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00元的故事”饮水思源励志征文选登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628

英雄不问出处,坚持一定成功,放弃肯定失败!为什么坚持一定成功?你坚持去登山,可能穷其一生,也登不上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但是你登得上泰山;登不上泰山,也登得上木兰山;登不上木兰山,总登得上未名山吧?关键是把你的成功定义在决心所致而力所能及,这就叫成功!

——摘自李强书记在2018年“武商励志奖学金”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强给获得武商励志奖学金的学生颁奖


手 机
机建学院   枚金江

    看着手机上“武商励志奖学金”2000元到账的短信,我的眼眶有些湿润。
    记得高中刚毕业时,父亲决定给我买部手机,方便上大学后和家里联系。
   那是一个雨天的午后,父亲带着我坐上公交去买手机,当时我很开心,由于家庭情况不算特别好,拥有属于自己的手机就成了件十分期待的事情。从小到大,这几乎算是爸爸送我最贵重的礼物了。公交车还没进站,我就兴高采烈地喊:“爸,车来啦!”车门刚打开,我立马跳上了车。我是如此急切,恨不得马上飞到卖手机的地方,去选一款喜欢的。我不停在父亲身旁叽喳着哪款手机流行哪款性能超棒。突然,父亲的手机响起来,铃声让人一听就知道是款早已淘汰的“老年机”。他不好意思地伸手去口袋里掏手机,边掏边说:“又是谁呀?咦!怎么又挂啦?”。
   我在旁边看得清楚,那个电话是父亲自己挂断的。公交上那么多人,他不好意思拿出手机。在这个4G时代,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机,而我父亲还在用着老旧的3G老式手机。我的心仿佛被什么揪住了,我想说不要给我买手机了,但怎么也说不出来。新手机的诱惑太大了。只是后来的路上,我再也没在父亲耳边聒噪。买手机时,我一直沉默,拿到新手机的一刻,似乎也没有想象的快乐。我觉得自己太自私,那部近2000元的新手机,搭上了父亲的自尊和家庭的重担。
    直到现在,每次手机铃声响起,我脑海里都不由浮现出父亲那尴尬的表情。我暗下决心,有朝一日,一定要给爸爸买部最好的手机,让他也能在人前畅快的接电话。学习之余,我不断做各种兼职,原以为还得一年才能攒够,但这次获得“武商励志奖学金”帮我打开了萦绕在心头的“结”。有了这笔钱,加上我自己兼职赚的积蓄,不仅可以给父亲买部手机,还能带着爸妈去吃顿他们平时不舍得吃的自助餐。我想这样告诉他们:我已长大,想逐渐分担你们肩头的重担。


武商集团董事长陈军给获得奖学金的学生颁奖

理想开始的地方
数计学院   李倩玲

      能获得“武商励志奖学金”,于我而言是种荣誉。
    刚拿到两千元时,有一瞬间我忘记了对未来的思考,只想着这是真切属于自己的钱,可以自由支配它,可以买衣服、旅游……好在此时,我意外得到了去云南日报设计部实习的机会。如果在以前,往来的旅费和一个月的生活费会是不小的负担,但2000元的奖学金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我顺利完成了实习。
   我对设计感兴趣却并不清楚设计部具体的工作。怀着忐忑报到,部门总监带我认识同事,讲解工作时间和制度,他的态度亲切温暖,很快消除了我初来乍到的紧张。办完入职手续,他给了些资料让我学习,以便尽快熟悉工作。
   第二天,我早早到设计部上班。从这天起,部里的每一位同事都成了我的老师。我跟着他们学习设计理念,媒体知识,相关软件,还有待人接物,沟通联络……一个月的实习,让我接触到了很多以前想都没想过的理念和方法,也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前景。
   我也了解到,第一天接待我的设计部总监是中国著名的插画师之一,开过个人画展,和知名杂志签约。他的专业和谦逊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总监常常问我专业学习的情况和未来发展的想法。第一次和他聊起这些时,我还是懵懂的。他给我讲了他求学和求职的故事,告诉我兴趣是最好的动力,但更要有坚持前行的勇气和不畏挫折的决心。要求知,把兴趣发展成一技之长,做到精深和专业。他的话让我醍醐灌顶。我开始思考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今后的路要如何走。通过在云南日报设计部实习的这些日子,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媒体行业,学得也快,适合做这行。我想,今后会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再好好实习,走好自己的求学成长之路。我希望,几年以后能以一个真正媒体同行的身份和总监老师再相逢,告诉他,我没有辜负自己的成长和青春。
   2000元,给了我一个机会,审视了过往,思索了未来,积累了经验,开拓了视野。2000元,让我得以更好的自立,寻找到了为之奋斗的目标。
前行,未来在前方。


