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合爆破研究院产学研用同频共振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1243

本报讯 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以工程爆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为依托,探索“研究院+公司”发展模式,重点推进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爆破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今年4月以来,谢先启院士、贾永胜副校长先后来到武汉爆破有限公司承建的鄂州机场土石方项目现场,调研爆破工程生产、科研情况。鄂州机场石方爆破工程是爆破公司继神农架机场、武当山机场工程之后,自己独立设计、施工、管理的大型岩土爆破工程,设计爆破开挖量2000多万方,目前已经完成了1200万方,累计使用工业炸药3600T,安全爆破700余次。

依托本工程,爆破研究院主动发挥“产学研用”优势,联合中国地质大学科研团队在施工现场系统开展了红砂岩爆破参数优化试验、二氧化碳相变致裂漏斗试验、数码电子雷管精确延时控制爆破振动叠加规律研究和大型土岩爆破工程中炸药能量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通过一系列原位试验积累了许多宝贵的试验数据,后期将对相关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凝练科研成果。

谢院士、贾副校长对鄂州机场项目的生产管理与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围绕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一是立足本工程广泛开展原位试验,调整爆破参数、优化施工工艺,实现爆破效果与经济效益最优化;二是深入研究数码电子雷管精确延时控制爆破振动机理研究,最大限度地降低爆破有害效应;三是利用既有的SHPB和轻气炮大型冲击实验系统,开展红砂岩特殊岩体的动力学响应特征分析并积极申报科研课题。(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