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南生教授做客“武汉研究院论坛”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309

新闻网讯  9月1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心彭南生教授应邀“武汉研究院论坛”,在图书馆809会议室作了题为《如何提高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命中率》的学术讲座为我校申报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的教师传经送宝。

讲座由科研处、人文学院、武汉研究院联合举办,来自人文学院、武汉研究院等单位的60名教师聆听了讲座,李卫东副校长主持了讲座。

彭南生教授讲座中,介绍了社科基金项目的构成,提示科研工作者在后期项目、优秀文库项目、青年项目等资助类别上可加大关注力度。在项目申报实践中,建议大家需要有“亮剑”精神,要敢于“试剑”,善于“论剑”,锲而不舍“亮剑”,注意项目申报中选题、论证、填表、评审四个环节。彭南生教授强调了课题申报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尤其要做好选题和科学论证。还建议学校内部开设论证会,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和教职员工顺利申报助力。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给人以极大启发,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彭南生教授现为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专家津贴,主持多项国家级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出版《中间经济、传统与现代之间的中国近代手工业(18401936年)》等专著5部,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史学月刊》等权威与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武汉研究院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