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与城同在——本报评论员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1540

在这个迟来的五月,江城武汉终于扫除病毒阴霾,天空再显净朗,江大校园也重现生机,一切都在渐渐好起来,万物复苏,争芳吐艳。

在武汉“封城”的那段日子里,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全体江大人和江城人民一起挺住磨难、奋勇抗争、浴火重生,用平凡而伟大的故事写下了一段不负过往、无愧今天、满怀未来的战“疫”史诗。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告诉我们,“众志成城”在江大从来就不是一句口号。从校领导冲在一线指挥抗“疫”,带头搬运家具,到教职员工主动返校争分夺秒清理学生宿舍,改造隔离医院;从请战赴一线出生入死救治病人,到指导社区科学防疫,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从120接线员、武汉市首批支援中心城区志愿者、武汉大学生志愿者,到全体在汉教职员工下沉本社区服务市民……处处留下了江大人英勇抗“疫”的身影,他们逆向而行,迎魔而上,用行动告诉世人江大与江城同在!

一个个难忘的名字,我们应当铭记,他们在祖国和人民最危难之时,义无反顾,舍身忘死,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大爱无疆”。有校附属六医院余卫中、朱国超、林杰那样医者仁心、英勇无畏救死扶伤的,有校友夏思思那样奋战抗疫一线壮烈殉职的,更多的是那些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坚守防疫岗位的无数平凡江大人:许多人将高龄父母、年幼子女托付给其他亲人,毫不犹豫报名下沉社区;有的教师既下沉社区服务居民,又承担网课教学,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集中回复学生答疑;不少教职工夫妻双双参加抗“疫”,无数校友慷慨捐献医疗物资……这,就是江大人的担当与情怀!

危难之时显身手,困境之中见真情。武汉防疫战是一面折射人性的镜子,无数真的勇士以披肝沥胆之心,筑起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抗击“疫”魔的钢铁长城,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江大人从来没有缺席。当你仍在抱怨“封城”“封小区”带来的生活不便时,可曾想起那些为了节省时间抢救患者,穿着纸尿裤的医护人员;当你还能宅在家中,不断吐槽百无聊赖时,可曾看见楼下那些下沉志愿者奔走忙碌的身影;当你还在为个人的一点小小损失,斤斤计较、不依不饶时,请想想那些为了赢取这场战“疫”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人们,正如“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老英雄张富清所说的那样:“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是幸福的。”

大难兴邦,时艰兴校。武汉防疫战也是一面凝聚人心、共创未来的旗帜,尽管还有诸多的不如意,但是经此一役,足以让世人看到中国的力量、武汉的力量、江大的力量!难怪有外媒评价:“抗击疫情彰显中国超强动员能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战“疫”尚未结束,吾辈仍须努力。纵然前有千难万险,但一切都在朝美好的方向靠近,希冀在楚河汉街、三角湖畔守护好这抹来之不易的新绿,待到凯歌时,再邀聚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