这部以江南水乡为背景的长篇童话,并于10月27日将出版权签给了湖北少儿出版社。


“我要做知识的传递者”

  邹超颖的另一个身份是大学老师。谈起职业选择,邹超颖说,快毕业时有很多单位联系她。出版社想聘她当编辑,电视台想让她去做编导……她最终选择去武汉传媒学院任教,成为一名讲授影视编剧艺术课程的老师。“我想把自己的经验和创意教给学生,和他们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我在写作的同时,也要做知识的传递者!”邹超颖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和行业需求备课,从不照本宣科,深受学生欢迎。她属兔,学生们私下里亲切地称她“兔儿爷”。
随着邹超颖写的书和剧本越来越多,她的创作经验和技巧也越来越丰富成熟。为了让她把理念与经验更好地传授给有写作特长的学生,武汉传媒学院在2017年专门成立了一个“创意工坊”,在全院范围为她选拔学生。招生公告一贴出去就有200多名学生报名。经过选拔,最终35名学子进入“工坊”,跟着她学习剧本写作。今年7月,邹超颖又成立了自己的颖创文化传媒工作室。“工坊”里的学生可以直接进入工作室,参与相关影视动画项目的编剧创作。对于该专业的学生来说,这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实践机会。



    如今,从江大毕业近十年的邹超颖,早已从创作新人成长为我国儿童文学界当红的知名作家和编剧,但她从没忘记过母校的培养。“我的处女作和成名作都是在这里完成的。这里的老师们也给了我极大的鼓励。”邹超颖记得,《十二生肖闯天下》刚刚出版,设计学院的领导就在院里为她举办了新书的新闻发布会;校学生处的负责老师也定了几百本书,发给2008年进校的大一新生们,作为“榜样的力量”进行宣传。2008年4月,她当选第二届“感动江大人物”,同年12月又获得了江汉大学校长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2009年1月,她被授予江汉大学“特别成果奖”,也是当年唯一一名获得该奖项的学生。“对于一个刚刚出道的作家来说,这样的关心和鼓励太重要了,让我有了继续写作的信心和动力。”
2011年,邹超颖回校参加了江汉大学校友会第二次会议并当选为理事。2012年10月,在江大合并组建十周年校庆之际,她又应邀回设计学院作了题为“创意的养成与拓行”的讲座。2015年6月,她再次应邀回江大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和成长感悟。邹超颖说:“是江大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教育理念给了我自由而宽松的创作环境,让我得以实现创作理想。所以,我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好好珍惜在大学学习的光阴,尽情向着目标奔跑。只要努力,万事皆有可能,理想终会实现!”
(文/本报记者 陈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