党委学工部部长赵兴给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送上学校准备的“爱心礼包”


逐梦前行

法学院   董鑫新


    很感谢武商集团对我们学校优秀贫困学子的支持,使得我有获得这次奖学金的机会。同时也要感谢法学院各位老师对我孜孜不倦的教诲,每次当我学业上有问题的时候都可以向他们请教,他们会耐心解答,给了我很多学术上的指导。这样才使得我在学习上取得较为优秀的成绩,为我获得这次奖学金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条件。
  2000元对于很多学子不过是一个月的生活费,但对于来自河南偏远山区的我来说,这笔钱是我将近半个学期的生活费用。我们家的生活来源主要是父母种地的收入,除此之外,父母也会打零工贴补家用。但是这些微薄的收入并不足以为我上学提供足够学习的物质条件。因此,为缓解父母的经济压力,我会利用课余时间来进行一些兼职。
  我想用这次的奖学金给父母买些实用的礼品,剩下的用作我的学费和实习费用,以减轻父母的负担。父母抚养我近20年,给父母买点实际的小礼品,不仅是报答他们对我的抚养之情,更是想让父母因我的努力而感到欣慰。
    我会珍惜实习机会,从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去改进自己的学习态度,达到新的学习高度。通过暑期的法院实习,我意识到自己目前只学到了法学的皮毛,还没办法在实践中去独立应用。以后我更要加强自己的司法实践,多看一些法律工作者的工作笔录,时刻关注司法动态,多学习、多反思、多总结、多提高,让自己成为一个终生学习者,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以后我如果在工作中挣到了钱,在自食其力之外还能有余力帮助别人的话,我会将这些钱一方面投到对法科生就业前的职业培训上,另一方面投给改善农村生活的相关基金会。
    来自法学院的我,深知法科生的就业难点和痛点。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不尽如人意,但是社会法治建设上仍然缺少足够的法律人才。这种需求与供给的不匹配,很大原因在于法科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没有做到位,学校内的学习不能充分满足社会上对法律人才专业性的要求。很多法学生因为长时间呆在校园的象牙塔中也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就造成了法学毕业生就业困难。进行就业前的职业培训可以帮助毕业生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职业方向,帮助其更好地就业,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投入相关基金用于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是因为我来自农村,非常了解那里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卫生条件差,会让农村孩子染上一些本可避免的疾病。我想投入资金来改善农村不健康的生活状态,一方面可以提高我国农村人口的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国家节省一定的医疗费用,通过提前的预防来帮助农村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学工部资助管理中心的同志们利用暑期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



转瞬与永恒
教育学院   虞丽丽


   “为什么我们渴求被贬弃的爱情?难以恒久的爱情。世界在伊甸园之外。我们遮蔽了肉体,心存希冀活到底,只为了被弃之爱,一而再”。一直心仪金爱林的《消失》,也是我用“武商励志奖学金”买的第一本书。
    我追随作者的笔触,来到柬埔寨,一个几乎成为巨大的“难民营”。皇宫前的广场和河流,到处是献花,拜佛,放生的虔诚信徒,与之相对应的是街头,到处有地雷的受害者,他们用木头撑住残肢,在街上缓慢而又艰难地“移动”,即便是生存,对于他们也是一种奢求。让人感觉这个世界仿佛消失了痛,消失了怜悯,消失了残存的理由,只剩下麻木不仁的杀戮。
     当生命显得如此脆弱,爱却赐予我们永恒。作者让爱情绽放在这残酷的环境下,即便经历十多年的岁月侵蚀,爱情却从未消失。在泯灭一切美好的屠杀,暗杀,战争,暴政,苛吏,斗争,在完全丧失信任的大世界里,作者构建了一个“神秘花园”,爱的花朵闪耀着永恒的光芒。
    我甚至觉得自己能感受到作者心头的律动,她执着地相信世间的希望,寄希望用爱与音乐打开这世界最美好的那扇窗。我沉醉于她精心构筑的美好世界,沉醉于主人公的人生风雨,沉醉于那份爱的永恒,超越了一切世间的苦难和哀恸,超越了岁月的摧残和湮灭。如果世间有更多人能够欣赏到这朵生长在战争废墟上的“玫瑰”,我想那份心灵的震动,或者我们真能传承这份永恒。
    我得到了一份爱心,我用它开启了一个新世界。或许生活给予了我们种种苦难和试炼,或许生命是那样脆弱,但只要心中的“玫瑰”还在,我们就能在与命运的抗争中绽放“永恒”。我沉醉这“玫瑰”的馨香,愿与更多人分享。


