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就是我的家——意大利教师萨拉·普拉托的中国抗疫故事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2267

 期次:第446期   作者:本报记者 刘进


萨拉与儿子利玛窦合影

疫情期间小区邻居留给萨拉的暖心字条及食物



     热爱中国书法,喜欢喝中国茶,爱吃武汉的特色小吃热干面,在中国工作生活13年,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意大利籍教师萨拉·普拉托(SaraPlatto)博士和12岁的儿子利玛窦(Mattee)早已经把这片熟悉的土地当成了自己的家。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她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4次婉拒撤侨,选择和武汉人民一起坚守家园,还将自己的真实生活分享到国际社交网Instagram上,为武汉点赞,为中国加油,一时成为“网红”火爆全球,被意大利人民誉为“意中友好大使”。

                                      

                                     “婉拒4次撤侨,我相信中国”
    萨拉博士2007年来到中国,因为长期致力于世界野生动物的保护与研究,享有“海豚女士”美誉的她受中科院邀请参加一场有关人类与海豚的主题演讲,在那里她遇到了自己后来的导师,成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从此与中国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情缘。
    3年前,她成为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讲动物行为学、动物福利等课程。尽管每两三年,她会回一次家乡意大利北部城市布雷西亚,但年过七旬的父母仍令她时常牵挂。2020年2月3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有关部门再次通知她撤侨,已经拒绝一次的萨拉再次婉言拒绝返回当时没有一例确诊病例的意大利,她说:“武汉是我的家,我相信中国。”
    儿行千里母担忧,萨拉拒绝回国的消息让母亲非常生气。当天凌晨3点,她又接到大使馆的电话:“你母亲要求我们采取强制措施把你带上飞机。”那一刻,她想起了2006年在加拿大一家海豚救援中心工作时,因为手机信号不好母亲联系不到她,当时也是向大使馆求助的。尽管觉得母亲的举动有点好笑,但萨拉还是为远在家乡亲人的担忧感动不已。为了打消父母的顾虑,她在电话中不停向他们解释说:“我们一切都很好,住所附近超市一直保持正常食物供应,也并没有囤积粮食,但外出会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后来,她还联系到意大利一位病毒学家朋友,开始按照新冠肺炎死亡率、传播方式、重症与轻症比例、患者不同年龄层分布等做风险评估。综合考量后,更加坚定了她留在武汉的决定。


                                      “疫情给我和孩子上了一课”
     尽管萨拉在工作所在学校附近小区住了三年,但她以前和邻居基本不怎么交往,碰面也只是点头微笑打招呼。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感受到了邻居们的热情、友好和团结,她说:“疫情给我和孩子上了一课,大家共同面对、相互帮助,我们一日三餐什么食材都有,还能天天喝上咖啡,猫咪的粮食也没断过。特殊时期,大家伸出手互相帮助最有力量。”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那天,正好是儿子利玛窦12岁生日,原来准备邀请国际学校的同学们来家里开生日派对的计划彻底泡汤了。虽然由于居家隔离,生日会没有了以往的高朋满座和热闹,但小利玛窦还是感受到了一份意外惊喜。这天,萨拉提前在家附近订制了一个小生日蛋糕,儿子的小伙伴们纷纷通过微信视频为他送上美好的生日祝福,那一刻小利玛窦幸福极了,他说:“这个生日终生难忘,因为它很特殊、很特别。”
    2月中旬,武汉开始实行严格小区封控阻断病毒传播,萨拉也和大多数人一样不能出门买菜,更不用说做西餐的原材料了。江汉大学外教管理员及时定期送来主食、肉蛋、蔬菜和水果,还辗转多处给她买来急需的芝士。有一天,她在小区楼栋微信群里询问怎么买食物,人们开始议论:“哦,她是意大利人”“她需要意大利面和芝士”……30分钟后,门铃响了,打开门一看,是两个邻居,其中一个是她以前不认识的。她们带来了蔬菜和意大利面两大包食物,还留下了一张便条:“Sara,bestrong.Chinawillsolvetheproblem.(萨拉,要坚强。中国能搞定。)”这些雪中送炭令萨拉深深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友好和情谊。
    后来,她还领到了社区免费发放的爱心菜,甚至还有活鱼。可是,怎么杀鱼让她犯愁了。没想到,有邻居二话不说,把鱼拿回去帮她处理后放在家门口,甚至还备好葱、姜,用英文写好烹饪步骤,这份贴心让她倍感温暖。
    萨拉的微信好友里,有一位备注名叫“kindstranger(好心陌生人)”的好友。由于她不会团购网上下单,每次都是通过这位素不相识的邻居帮忙采购,再把钱转给她。萨拉说:“虽然不知道这位邻居是谁,但是特殊时期的经历让彼此的心仿佛很近,这种感觉真的很幸福。”
    萨拉家的客厅里,有一幅挂了多年的中国书法作品《鹤聚鸿翔》,那是儿子父亲多年前遇见的一位上海书法家朋友送的。最初她并不清楚书法的意思,后来问了许多中国朋友,他们告诉萨拉,鹤聚鸿翔指仙鹤聚集、大雁飞翔之地,形容地方很有灵气,喻指吉祥如意,萨拉幸福地说:“这也许就代表着中国朋友对我们的美好祝福吧。”


