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林徽因

发布者:校报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2450

      我眼中的林徽因,像春天空气氤氲的香,像夏天山间清凉的风,乐观、温情、积极而又迷人。
  “美女”,这似乎是外人对徽因的第一印象,却很少有人知道她美在何处;“才女”,这好像成了后人贴给她的标签,却鲜有深入了解徽因的才情究竟在哪里。
  许多人通过《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首诗了解林徽因,感兴趣于林徽因和徐志摩之间的爱情趣闻。却或许很少有人知道,文学只是她的业余爱好,她首先是一位不畏艰难的爱国建筑家,一位坚守理想的建筑系教师,一个对生活充满温情乐观的人。
  “今天来到沅陵,风景愈来愈妙,有时颇疑心有翠翠这种人物在。”“天气好到不能更好,我说,如果不是在这战期中心里时时负有一种哀愁的话,这旅行真不知几世修来。说到打仗你别过于悲观,我们或许要吃苦,可是我们不能不争到一种翻身的地步”。这是1937年,北京沦陷,林徽因在逃难路上来到湘西,写给沈从文的信。
  逃难路上,林徽因对生活仍然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对生活、对沿途的景物都充满温情。对民族的未来,也充满希望。
  央视纪录片《梁思成林徽因》,让我看到了林徽因许许多多的另一面。当林徽因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的同学在国外纷纷从事高薪工作,林徽因却和丈夫梁思成回到国内,到刚刚创办的东北大学培养建筑人才和从事古建筑调查。
  当世界的建筑界都认为日本保存着东亚最古老的建筑,认为中国不存在唐代木质建筑的时候,林徽因和梁思成一起经过野外艰苦的调查,在五台山找到了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唐代木结构建筑。
  赵州大石桥、应县木塔、五台山佛光寺、天坛祈年殿……都留下了林徽因美丽而忙碌的身影。
  我眼中的林徽因,“美”在对生活充满温情乐观的心灵,“才”在选择了自己喜欢并终生为之奋斗的建筑事业。林徽因,有春日的温暖,夏日的明媚。

                                                  (何林锋)