小心愿
法学院   王云娇


    一直没有机会能够有足够的资金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每个月的生活费仅仅能够紧紧凑凑的维持日常开支,稍微奢侈一点做点额外的开销还需要从牙缝里面挤出一点。所以一直想好好努力,能用自己的力量为自己做喜欢的事情奠定好充足的物质基础。能够成为获得“武商奖学金”众多优秀的同学中光荣的一员,觉得更加要以感恩的心面对那些一直帮助我们的人。
   我开始认真地考虑该将这笔钱花在哪里会更有意义,想要把这2000块钱用来实现一个自己一直不敢去冒险实现的小心愿。2000元,可以作为两个月的生活费,可以去一个期待已久地方好好旅行一番,可以去看一场喜欢的偶像的演唱会,可以去上一个学期的兴趣班,更重要的是,可以换掉父母已经用的碎屏的手机。
    智能手机越来越普遍,但是爸妈却不舍得换掉自己还是键盘的手机,没办法用社交软件,没办法视频,没办法很好的接受消息,看到同龄人每天都在“全民k 歌”或者刷“抖音”,一边摆手摇头一边心里羡慕不已。在经济还未真正独立的现在,每次看到他们说这种话无比心酸却也无可奈何。在高考之后的那个暑假,爸妈花了一个月的工资给我买了当时最新款的手机,希望即使家里条件不好出门在外自己的孩子也不能因为这种东西被别人看不起而自卑,父母之于子女,是即便粉身碎骨也要捧在手心,可是子女之于父母,又何尝不是?
    没有和爸妈商量,晚上在学校悄悄在网上选好了手机,等第三天的时候,爸妈就打来电话了,不出意外的一顿猛批,我知道,他们心里跟开花一样,每天拉着和我视频,给我发消息。等放假回到家的时候,左邻右舍所有人都知道我用奖学金给老爸买了手机。爸妈这么低调的人,竟然因为女儿给买了部手机说遍了整个村子……
    我还是没有能去实现那些在纸上写了无数次的愿望清单,依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为自己而活,但是人生第一次可以为父母做一些事情的时候,那些所有的遗憾就都烟消云散了。
   从来不曾忘记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接受的每一次馈赠都会想着要以更加谦逊、更加努力、更加感恩的姿态来报答,以后若成长为人,必加倍回报。


向阳而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   韩瑞芳


    说到夏天,似乎是美好而又期盼的。可那个炎夏,带给我无尽的痛楚与感悟。爸爸和妈妈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虽然我们没有高收入,没有大房子,但是一家人日子也过得滋润。不曾想,一阵刺耳的铃声打碎了我这个小孩的梦。
   “不用了,就是老毛病”嘟的一声,还未等奶奶说完,爸爸匆匆挂断了电话,赶往奶奶家。倔强是我们这个家的代名词,蜡烛在未燃尽之前,似乎还尽力努力发光发热让其长久。可蜡烛不知道这样的“壮举”只会让自己加速燃烧。被硬生生拖到医院后,奶奶疼晕过去了,医生告诉我们病情已经恶化……
    我的脑袋一直在嗡嗡的响,当初如果可以不节约那一碗隔夜米汤,如果可以不吃腐烂掉一半的桃子,如果……可惜没如果。当时的爸爸花掉了所有积蓄,只愿奶奶可以好起来,可我想说,如果当时我有能力给奶奶好的生活,你是不是就不会生病。
    奶奶病倒了,积蓄花光了,爸爸的头一夜之间白了不少。第二个夏天,爸爸也因为劳累过度,饮食不当突发阑尾炎住院了。家里剩下了我和妈妈两个劳动力。回到家后我看到爸爸脸色苍白,眼神里流露出的是自责与无可奈何。
    这是一个女孩编织的梦,她手里紧紧攥着两千元钱,似乎是又恨又爱。如果不是因为钱,家人也许健健康康,可是如果没有钱,病魔又难以驱赶。最终,她下定决心,拿着这笔钱对父母说,我知道怎么劝你们都没有用,但我能不能用这笔钱换你们休息几日,穿了几年的破旧的衣服该换一换了,心心念念很久却一直舍不得吃的东西也该尝一尝了,一直想去的地方就去一趟吧。
    2000元,不多不少,满足愿望刚刚好。
    我很感谢武商给了我这个机会,是它让我证明自己可以摆脱阴霾,向阳而生。是它告诉我,我的父母可以以我为傲,终有一天我将不在因无能为力而懊悔。从现在开始,未来可期。