                               “我感到自己就是中国全民抗疫中的一员”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面对这场超越国界的病毒阻击战,无数正义之士携手抗争、相扶相助,以大勇大爱忠诚守卫人类共同的家园,萨拉博士为自己的这份坚守倍感自豪和欣慰,她说:“我感到自己就是中国全民抗疫中的一员,留在武汉是正确的决定,儿子利玛窦在疫情中也成长了。”
    萨拉作为国内一些科研团队的学术顾问,参与了13个研究项目,其中有一项研究就是探寻新冠肺炎病毒与穿山甲身上分离出来的一种冠状病毒的关系。作为一名动物行为学研究专家,她还参与了COVID-19相关学术研究,与人兽共患病国际权威平台建立合作,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工作,今年4月她被提名为中国政府友谊奖候选人。
    在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同事眼里,萨拉是一个永远充满爱心和意大利式感染力的热情外国人,常常隔着办公室门就能听到她充满活力的问候。她会在中餐聚会时和大家一边享受武汉美食,一边幸福地讲述自己年轻时在世界各地救助小动物的传奇故事。教学科研之余,她还经常利用周末为武汉小动物救助中心奔忙宣讲。徐媛老师说:“Sara就像彩虹一样,总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童话般的温暖,朝夕相处的平凡时光让我们彼此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彩、更加温暖。”
    事实是回击谣言的最好武器。疫情期间,她在国际社交平台上,不间断记录自己的武汉生活。1月底,网络传言武汉买不到食物,她就进超市拍下琳琅满目食物的视频,发在网上回击谣言。她在武汉不停地发出一条条生动真实的图片和视频信息:学校发放的物资塞满了小车后备厢;小区居民送来的食物和“萨拉加油”的暖心字条;社区发放爱心菜;小区严格封控;武汉复苏场景……引起全球网友极大关注。她说:“4月8日凌晨,江汉关的钟声敲响,宣布武汉解封,城市的灯光再次亮起,我激动得泪流满面。”
    几十家海外媒体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萨拉,她在电话里、视频中,向全球的人们展示自己在武汉的生活和乐观心态。对于有些外媒的误解,她总是极力现身说法,告诉他们真实的情况。她说:“有些记者采访时,总想让我说武汉的情况很糟糕,但是我说不是的,我说的这些就是武汉正在发生的真实状况,我留在武汉,生活在武汉,我看到武汉发生了什么,所以,我知道国际上有些报道不是事实。”
    她在疫情期间的媒体访谈被广泛传播后,有一天,她突然收到一位过去在北京居住时邻居阿姨的信息:“你们是英雄!谢谢和我们一起待在中国。有空到北京来。”这声千里之外的问候让她非常感动。
    后来,意大利不幸成为疫情重灾区,她还通过视频给意大利高中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疫情教育课,当她用亲身经历告诉意大利学生情况会变好,并且在困难时期要保持乐观,多和好朋友和社群交流时,他们感觉很受鼓舞。访谈被放到播客(podcast),并且上传到一个所有高中学校都能看到的网站上,引起众多国外网友围观。
    她的特殊经历引起意大利迪亚哥地理出版机构注意,4月初,双方签约出版著作《你好武汉》,这本书将译成多国文字全球发行。萨拉介绍说:“书的封面上是儿子利马窦和两只猫的卡通形象,这本书9个章节,通过利马窦一个孩子的口吻,展示我们在武汉的疫情经历,讲述在异国他乡如何找到家的感觉的故事。”该书计划6月初完成写作,预计9月出版。著作所得资金,萨拉将用来资助武汉女性护士出国进修,她说:“我很幸运来到中国,也希望武汉护士如我幸运,跨出国门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萨拉说:“武汉对我来说就是家。在这之前,我和这个城市是朋友关系,但就像是任何友谊一样,当你和好朋友共同经历苦难,互相支持,你们渐渐就成了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