感恩生活
商学院   张春晓


    对学子来说,奖学金的意义远不止物质上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激励和价值上的肯定。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标兵奖学金、武汉市政府奖学金、校学生干部奖学金、“起龙”优秀学生奖学金……我的履历里,没有武商励志奖学金。这是生活对我的眷顾,我出生的家庭并不贫困。正因为如此,我更该感恩生活,更该分秒必争地珍惜生活,以回报这些奖励。
    2015年9月,我怀着梦想进入大学。我知道这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梦想的启航点。唯努力攀登,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前进。
   我学的财务管理专业是商学院的王牌专业,课程复杂,对学生要求较高,要学有所成必须耐得住寂寞,必须坚持不懈。我每天跑3000米锻炼身体,为学业及学科竞赛准备条件。
   我参加了一个国家级、两个省级科研项目,并在第三届当代教育与人文社科国际会议上发表科研论文《Multi-level fuzzy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public transport satisfaction in Wuhan area》,并获CPCI-SSH检索。其中《无人零售店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以武汉杭州为例》荣获国家级科研项目,《武汉地区公共交通现状及满意度调查》获省级科研项目。
    2016年,我与四名同学一起参加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2017年又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经过7个多月的准备,我们决定远赴杭州市发放调查问卷,以求更加精确的一手数据。从课题选择,调查实施,到后期完成调查报告,我们经常熬到深夜,克服调查中的重重困难。最后在指导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在组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调查报告从无到有,形成了一篇四万多字的论文,那一刻的成就感无以言表。最终我们从全省17所高校56支队伍中晋级国赛,并在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拿下了全国一等奖,为学校和学院争得了荣誉。
比起需要用奖学金支撑生活费用的同学,我是幸运的,父母供给我衣食无忧的生活。所有的奖学金,我都拿出一部分给父母,让他们分享喜悦,为我的努力感到高兴,另一部分存起来买学习资料。比起获得武商励志奖学金的同学们,我更加没有理由懈怠,我会怀揣梦想在不断战胜自己的历程中提升自己。


永不褪色的梦想
本报记者  余岚


    “武商励志奖学金”每年提供100万元资助我校5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这项捐赠已经持续了3年。那些拿到2000元奖学金的学子身上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这2000元的资助对于这些困境中仍自强不息的学子的求学之路乃至将来的人生道路有着怎样的影响,他们的经历对于那些家境并不贫困的学子来说又有着怎样的启迪?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联合举办了“2000元的故事”饮水思源励志征文,并在校报开辟专版与读者们分享这些励志故事。在如雪片般飞来的500余篇征文里,我们看到了这些受资助的学子们心怀感激,在逆境中更加勤于学业、坚守梦想;看到了学子们用奖学金为父母买礼物,懂得回报双亲的瞬间成长;看到了学子用这笔钱完成实习梦想,找到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信;看到了学子用奖学金买来一本种满希望种子的书籍,为自己开启一个新世界的喜悦;看到了学子内心受到感动,对今后走上社会如何回馈社会的积极思考;也看到了家境并不贫困、没有机会获得“武商励志奖学金”的学子感激命运,不落人后的拼搏与努力。
  了解这些学子们励志成才的故事,近距离地触摸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可以带给我们无数的感动和启示。社会力量伸出的援手对于这些在挫折面前誓不低头的学子来说,除了解决眼前的一些困难,更是一种温暖,一丝牵挂,一份爱心与社会责任感的传递。奖学金对学子的意义也远远不止于物质上的援助,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激励,一种对学子在困境中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肯定。在学子们负重前行的路上,有这样一次无私的帮助,点燃他们心中希望的火种,照亮他们未来前行的道路,那么这2000元所承载的分量早已远远超出了金钱本身。
君子忧道不忧贫。只要心中常怀感恩,脚步直抵梦想,那么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所有的际遇都会是一种馈赠与成全。如果生活曾给予你困难和试炼,而幸运的你在这困顿中收获了一份温柔呵护,或是你遇到了生活的温柔眷顾,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都请你将这份温柔埋在心底,化为让梦想永不褪色的前进动力,饮水思源,传递温暖。


专题策划/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
图片摄影/王传斌  刘妙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